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3(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策略指數ETF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

下表是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在2018年的報酬:



標的名稱

報酬率

對應指數

指數報酬

基金與指數

績效差距

元大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6.39%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4.83%

1.56%

元大台灣卓越50(0050)

-4.87%

台灣50報酬指數

-4.42%

0.45%

元大台灣中型100(0051)

-7.90%

台灣中型100報酬指數

-7.51%

0.39%

n/a

n/a

台灣小型300報酬指數

-7.00%

n/a


加權股價指數型基金在下跌4.8%的市場,卻有6.4%的下跌,落後近1.6%。這是不好的指數追蹤成果。2017年,追蹤差距只有0.03%的好成果無法維持。這會讓人懷疑,當時那麼貼近的追蹤成果,是運氣好還是能力好呢?

台灣50(0050)跟台灣中100(0051),跟指數的差距約在0.4%上下,接近該ETF的內扣總開銷,算是還能解釋的差距。但0050在資產規模大幅增加後,內扣費用卻一直沒調降,則是對投資人不甚友善的舉動。

有些ETF,它的運作目的不是要帶來市場報酬,或特定市場區塊(譬如大型股)的報酬,而是帶來特定選股策略的報酬。

下表列出台灣市場目前主要的策略指數ETF在2018的報酬率




策略指數ETF (台股代號)

2018報酬率

國泰臺灣低波動精選30 (00701)

5.2%

元大台灣高股息 (0056)

0.71%

富邦臺灣公司治理100 (00692)

-3.31%

元大台灣高股息低波動 (00713)

-3.79%

兆豐國際臺灣藍籌30 ETF (00690)

-4.66%

富邦台灣優質高息 (00730)

成立未滿一年

看起來績效相當不錯。在台灣整體股市下跌4.83%的年度,五支有2018全年績效的策略指數ETF都帶來了勝過市場的成績,其中更有兩支交出正報酬。

但策略指數其實就是一種規則化的主動投資。也跟主動投資一樣,它們有時候會帶來勝過市場的績效,有時候會落後市場。假如看到他們勝出的時候,就大做廣告,衍生過度,說這代表這些策略指數ETF是長期勝過市場的保證,這恐怕是一種錯誤推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順風跑得快,還是真的跑得快?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下跌的市場,反向ETF賺很少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ETF的實際成效

模擬避險基金的ETF有比較厲害嗎?---以GURU ETF為例

利用股票來收租會有什麼問題,以PowerShares S&P 500 BuyWrite ETF(PBP)為例(The Problem with Buy-Write Strategy)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台灣中100(0056)—> typo ?

綠角 提到...

謝謝幫忙
已經修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