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格先生的最後忠告(John Bogle’s Final Wishes)


美國新聞報導指出,柏格先生是死於癌症,食道癌。

這個癌症,一般不會在診斷的隔天,或一兩天內就過世。患者可能還會有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

這讓我想到柏格先生近期的活動。

2018十月初,他出席美國第17屆柏格頭聚會。這個聚會,他自己要發表演說。演講要準備、練習、還有上場。他不是上台隨便講自己的人生與事業經驗喔。這份演講有81張投影片。是一個故事主題、資料內容都很豐富的演說。

除了演講,柏格先生還要跟與會嘉賓一同在台上對談(通常是投資金律的作者William Bernstein跟柏格對談)。

他還要簽書。上百本。幾乎每一個參加會議的人,都會帶書想找他簽名。還要跟與會者寒暄、打招呼。

還有美國晨星個人理財部門主管Christine Benz固定會在柏格頭聚會,找他錄影訪談。(訪談內容可見: 晨星網站統整)

這是一個連盛年之人都會覺得有點累的行程。

那對一個89歲的人呢?

那對一個89歲的癌症患者呢?

食道癌假如開刀處理的話,是胸腔外科的大手術。對於一個已經經歷過換心手術的患者來說,會是難度更高的過程。假如不開刀,用化療控制。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實在讓人很不舒服,形色不佳,體力低弱。

假如癌細胞吃穿組織,通到氣管,患者就不能自行經口進食了(因為吃進去的東西可能流到肺臟),要鼻胃管灌食。人到這時候,會覺得:”天啊,能用自己的嘴巴吃東西,體會到食物的觸感跟香氣,那真是天大的享受啊!”
(其實,能正常的過每一天。到了某些時候回顧起來,都是天大的福氣。)

就在這樣一個疾病的陰影下,柏格完成全部行程。而且從錄影訪談中,真的很難聯想到他已經身患重病。講起話來,仍是相當順暢,有條理。

2018十一月,Stay the Course新書刊行。

寫書需要不斷的整理資料,下筆書寫。出書前則是工作高峰,需要完成最後的校閱、定稿,與宣傳安排。

柏格就拖著病體,完成這些事情。

柏格在2018十月的柏格頭聚會,演講主題是Stay the Course。他在十一月發行的最後一本書,書名也叫Stay the Course。

(2018十月,柏格頭演講標題頁)


(2018十一月,柏格新書封面)

現在想起來,這三個字”Stay the Course”真是別有深意,或許這就是柏格先生在交待身後之事。

別人可能不知道,但柏格先生自知恐怕不久於人世,這是最後一次公開演說,最後一本書。於是他燃燒自己生命最後的能量,再三強調與陳述,他最後的忠告是:”Stay the course.”

堅持下去!

這是他的衷心建議,或許也可以說是他的擔心。

他擔心在他走後,指數化投資與低成本投資世界,少了他這麼一位顯著,講話超有份量的宣傳者。

新進入市場的投資者開始走回頭路。不知道主動投資大多會落後市場,不知道高成本投資是傷害自己,呆呆採用。

而已經採行指數化投資的投資人,面對市場下跌時,假如心意不堅,可能會放棄買進並持有的指數化投資法,改採擇時進出。

他擔心在他走後,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是否可以堅持下去,堅持低費用、以服務投資人為優先,不發行任何追逐市場潮流的基金。

所以他說”Stay the course”。繼續做下去就對了。

已經執行指數化投資的投資人,要Stay the course,繼續採行這個方法,在市場帶來下跌的考驗,在某些主動投資策略帶來短期耀眼的報酬時,仍然堅持買進並持有的單純指數化投資。

宣揚指數化投資的財經作家與社群領導人,要Stay the course,繼續宣揚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好處。讓新進入市場的投資朋友,或是已經有些投資經驗卻仍不知道指數化投資的投資人,知曉這個方法。

提供實際投資工具的Vanguard資產管理,要Stay the course,繼續提高營運效率,用更低的成本,帶來更寬廣的分散,更貼近市場的報酬。

Stay the course。因為,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Stay the course,或許也是柏格先生對身邊親近的家人與朋友的最後安慰。

不要因為他的離去,感到過度消沉與難過。地球仍是一樣轉著,世界仍是一樣運行著。活著的人,仍有他每一天的日子要過。

Stay the course,認真過著你自己活在這世上的每一天。

人與人的緣份終有結束的一天。我很慶幸自己活在有柏格先生的年代,得以享有指數化投資的實際好處,遠離高成本基金與擇時進出的重大危害。

我也很高興自己可以成為在台灣,大力宣傳指數化投資的一位財經作家。

柏格先生雖已離開人世,但他留下的指數化投資,正確投資觀念,仍會留存在這世上。為現在的投資人,為未來世代,數不清的投資人,持續指出正確的投資之路。

而我們將在這條路上堅持下去。

Mr. Bogle, we will stay the course!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約翰·柏格著作總覽(Books Written by John C. Bogle)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3---每一天都是恩賜

9 comments:

eujent 提到...

感謝柏格&綠角
讓我們能學習到正確的投資方法
走在安心的投資道路
也希望Vanguard也能持續落實伯格先生的投資理念
持續提供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讓我們能夠持續的跟隨參與經濟果實

gary620524 提到...

有柏格大師及許許多多像綠角老師這樣的人默默付出,只能說:這個世界有你們真好!

紫秘林 提到...

謝謝綠角老師
您不僅只是一位醫者,更是指數化投資理念的教育者(鞠躬)

家榮余 提到...

我也很慶幸活在有柏格先生的年代! 可以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享受全球市場報酬~ 同時也慶幸活在有綠角的台灣,介紹柏格先生與指數化投資給我們! 謝謝柏格先生,也謝謝綠角!

花蓮讀者 余家榮 敬上

綠角 提到...

eujent, 鄭偉進, 佑子, 家榮
謝謝你們的鼓勵與分享~

COOLER 提到...

謝謝綠角...
上過你的課真的很受用
要是早個十年認識就好了
感恩
Sophie

綠角 提到...

Sophie
感謝您的鼓勵~

eujent 提到...

於2020年初開始
市場開始大幅下跌考驗投資者的信心
在於此時回頭看伯格先生的忠告"Stay the course"
特別的有感觸
也感謝有綠角及伯格一直以來的耳提面命
讓我們可以一路買進持有指數化投資
"Stay the course"

綠角 提到...

的確如此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