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海外投資的匯率風險(Something about Foreign Exchange Risk)

在我解釋了,透過美國當地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分散投資全球時,往往等於就是持有全球各主要貨幣後,譬如持有VGK,就是持有歐洲貨幣,投資VPL,就是持有亞太已開發市場貨幣,所以既然已經分散了,就不需要太擔心美元這個單一貨幣的匯率起伏。

(假如不太瞭解這個概念,請參考基金的計價幣別這篇文章)

仍有投資朋友還是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

“這些標的都是用美元計價啊。最後賣出,換回台幣時,還是有美元對台幣的匯率風險啊。”

這個問題可以這樣想。

譬如一個年輕人,從30歲開始投資,分散投資全球。歐洲股市部位,他透過VGK進行投資。

時光匆匆,三十年過後,他60歲了,這時終於到了退休提領階段,他可以享用之前30年投入跟市場成長所累積的成果(前者保證有,後者不保證有)。

譬如他賣出價值5000美金的VGK,做為部份生活費來源。他賣出VGK,拿到5000美金,再把錢匯回台灣,換成台幣。假如從帳戶中美金入帳,到換成台幣的過程花費三天。

那麼他這5000美金價值的部位,只有在這三天暴露在美金對台幣的匯率風險中。

假如這三天,美金兌台幣,從31掉到30,對他不利。假如這三天,美金兌台幣,從30漲到31,對他有利。

就三天而已。

從他30歲投入VGK,到60歲賣出VGK,將資金抽離市場,這30年近1萬九百天的日子裡,他只有三天暴露在美元的匯率風險。

有沒有可能這三天之內,美金對台幣崩跌10%?

我們不能說完全沒有可能,但機會恐怕很小。

所以重點仍是一樣。你投資的基金跟ETF到底是投資什麼地區的資產,以及它所採取的貨幣避險政策

投資美元計價的VGK,你是承擔歐元、英鎊、瑞士法郎這些歐洲貨幣的匯率風險。

投資美元計價的VPL,你是承擔日元、港幣、澳幣這些亞太已開發市場的貨幣風險。

基金跟ETF的計價幣別,未必就是你承擔的匯率風險。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投資的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When Investing with US Brokerage Account)

投資美股ETF,匯損怎麼辦?(An Unexpected Rescue)

基金的計價幣別

外匯避險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didi 提到...

覺得有很大匯率風險的投資者,應該是落入以自己或"專家"對匯率的判斷,擇時購入外幣來買ETF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自以為能判斷匯率未來走勢,這本身就是一件危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