"風險之書"(Against the Gods)綠角推薦序—面對風險的正確態度


如何處理風險?

這是現代人隨時都在面對的問題。

從個人的職業生涯能否持續到意外身故的處理、從金融市場投資到出遊會不會遇到壞天氣。問題或大或小,都是風險相關問題。

現代人似乎也已經有理性的方法,處理未知的風險。天氣,有氣象局統整歷史經驗與目前狀況,為我們做預測。過早身故的風險,我們可以尋求保單的保障。金融投資,我們知道股票造成短期嚴重虧損的風險就是比債券大。

但這種現代化的風險對應方法,並不是人類天生具有的觀念。作者帶我們回到千年前的過去,描述當時,毫無風險量化概念的人們,是過著怎樣的生活。作者描繪生動,讓讀者體會到古人在沒有風險機率的概念下,認為一切發生的事就是神的旨意,只能逆來順受的態度。

源自印度的阿拉伯數字流傳到歐洲,開啟了可以用筆運算的時代,釋放了數字運算的種種可能。文藝復興實驗求真的態度,讓人們開始檢視賭局與人類活動中的規律性。

從熱衷賭局的卡達諾醫師,到首度統整大都市居民出生與死亡率的葛朗特,他們就是人類挑戰風險的先鋒。

掌握一整群人的死亡率,開創了保險的可能。一個可依賴的可能性數字,加上集結眾人之力,合資形成的保險資金,給予人類對抗個人不幸的工具。當一個人過早去世時,他的家人可以從保險給付中得到未來安定生活的所需資金。人們,不再任自然之力擺布。

對金融市場歷史報酬的系統性分析,歷代學者對於風險與報酬關係的探討,讓當代投資人不僅知道各風險資產的屬性,也促成了投資組合理論與各種避險操作方式的興起。

想要以數字衡量風險,從文藝復興時代開始,部分反應的就是人們不再想被未知的未來隨意擺布的心理。人,想掌握未來。

這個理性的態度,在投資、保險、商業、公共政策制定等許多面向得到很好的應用。但這種可以量化,可以衡量風險的態度,有時卻遭到濫用。

最知名的例子當屬,LTCM,長期資本管理公司。這個由數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合力主持的避險基金,自以為已經算盡了風險數字,只要靠他們發展出的交易模式,就是保證賺錢。

頭幾年的確如此。直到市場發生了過去歷史從沒發生過的事情的那一天。一般認為,以本國貨幣計價的公債不會違約。因為國家可以印行鈔票。但1998俄羅斯盧布計價公債違約,拉高了整體市場對風險資產的危機感。投資人紛紛逃離風險資產,尋求安全資產的保護。

持有大量風險資產,同時放空安全資產的LTCM產生嚴重虧損。不僅自身面臨倒閉,牽涉之廣,甚至需要官方出面協調救援。

從任風險擺布,到試著掌握風險、到得到一些成就,到誤以為自己已能掌握未來。

人類從風險底下委屈求生的物種,到野心成為掌握未來發展的新一代天神。

事實證明,對風險過度精密與數量化的分析,有時反而會讓人們忘記什麼叫風險。

風險就是,永遠有機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

風險之書,讓讀者看到人類與風險對抗的歷史,也知道面對風險,仍需保有敬畏之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

“投資超級英雄進化論”(Capital Ideas Evolving)綠角推薦序—你該知道的投資理論與實務的最新進展

Capital Ideas讀後感----Efficient Portfolio and Efficient Market

2 comments:

Ian 提到...

這是一本好書, 但是是舊書再版
不知道台灣書商為何這幾年老愛把舊書重新命名再出版

綠角 提到...

假如沒有新的中譯本
原先的中譯本又已經絕版了

那市面上會比較不容易找不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