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順風跑得快,還是真的跑得快?

本文回顧台股基金與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包括基金與ETF)在2018的表現。

首先,我們先看台灣股市在2018的表現:



指數

2018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

-8.60%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4.83%

台灣50指數

-8.20%

台灣50報酬指數

-4.42%

2018是台股下跌的年度。加權股價指數下跌8.6%。有計入股息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下跌4.8%。這都不到10%的損失,其實都不是太嚴重的下跌。

由市值前50大公司所組成的台灣50指數,下跌8.2%。比整體市場8.6%的下跌略少一點。代表2018年,大型股表現勝過中小型類股。不過差異不是很大。

2018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如下表(不論類別):



基金

2018報酬率

國泰臺灣低波動精選30

5.20

元大台灣ETF傘型之金融基金

4.55

野村台灣高股息

4.22

富邦台灣金融

4.03

安聯台灣大壩

3.28

匯豐成功

1.20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反向1

0.91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

0.87

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

0.83

元大台灣高股息

0.71

這十支基金跟ETF,在下跌的市場交出正報酬,看起來似乎的確是不容易的事情。但假如你把這十支基金的名稱從頭到尾看過一次,你會發現相同的主題一再出現,那就是”低波動”、”高股息”、”金融類股”。

所以,這些基金在2018這一年表現比較好,其實比較大部分反應的是,搭到順風。2018這一年,就是這些產業跟具有這些特性的股票表現較好。

但請特別留意,基金公司會把搭到順風,解釋為策略卓越,慧眼獨具。請小心這個陷阱。假如2019年狀況顛倒過來,變成市場上就是低波動類股、高股息類股、金融類股,表現特差。這些基金的表現,就會被掃到後段班。

不需要對一年的績效,做過多的解釋。一年的好成績,未必代表這位經理人或這類股票,往後就會持續吃香。

在2017排名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在2018的排名如下表:




基金

2017排名

2018排名

復華數位經濟

1

126

復華中小精選

2

31

華南永昌永昌

3

117

群益長安

4

148

華頓台灣

5

76

日盛上選

6

55

瀚亞菁華

7

72

聯邦精選科技

8

87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正向2

9

98

瀚亞外銷

10

67

2017的前十名台股基金,到了2018沒有任何一支留在前十名。最佳排名是復華中小精選,2018年排第31名,績效是-4.47%。就跟台灣50報酬指數相近的成果而已。

2018排名最後面的十支基金分別是



基金

2018報酬率

台新台灣中小

-22.19

台新中國通

-22.33

華南永昌物聯網精選

-22.46

景順主流

-22.72

元大卓越

-23.55

景順潛力

-23.69

國泰科技生化

-23.87

台新2000高科技

-24.84

元大櫃買ETF傘型之富櫃50基金

-25.07

景順台灣科技

-27.60

後十名的基金,表現相當慘烈。明明台股全年是10%不到的虧損。這些後十名的基金,全都虧損20%以上。

請留意,這都是專業選股的成果。這些基金都是在現實世界中存在的標的,確實的有投資人因為投入這些基金,拿到遠遠落後市場的報酬。

在台股基金績效評比表中,我們沒看到的,是一群非投資專業,但投入相當多個人資源與時間,研究台股的個別投資人。

就跟基金一樣,他們之中也一定有人,在2018拿到遠遠落後市場的報酬。

指數化投資工具,可以讓一般投資人避免了付出大量心力,卻拿到更差成果的窘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下跌的市場,反向ETF賺很少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3(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策略指數ETF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大漲的年度,誰不僅錯過報酬,還嚴重虧損?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反向ETF形成的黑洞

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台股基金2015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5)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9年更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