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到期債券保單,你該知道的真相(Insurance Policies Linked with Defined-Maturity Bond Funds)

這些高貴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是透過那些通路行銷呢?

它們透過保險業者行銷。商品就是近年熱門的”目標到期債券保單”。

譬如在這則報導,就有以下這樣的文字:


台灣人壽推出”鑫富人生變額壽險”,連結”施羅德六年到期新興市場主權債券基金”。業者說:”在不確定的年代提供低波動穩健的投資工具新選擇”。

這個保單是在2017二月24日開始銷售,基金是在2017/3/31成立,看來就是專門為了這份保單設計的基金。

基金的經理費在之前的文章提過,第一年3%,第二年到第六年0.6%。

保單本身的收費如下(本圖取自保單條款pdf):


單位是美元。依照所繳交金額的多寡,收取3.5%到4%的費用。

也就是買進的第一年,保險公司跟你收3.5%到4%的費用,基金公司收3%的經理費。投資一開始,你就先虧6.5%到7%。

首先,會去買內扣費用1%以上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就已經是一個恐怕不太明智的投資行為。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一個很簡單的投資作法。美國業者發行這樣的標的,每年內扣費用是0.3%以下。
(可參考這篇文章:花大錢做簡單的事1---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然後,仿佛這樣還不夠糟似的,還要透過保險公司的保單,先付出3.5%到4%的費用給保險公司。

到底,有什麼必要?

為什麼要這麼做?

在對費用充份理解的狀況下,這恐怕是沒有投資人會願意採用的工具。

業者說:”在不確定的年代提供低波動穩健的投資工具新選擇”

有一點基本投資知識的人,都不會說新興市場債是”穩定”、”低波動”。新興市場債是高風險債。

一使用這個保險產品,就先虧7%。這是那裡穩健?

台灣業者發行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全都是連結新興市場債,為的不是投資人,為的是他們自己。用高風險債券的高殖利率,來掩護自己的高收費。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一年2%、3%以上的收費,假如連結像投資級公司債或高評等公債,會把配息全部吃掉。

他們以自己獲利為目的,來為投資人選擇資產類別。不是以投資人為出發點,來選擇資產類別。

然後在2018的全球股市下跌中,就會看到新興市場債跟著股市一起下跌。根本沒有”穩健”的特點。

這種連結高費用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保單出現,是一種金融業者對台灣投資人與保戶投資知識的完全蔑視。他們認為,你們根本不會看,或是看不懂。

很慘的是,真的很多人,拿了大筆金錢去買這種產品

可見2018十一月的這則報導:

這種東西,台灣人買了上千億??!!

我們來看銷售量第一的南山人壽。

譬如”美滿富利2外幣變額壽險”。這張保單的收費如下:


投入的保險費會被收取3.7%到4%的費用。


投資標的的費用,全部用”本公司未另外收取”輕鬆帶過。

有多少保戶,會認真的看這些條款?還有多少人,會去查保單連結基金是如何收費?

太多保戶根本不知道自己買到多貴的東西。金管會應要求這部分至少寫上基金公司收取的經理費、保管費。

而這份保單連結的正是之前文章提到的”景順2024到期精選新興債券基金”。每年經理費3%,高貴無比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一買進這張保單,保險公司收3.7%到4%,基金公司每年收3%。目前新興市場債的現金殖利率也不過5%。扣掉這些成本,你自己剩多少?

有什麼必要,要這樣損傷自己的資產?

高費用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配合上保單條款完全沒提到基金費用的目標到期保單,可說是國內投信與保險業者近年來最成功的作品。讓兩者賺進了大把收入。

但這些產品的成功,正可以證明台灣投資人對費用的無感與無知。金融業者再次成功的,將大量資產,從投資人手上,轉入自己的口袋。

一千億的7%是70億。每年幾十億的,將投資人的資產轉化為業者的收入。

這對台灣投資人資產的累積與成長,這是助力還是阻力?

假如一個行業的繁榮與興盛,必需靠著它所服務的客戶的無知與犧牲來達成,而不是帶給他們正確的資訊與更好的資產增長。

請問,這個行業可算是成功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花大錢做簡單的事1---目標到期債券基金(Defined-Maturity Bond Funds with Exorbitant Management Fees)

花大錢做簡單的事2---目標到期債券基金(Defined-Maturity Bond Funds with Exorbitant Management Fees)

類全委保單與保險全委帳戶,你該知道的事1—幾乎註定的績效低落

存股概念保單,你該知道的事(Discretionary Investment Policies with High Expenses)

投資不是遊戲(Investing is NOT just a Game)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7 comments:

指數迷猜客 提到...

每天打開電腦, 最期待的, 就是看到綠角大大的文章~不斷的看, 不斷的看, 培養自己對評論事情的廣度與深度~
誠心的感謝綠角大大的指導~
指數迷狠客~2019/02/21

Alex 提到...

綠角:

很感謝您的分享,這跟我與金管會,保險局及業者等相關訴訟的結果類似。

很多法令是對保戶(投資者)很不利。我曾一個人跟國XX業者在金管會保險司開會,一人打12人。政府官員連會議開會。還有上法院,陳情,類似活動持續5年。

我跟業者說,這不對等,不合理。業者說,我們是合法被核准
我跟政府說,這不對等,不合理。政府說,這是你們民間契約。你們協商。
我找國民黨/民進黨立委法律人員談,他們這背後是政治利益,你談條文沒用。
在房地產/保險/基金,股票。我相信大部份,官員、民代、業者是一體,不分藍綠。持續向老百姓壓榨。我投票不投藍綠,只投非藍綠。在候選人方面,非藍綠很難出頭,大家要支持。


流浪 提到...

再提供綠角大一個意見好了, 朋友有轉給我實際打出來的保單資料, 裡面有揭露了更多的詳細資料包含通路報酬, 以南山人壽美滿富利2外幣變額壽險為例, 連結的目標到期債券是景順2024到期精選新興債券證券信託基金, 保險公司會先收3.7-4%的買保單手續費, 還有壽險保費, 基金公司首年收3%, 第2-6年收0.6%經理費, 每年0.12%保管費, 但重點是接下來的, 基金通路報酬要分潤給保險公司, 首年不高於2%,次年起不高於0.4%, 另外基金公司要給保險公司每年不高於500萬的教育訓練費 及不高於930萬的行銷贊助, 換句話說, 基金公司可能實收的經理費用首年1%, 次年起0.2%而已, 約有2/3基金公司收的經理費用都要分潤給保險公司, 這些資料要實際去請業務打一張試算保單出來裡面才會有的

!!@@@ 提到...

看完這篇,心有戚戚焉,有些保險業務同時又是老同學,當他不斷地向我推銷變額保險(連結景順高配息產品),實在是心裡五味雜陳,一方面在想如何拒絕,一方面在想老同學是壞壞還是笨笨?
感謝綠大做出如此精堪分析,現在的壽險業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單純的壽險,賣的都是吃人的保單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知道這種金融產品的收費之後
再看到士林夜士人人喊打的高價水果攤的新聞
覺得特別有意思

如何收取超高收費
卻不引起任何反感
這真是"高明"之處

Ian 提到...

看起來好像投信第一年收很高管理費, 緑角解讀跟進場佈局經理人的EFFORTS有關
實際上, 第一年費用最高的, 應該是行銷費用, 大多就是通路(包括銀行, 保險)拿走了
也就是, 投信第一年拉高管理費, 應該就是為了支應第一年給通路的錢, 或是非直接到通路, 而是負擔廣告等費用
在這種保單中, 參與的三個法人主體, 大概投信是拿最少的, 但表面上好像拿最多的
不過, 投信也不算吃虧, 畢竟是很簡單的資產管理業務
後面年度, 就是拿多少, 算多少, 所需的工作真的很少

綠角 提到...

整個過程
金融業者獲利龐大
投資人將大量自身資產轉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