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的原罪(The Sins of Asset Allocation)

九月在答覆參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課程的朋友的課後問題時,有位朋友好心的問卷中提到:

” 希望針對債券的部分能夠更加說明配置公債目標的目的在於降低波動,而不是增加報酬。近來網路上有許多人攻擊綠角配置公債造成報酬率不彰。”

這給了我寫一整篇文章的靈感。

在股市連續上漲多年之後,有人就會批評資產配置這個方法配置高評等債券是無謂的做法。投資應該全部買股票。(或者,更進一步,全部買美國股票)

在股市空頭時,也有人會批評資產配置這個方法配置股票是錯誤的做法。投資應該全部買公債或是持有現金。

資產配置同時搭配股票與債券資產。在股票表現較好時,債券部位會被批評。在股票大跌時,持有股票會被批評。換句話說,在這些人眼中,資產配置是一個怎樣做都不對的方法。

這不正是資產配置的原罪嗎?同時持有股票與債券,總會有不對的地方。

那這些批評的人,自己又做了什麼呢?

在股票多年上漲之後,就開始說投資應該要100%持有股票。

我們也看到許多投資人在2008年底到2009年初,大喊”現金為王”。然後錯過2009三月開始的全球股市大反彈。

他們只是在看後照鏡開車。過去幾年怎麼做最好,就以為接下來這樣做就可以。

他們只是在為上一場戰爭做準備。像二次大戰時,以一戰想法進行防備的法國將領,在德國全新概念攻勢下,全面瓦解。

要比資產配置更正確,更高明的投資,似乎有這個可能。那就是在股市上漲時,100%投資股票。在股市大跌時,100%投資高評等公債。

這叫擇時進出。事實上,投資人正是因為體認到擇時進出這個做法不可行,才會採用資產配置的做法。

同時持有股票與債券,利用股票帶來成長,利用債券帶來穩定性。用這兩者的結合,帶來一個較能穩健走過市場波動的投資組合。

而且有時投資組合納入一些高評等債券,還可以達到比100%投資股票更高的報酬呢。(參加過”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課程的朋友都看過實際的範例)

而還在相信擇時進出可以辦得到的投資人,往往是無法體認與接受現實的投資幼童。

所以我們看到的是,不懂的資產配置原理、不知道擇時進出無法持續正確的人,正在批評瞭解資產配置原理,也已經可以體認擇時進出不是一個可行投資方法的人呢。

其實我覺得,就算了吧。一個正確的投資做法,不會因為別人的不瞭解、誤解,就變成一個錯誤的方法。

會投資的人大多已經是成年人了。成年人的意思就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錯誤的觀念,帶來錯誤的投資方法。這些人將因100%投資股票在股市大跌中不知所措的恐慌,100%持有現金錯過股市大漲的懊惱,最後以更低的報酬付出應付的代價。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在書中寫道:

“ Identify current conventional wisdom so you can ignore it.”

投資時要確認目前的通俗智慧,然後忽略它。

在許多人說要100%投資股票時,你是要採行它,還是忽略它?

在股市大跌後,許多人說”現金為王”時,你是要採行它,還是忽略它?

懂得忽略這些Conventional wisdom的投資人,會知道資產配置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投資解答方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的真正價值(The Value of Asset Allocation)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只能註定低報酬?(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Truths about Asset Allocation)

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No One Can Predict Accidents)

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6---資產配置的挑戰與成果

25 Myths You’ve Got to Avoid If You Want to Manage Your Money Right讀後感1---迷思的由來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2---良好投資組合必備的兩個條件

5 comments:

andy 提到...

你的話唯有走過真正大空頭的人才有感觸,也才聽的懂!!

Unknown 提到...

綠角你好

上過你的資產配置課 目前與老婆一起正在實行資產配置.想請問您在課堂上有提到過資產相關性越負越能達到配置的效果,但目前查到的股vs債ETF相關係數 2008以來長期correlation(以VTI對BIV為例)大多在-0.25上下...這樣的負相關性真的能夠在熊市發揮保護的效果嗎?有沒有長期correlation大於-0.5以上的配置法?謝謝!

Murciélago@Australia 提到...

支持,那些不願意清醒的人早晚會受到教訓。

綠角 提到...

有些事情的確要經歷過才會知道

綠角 提到...

Jason

其實不用那麼在意

我們作資產配置希望的是
在股市明顯下跌是
有負相關性就可以

譬如以下兩篇文章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

2015八月股災時,各資產類別ETF表現

就可以驗證這個效果的存在

上個月全球股市修正時各資產類別的狀況
我會在十一月找時間再整理一下寫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