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歐盟居民無法投資美國ETF(Why EU Residents are Denied U.S.-Domiciled ETFs)

歐盟國家居民從2018年初開始,要投資美國掛牌的ETF會有問題。問題的起因在於從2018歐盟開始執行的一個規定。

這個規定的全名叫:
Key Information documents for packaged retail and insurance-based investment products (PRIIPs)-Regulation (EU) No 1286/2014

就像所有法規一樣,全名看起來又臭又長。這到底在說什麼?

首先我們要看的關鍵字詞是Packaged retail and insurance-based investment products,簡寫為PRIIPs。

包裝的零售與以保險為基礎的投資產品。

簡單的說,就是賣給一般投資人的投資工具與保單,包括共同基金、ETF、保單等。

第二個關鍵字是Key information documents,簡寫為KID。關鍵資訊文件。

歐盟這個規定要求所有PRIIP這類投資產品的提供者,這些資產管理業者與保險公司,都要針對這項投資產品,提供一份關鍵資訊文件,KID。

這個要求的基本出發點在於,這些PRIIP就是一般銀行最常推薦給投資人的東西。但常有過度複雜,資訊揭露不全的問題。而推銷者與投資人又有利益衝突,投資人不明瞭或是不懂這些東西,對推銷者反而有利。

台灣就是明顯的例子。譬如你問境外基金投資人,”你知道你買的基金一年內扣費用是多少嗎? 十年後會對獲利與本金產生多大的負面影響?

有幾個人知道答案?

投資人不懂,會更好推銷。歐盟決定改正這個問題,要求所有這些基金、ETF、保單等零售投資工具,全都要附上一份最多三頁的文件。明白陳述這個工具的報酬與風險、費用成本等關鍵事實。

好,基本上這是一個出發點良善的規定。歐洲當地的基金與ETF,也都有針對這個新規定準備好KID。

但問題是,美國掛牌的ETF是美國當地的投資工具,它只要符合美國當地法規就好,不需要符合歐盟規定。

因此,美國ETF因為沒有KID,所以歐盟國家居民無法投資。

按照一些報導的說法,歐盟居民假如本來就已經買了美國的ETF,可以繼續持有或賣出,但就無法再買進新的部位。

部落格讀者Amazing Grace在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一文留下回應也的確如此。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要有的正確理解是,這是歐盟的新規定造成歐盟居民無法投資美國ETF,而不是美國當地發出禁令,禁止歐盟居民投資。

對於後續發展,有些報導認為,美國當地不少ETF,歐洲法人與富有人士持有相當高的比重,這些ETF的發行公司,應會有足夠的動機準備好KID文件,以符合歐盟規定,然後可以繼續販售給歐盟居民。

其實,就像年報、公開說明書一樣,就是一份文件的要求而已,我認為會有愈來愈多美國業者把這份文件準備好。

等到大多美國ETF都有KID時,這個問題就會消失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

香港ETF與美國ETF全球股市投資組合的差異(Differences between ETFs in Hong Kong and U.S.)

3 comments:

Jack Ou 提到...

長知識了,感謝綠角老師分享。

smile 提到...

不過這法案是年初開始的,快一年了美國 ETF 業者都還沒完成這程序,速度比預期的慢不少?

綠角 提到...

Jack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