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8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本文討論目前具有指標意義的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

美國各年期公債目前的殖利率如下:



年期

一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

殖利率

2.36

2.56

2.68

2.72

2.73

2.89

3.03

3.14

(2018/12/14,資料來源是US Treasury)

譬如表格中”一年,2.68”的意思是,一年後到期的美國公債,在這一天的殖利率是2.68%。

在這個表格我們可以看到,從左到右,隨著到期年限拉長,殖利率也同步爬升。

這叫Normal yield curve,正常的殖利率曲線。

為什麼叫正常?

因為隨著債券到期年限愈長,利率風險會愈高,投資人會要求更高的殖利率做為補償。所以債券年期愈長,殖利率應該愈高才對。

但假如出現長期債券的殖利率反而低於短期債券的現象,那叫Inverted yield curve。殖利率曲線反轉。

近來有預測說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將進入反轉階段,也代表股市將步入空頭。

請記得,財經媒體的主要任務是吸引投資人的注意力。而讓人擔心的論點,才會吸引你的注意。它們的任務,不是為你帶來正確的投資知識或是平穩的投資心情。

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目前仍沒有反轉的情形。就算出現反轉,也不代表投資人就可以預測接下來的股市什麼時候會漲,什麼時候會跌。

假如這個東西可以那麼準確預測市場下跌,那在2000網路科技泡沫破滅,跟2008金融海嘯中虧損的人,都不知道看殖利率曲線嗎?

事情沒那麼簡單。

接下來則是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



年期

1-3

3-5

5-7

7-10

10-15

殖利率

3.65

4.03

4.34

4.54

4.97

(2018/12/13,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譬如表格中”3-5年,4.03%”,代表在美國當地發行,以美元計價,在未來三到五年到期的投資級公司債,平均殖利率是4.03%。

我們可以看到公司債的殖利率普遍比同年期的美國公債要高。公司債高出的殖利率代表的是投資人因為信用風險,多要求的報酬。

投資級公司債的殖利率可以給我們投資人一個概念,就是說現在借美元給一家投資級的公司,假如是出借3-5年,約可拿到4%的殖利率。假如是出借10-15年,約可拿到近5%的殖利率。

用這些數字,投資人可以判斷某些金融業者給予的利率是否合理。

在債券市場上,比較高的殖利率都是有代價的。譬如2018十二月13日,美國垃圾公司債的平均殖利率是7.2%。

假如你專門投資CCC等級以下的債券,甚至可以達到10%以上的殖利率。

但問題是,買這些高風險債券就保證有高報酬嗎?拿了10%的配息,卻本金虧損80%,那是賺還是賠?

金融市場上,大家都想低風險高獲利。不會有保證每年賺7%,每年賺10%的機會放在那邊任人揀拾。這些”機會”,背後都是有風險的。

這些殖利率數字,可以讓投資人瞭解目前出借資金的市場行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9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什麼是殖利率曲線(What is Yield Curve?)

債券的殖利率(Bond Yield)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4 comments:

pfp101 提到...

In hindsight it was found that the inverted yield curve preceded several (7 out of 9) recessions in the past, the inverted yield curve phenomenon is then considered an indicator of an imminent future recession, however, it is not predictive or causal. As human beings we are always looking for patterns (where there might not be any).

Unknown 提到...

可以分享在哪裡查詢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嗎,您有提到引援Federal Reserve Bank的資料,我找了找但找不到,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很有意思

綠角 提到...

謝謝pfp101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