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9年版)

美股代號VTI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成立於2001年五月24日。追蹤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指數名稱中的”Total Market”代表這是一個全市場指數。全市場意即同時囊括美國股市的大、中、小型與微型股(Micro Cap)。該指數的表現,就是整體美國股市的表現。

像這種追蹤全市場指數的ETF或指數型基金,透過它,投資人會取得”市場報酬”(Market return)。

取得市場報酬,就是指數化投資的目的。而不是藉由什麼操作,去達到勝過市場的報酬。

假如一個市場沒有運作良好的全市場投資工具,我們指數化投資人才會退而求其次,使用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因為大型股,就是市場的骨幹。

而由於美國已經有像VTI這種運作良好的全市場投資工具,我們指數化投資人在投資美國股市時,不會去用標普500指數化投資工具。
(相關討論,可見為什麼你不該投資SPY)

VTI每年內扣總開銷0.04%。內扣總開銷全部由0.04%的經理費組成。

VTI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根據2019二月 Vanguard官方網頁資料,CRSP美國全股市指數有3607支證券。ETF則持有3508支證券。這是有點接近複製法的採樣。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TI資產總值達1038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90萬股。VTI是美國規模前五大的ETF之一。

依據2018十二月底的資料,VTI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Microsoft
Apple
Amazon
Alphabet
Berkshire Hathaway Inc.
Johnson & Johnson
JPMorgan Chase
Facebook
Exxon Mobil
Pfizer

跟2017年底資料相比,Bank of America離開前十大持股。Pfizer進入前十大。

前十大持股合計比重18.5%,最大持股”微軟”也只占投資組合3.10%。也就是說,就算最大持股公司跌到一文不值,對整個投資組合,就是3.10%的損失而已。這就是分散投資所帶來的安全性。

VTI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TI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ETF與指數落差

(B-A)

2002

-20.94%

-20.86%

0.08%

2003

31.43%

31.64%

0.21%

2004

12.57%

12.62%

0.05%

2005

6.10%

6.08%

-0.02%

2006

15.66%

15.72%

0.06%

2007

5.56%

5.59%

0.03%

2008

-36.97%

-37.04%

-0.07%

2009

28.82%

28.76%

-0.06%

2010

17.26%

17.28%

0.02%

2011

1.06%

1.08%

0.02%

2012

16.41%

16.44%

0.03%

2013

33.51%

33.51%

0%

2014

12.56%

12.58%

0.02%

2015

0.40%

0.40%

0%

2016

12.68%

12.68%

0%

2017

21.16%

21.19%

0.03%

2018

-5.13%

-5.17%

-0.04%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2018, VTI領先指數0.04%。VTI在2008跟2009也發生過領先對應指數的狀況。這種以達成指數報酬為目標的ETF,領先跟落後,都算是一種追蹤誤差。

VTI從2002到2018這17年,總共帶來231.66%的累積報酬。原先投資100元,會成長到331.66。年化報酬7.31%。這17年中,有三個年度是負報酬(2002,2008, 2018),其它14個年度是正報酬。

像這種長期投入後的正累積報酬,顯示的是單純投入,參與市場,就可以取得的成果。

但請特別注意,假如有人拿出這樣的過去報酬,然後說,只要長期這樣投資下去,就一定會賺錢,這恐怕不是很明智的說法。

因為,市場風險的意思正是,投資不保證有正報酬。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19更新)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9年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8更新)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20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8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7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6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5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4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概述(VTI,2012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9年版)

1 comments:

hksupersun 提到...

綠角老師你好, 花了很多時間閱讀你的文章, 受益不淺。我希望開始投資指數ETF, 想問一下:
假如我現在有約5萬美元, 以後每月額外能有約1000元美元, 都想投資到VTI。我手上的5萬美元, 應該怎樣安排分階段買入, 做到定期定額投資?
如果我把5萬分成4份, 在2019年每3個月買入, 那每期的投入金額便是1.25萬。但2019過後, 我每3個月只能投入3千元。那便不算定期定額了? 而且市場正在高位, 如果我把手上5萬全於2019年投入, 似乎不是好的策略?
謝謝
香港網友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