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8全球各債券市場主要區塊的表現整理如下表:

資產類別
指數
2018報酬
短期美國政府債
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1-3
 Year Bond Index
1.56%
中期美國政府債
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3-10
 Year Bond Index
1.35%
長期美國政府債
Bloomberg Barclays US Long Treasury
 Bond Index
-1.84%
美國投資級公司債
Bloomberg Barclays US 5-10 Year
Corp Index
-1.72%
GNMA
Bloomberg Barclays US
GNMA Index
1.02%
美國高收益債
Bloomberg Barclays High Yield
Very Liquid Index
-2.57%
美國抗通膨公債
Bloomberg Barclays US
TIPS Index
-1.26%
新興市場債
JPMorgan EMBI Global Core Index
-5.17%
國際公債
(美國除外)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1.83%

2018年,美國聯準會分別在三月22日、六月14日、九月27日、十二月20日,拉高目標利率0.25%。將美國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從1.25-1.50%,拉高到2.25-2.50%。全年拉高1%。

美國公債在2018總該虧損了吧?

沒有。

短期與中期美國公債在2018都交出了正報酬。長期美國公債則是不到2%的下跌。

也就是說,在之前一直擔心”升息循環,債券必定虧損”的投資人,又再一次錯過報酬。

而且他不是錯過報酬而已。假如他一直很怕債券下跌,投資組合全部買股票,完全放棄債券部位。那麼他的股市投資在2018年會呈現明顯的下跌,然後完全沒有債券的保護。

2018全球股市雖然不是很嚴重的下跌,但我們看到債券市場的表現相當”嚴苛”。意思就是,假如你在債券市場多冒一點風險,就會掉到負報酬的世界。

譬如投資級公司債,明明就仍是投資級的,但只因為信用風險比公債高一些,在2018是負報酬。

譬如一樣是美國公債,只因為利率風險高一點,所以長期美國公債是負報酬。

高風險的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那就更不用說了,也是負報酬。新興市場債在2018的報酬跟美國整體市場一樣,是-5.17%的下跌。

高評等的國際公債則是-1.8%的下跌。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債券投資時,有的朋友可能會想要多冒一些風險,來換取多一點報酬的可能。但是代價就是,這種具有較高風險的債券,比較可能在股市下跌時,跟著一起跌。

債券應是投資組合中的穩定部位,不是用來追求報酬的部位。

各位讀者朋友假如還有印象的話,去年(2018)上半年,許多基金業者與財經媒體,紛紛報導中國A股即將納入MSCI指數的議題,說中國股市一納入,就是代表幾百億美金資金等著進場。中國股市一定漲。藉由這個說法推銷中國基金。

當時盛行的另一種看法就是,”升息階段不要買債券”。

假如一位投資人相信這兩個論述,大量買進中國股市,然後完全沒有債券部位。他的中國股市部位,在2018會是-20%左右的下跌(MSCI China Index,2018下跌18.9%)。

投資全球股市的人,則是-10%左右的下跌。

投資組合進行股票與高評等債券搭配的人,因為有債券的緩衝,整體投資組合會是個位數百分比的下跌而已。

我們看到,以為”未來一定會怎樣,所以怎樣投資就一定會賺”的做法,再次被證明是一種無用的投資方法。

所以,懂得看好特定地區股市,或是看好某資產類別,有時候只是當下看起來很厲害,事後令人很傷心的投資判斷。

謙虛的認為一兩年內的短期走勢很難持續正確猜測,謙遜的認為自己無法持續抓到下一個表現良好的地區,於是全球分散,股債搭配。資產配置,再一次證明,是穩健投資之道。

後記:個別投資人如何根據自身財務目標與風險忍受度,設計出一個合適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有完整而詳細的解說。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8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9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7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6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5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 comments:

pfp101 提到...

This message is irrelevant to this article but might be important to our fellow index investors... Jack Bogle died of esophageal cancer on Wednesday, Jan. 16, 2019. It is a sad day for all of us who are inspired by his insurmountable contributions to index investing. His teachings and legacy will continue to provide guidance to future generations of investors.

綠角 提到...

雖是個令人難過的重大訊息
還是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