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2---主動投資的失敗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的作者由於不是知名的指數化投資暢導者,我一開始打開這本書時,沒有特別的期待。但開始閱讀之後,發現作者的寫作強度非常的高。

他不隨便說,很常引用歷史與研究報告來佐證他的說法。這一點在作者闡述投資人應該避開的第二個錯誤,也就是”主動投資”時,非常清楚。

早在1933年Alfred Cowles就統計了美國當地來自16個金融服務機構的7500個選股建議。發現這些專業建議造成落後市場的成果。

其後的研究,一再重現這個成果。

所以作者先講結論:

Active management of stocks, regardless of how sophisticated, expensive, or complicated, results in underperformance over long periods of time, almost all the time.

主動選股,不論多精緻、高昂或是複雜,長期下來,幾乎都帶來落後市場的成果。

然後作者一一說明各領域專業金融人士落後的情形。

基金經理人落後市場。相信綠角部落格的長期讀者,對這點都已經看到有點煩了。這是本來就會這樣的事。

Newsletter落後。這要說明一下,Newsletter是美國當地一種投資服務。投資人可以訂閱某位投資專家發行的Newsletter。他會告訴你,什麼股票該買,什麼該賣。現在是要做多還是做空。

大多Newsletter無法長期存活。存活下來的,照它建議去做大多會落後指數。就算你選過去勝過市場的Newsletter,接下來它通常就開始落後市場了。

避險基金落後市場

作者反對在投資組合中使用任何避險基金,因為這是有效增大自己落後市場機會的做法。

避險基金在五方面不利,費用上不利、稅務上不利、風險管理上不利、透明度上不利、流動性方面不利。

費用方面,一般收總資產2%的經理費。獲利要再分給經理人20%。那投資人自己會剩多少?

稅務上,避險基金頻繁的交易證券,實現資本利得,會對投資人造成稅務負擔。

用別人的錢來投資,贏了賺20%。賠了沒關係。避險基金經理人會有很強的動機去冒很高的風險。

前一年,冒風險得到了很好的報酬,經理人得到豐厚的報酬。接下來一年,冒風險讓投資組合整個爆掉。投資人慘虧。經理人有點不好意思而已,收掉基金,另起爐灶。

這種事業,可以選的話,你要當經理人還是投資人?

避險基金持股不透明。投資人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投資些什麼。

避險基金流動性不好。投資人只能在特定時間贖回。

這些,全都對投資人不利。

不利沒關係啊,報酬好就OK。

這就是一般投資人對避險基金的迷思。實際上,它們帶來的是落後市場的成績(可見書中引用的Goldman Sachs研究報告)。

Venture capital,創投基金。參與一家偉大公司的開始,然後收取豐厚報酬。這其實仍是一種幻想。

作者引用The Kaufmann Foundation,一個擁有20億美金資產的慈善基金會,發表的報告。報告中檢討基金會在過去25年透過100支Venture Capital Funds投資的成果。

結論是,大多落後小型股指數。其中有許多,更是虧蝕本金。

事實是,主動投資要勝過市場,常是一個美麗的夢想而已。

投資,要靠這種低機會的夢想,還是要靠只要去做,就可以拿到的市場報酬?
(當然,市場報酬也沒有保證是正號。這是不論主動還是指數化投資都會面對的風險。)

很多自許為務實的投資人,在主動投資與指數化投資兩者的選擇上,卻有不實際的預期並做出不務實的選擇。

這的確是一個應該避免的重大錯誤。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3---如何避開有害的財務顧問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4---懂得享受財富成果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缺點(Indexing Can’t Make You Rich?)

指數化投資十週年紀念(Ten Years’ Index Investment)

小資族不適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迷思(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Great Investment Choices for Assets Large and Small)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1---百萬遍人生

4 comments:

股莫寧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本文所謂主動投資的失敗
是否應該解釋為如果要委託專業經理人投資(排除內扣費用假設)
指數化>主動投資

sulun17 提到...

It is my first time reading your blog. Thanks and keep it going.

綠角 提到...

自行做主動投資
或聘請專業人士做主動投資

勝算都不高

綠角 提到...

sulun17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