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Exchange-Traded Debt,ETD),你該知道的事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一開始我們先瞭解一下,何謂Exchange-Traded Debt(ETD)。

在美國金融市場,有一些債券不是在債券市場交易,而是在股票市場掛牌交易。這些在股票市場交易的債券,就叫Exchange-Traded Debt。

傳統債券市場是一個Over-the-counter市場。債券改放到股票市場上交易,會像股票一樣,在一個集中的交易所買賣,投資人同時對這個標的出價買賣。

除了交易場所的不同,ETD跟傳統債券還有以下不同的地方。

發行面額

一般公司債券的發行面額是1000美金。ETD是25美金。投入門檻較低。ETD也因此有Baby Bonds的別稱。

配息頻率

一般公司債是每半年配息。ETD是每季配息。

優先順位

一般來說,ETD在公司資本結構中的順位,是優先於優先股,但落在有擔保債券(Secured debt)之後。也就是說,ETD的風險比傳統債券高。

到期年限

不少ETD有很長的到期年限,甚至可達30年以上。但一般傳統公司債少有到期年限30年以上的標的。

有些投資朋友會考慮買進ETD來追求比較高的配息,但這麼做需要體認以下幾點:

首先,較高的配息是有代價的。ETD配息之所以比較高,兩大理由是它的資本順位落後傳統債券以及它的到期年限很長。投資人是承擔較高的信用與利率風險來換取這些較高的配息。

而風險的意思就是,假如風險事件顯現出來,投資人反而會拿到較差的報酬。譬如公司倒債、30年間公司債殖利率升高。

第二,ETD可以有延後付息條款。一般債券只要發行者一發不出利息,就會形成違約事件。ETD可以設定條款,允許發行者延後幾年再支付這些利息。以為買進ETD就會有穩定的配息,實情恐怕是未必如此。

第三,ETD常可以提前贖回(Callable)。投資人可能受到ETD發行當時較高的配息率吸引而買進,等到日後公司財務狀況變得更好,或是公司債殖利率變的更低,在這支ETD剛好變更值錢時,發行公司就會提前贖回了。

第四,以債券投資來看,只持有一或兩家公司的債券,都是高風險投資行為。就算這支債券是投資級債券也一樣。因為高評等,只是倒債風險比較低,不是不會倒債。把低機率事件誤以為是不會發生的事件,是不少債券投資人事後最後悔的錯誤。

可能的確會有些投資朋友,持有交易所買賣債券這幾十年期間,發行公司財務狀況都很正常、公司債市場殖利率也沒有攀升、發行公司也沒有將債券Call回。他很完整的拿到高配息。

但假如事情不如預期呢?30年實在可以發生很多事情。

投資是要靠這些事情全部都對了,我就會有好報酬。還是萬一有什麼事情不對,我還是有餘裕,不會對我造成太大的損傷。何者才是投資應有的態度呢?

而且,在金融市場中,比較高的配息也不代表比較高的整體獲利。以持平的態度,同時透過資本利得與配息來賺取獲利,會是比較單純與有效的做法。

所以,找尋單一交易所買賣債券買進,然後取得較高的配息,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厲害。

但恐怕是一種沒必要,也往往承擔過多風險的行為。

債券應是投資組合中的穩定部位,不是用於追求高報酬的部位。

追求報酬,我們直接投入風險更大,期望報酬更高的普通股,就可以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單一高評等公司債的大風險(Reverse Lottery)

投資市政債CEF的必要性(Lower Return with Equity-Like Risk)

投資ETN(Exchange-Traded Notes),你該知道的事—以台灣ETN為例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9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不要用錯誤的方式處理債券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is NOT Interest Risk)

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你該知道的事(Something about Passive Income and Financial Freedom)

投資不要逆水行舟(Better Not to Expect a Miracle)

債券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Bonds)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投資ETF連結基金(ETF Feeder Fund),你該知道的事

關於ESG ETF,你該瞭解的事(ESG ETF)

6 comments:

Howard Lin 提到...

週末上課的詢問
這邊有完整的回覆
非常感謝綠角老師

andy 提到...

其實綠角提到的問題也確實解答了我的疑惑,有時會沉迷於每季配息忘了本金是否已經虧損和風險承擔的問題,最近用一些ETD和 iShares ETF LQD PK獲利 其實如果可以退稅 ETD 贏面並沒有很大,所以買個別ETD有如個股,風險其實不小,獲利和風險性有時還會不如投資級公司債ETF!!

綠角 提到...

Howard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Andy
的確如此

單買一支公司債
不論是ETD或是傳統債券
都是高風險行為

Unknown 提到...

分析簡要清晰!

綠角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