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

2018十月全球股市產生明顯的修正。美國標普500指數從十月1日的2924.59點,到十月31日收盤剩2711.74點。代表台灣股市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從11051.8跌到9802.13。

資產配置的作法在這段期間的效果如何呢?

首先我們看全球主要股市區塊在2018十月的表現。

我們可以將全球股市分為四大區塊,觀察投資這四大區塊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的績效。分別是代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


 

VTI

VGK

VPL

VWO

2018十月績效

-7.39%

-7.91%

-9.6%

-7.6%

上表可以看到,全球股市在一個月內下跌7%到9%不等。下跌最少的是美國股市,最嚴重的的亞太成熟市場。

全球分散投資的做法,可以讓投資人避免全部買到表現最差的單一國家或地區。

同期間,台灣股市下跌11.3%。表現比上述四大地區都還要差。這也是國際投資的作用。在投資人當地市場表現特別差時,進行全球投資的損失會少一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這波下跌,媒體上與投資人之間已經出現相當負面與悲觀的看法。而這不過是10%左右的損失而已。假如這樣的損失都無法承受,那麼金融海嘯當時,2008美國股市下跌超過30%,新興市場下跌50%。這種三到五倍的下跌幅度,可以保證是無法承受,會在低點賣出。

假如這樣小小的下跌就會讓你坐立難安,整體投資策略有檢討的必要。

接下來我們看安全資產的表現,分別是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ETF(美股代號:VGIT)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



 

IEI

VGIT

BWX

2018十月績效

0.03%

-0.04%

-1.67%

iShares的中期美國公債ETF,IEI在十月有略微的上漲,獲利0.03%。但Vanguard的中期公債ETF,VGIT則是略微下跌,損失0.04%。投資國際公債的BWX,則有一點多趴的下跌。也就是說,VGIT和BWX雖然未完全發揮逆勢上漲的功能,至少只是帶來些微虧損。減少整體投資組合虧損幅度的效果,還是有達成的。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些其它資產類別的表現。



 

TLT

EMB

VNQ

DBC

2018十月績效

-3.19%

-2.45%

-2.96%

-5.28%

TLT是iShares所發行的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20年期以上是很長的到期年限,也就是說,雖然它有美國公債的高評等,但它具有高度利率風險。在2018十月的下跌幅度,明顯高過前面提到的中期美國公債。

EMB是iShares所發行的新興市場債券ETF,在這個月也有二點多趴的下跌。

跟股市一樣同屬高風險資產類別的Vanguard Real Estate ETF(美股代號:VNQ),在2018十月的跌幅倒是比股市輕微,下跌約3%。

投資廣泛原物料的Invesco DB Commodity ETF(美股代號:DBC)則有5%的損失。

也就是說,在全球股市下跌時,高風險資產,像新興市場債、REIT與原物料,也是很有可能明顯下跌。低風險資產中的較高風險選擇,譬如長期美國公債,效果則比較不一定。像今年十月就是跟著下跌。

假如投資人採用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股市這80%平均分配給全球股市四大區塊,債券這20%由IEI與BWX各10%組成,那麼他在2018十月的績效會是-6.66%。

-6%根本不是太嚴重的損失,讓投資人可以吃的下睡的著,不影響正常生活與工作。也不致於產生-50%、-80%這類嚴重虧損,讓投資人放棄整個投資計畫,在低點離開市場。

一些在多頭時,看起來非常厲害的投資做法,假如在下跌中撐不下去,那恐怕只是枉然。

資產配置的做法,讓投資人可以參與到市場上漲,遇到明顯的市場修正,也不會重挫投資組合,以至驚慌失措。是一種健全的投資做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No One Can Predict Accidents)

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資產配置的原罪(The Sins of Asset Allocation)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4 comments:

Tobey 提到...

綠角先生你好,想請教
在新興市場與歐洲市場的報酬率與標準差來看,
如果以國際市場的VT替代這兩類,甚至亞太地區的,看來又如何呢?

PS:這陣子爬了一些綠角文章,看完安德魯哈藍的書(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開始思考初步配置,想說單純化一些,7:3股債比例下,股票裡有台灣、美國(主力)、國際市場就好。

還請教綠角先生的意見。

感謝!以及在這裡閱讀的文章。

綠角 提到...

VT不是歐洲已開發市場加新興市場而已喔

VT是全球股市ETF

一般在建構投資組合時,應避免標的的投資地區或投資範圍重疊


Tobey 提到...

謝謝綠角先生提點!

提到...

綠角您好:
因最近有拜讀你的著作,目前打算以股債80:20的方式做配置。
股的部分想用VT或VTI,但是債的部分陷入迷思不知道該用純公債的IEI,還是用總體債券BND,或BNDW達到全球配置效果。

疑惑的是債券部分,因為之前綠角大有提到BND持有公司債的部分,與股票負相關的效果可能不如IEI,這樣對嗎?
感謝綠角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