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主題式ETF?(Thematic ETF Explained)

主題式ETF的意思就是,根據某個主題(也就是投資想法),把符合主題的股票都搜集起來,透過某支ETF進行投資,就是主題式ETF。

常見的主題式ETF有以下”主題”

第一個,潔淨能源。

這個主題有兩個切入方式,第一種是專門投資潔淨能源業者。第二個方式是投資生產過程特別注重環保與低碳排放的公司。

第一種方式可見於Invesco Solar ETF(美股代號:TAN)。這是一支專門投資太陽能業者的ETF。

第二種方式的例子是SPDR MSCI ACWI Low Carbon Target ETF(美股代號:LOWC)。其成份股配重基本原則是,碳排放愈多,配重就愈低。藉此加重投資較”乾淨”的公司。

第二,機器人科技。

譬如代號ROBO的Robo Global Robotics&Automation ETF。這支ETF專門投資生產工業用與家用機器人的公司。

第三個主題是,大師策略。

譬如之前我曾經寫文章討論的Global X Guru ETF(美股代號:GURU)。這支ETF會去搜尋避險基金的公開報告,看看避險基金在投資那些證券,然後跟著投資。

其實,這種做法也未必會帶來比較好的報酬。

第四個,宗教主題。

針對特定宗教的要求,也有對應的ETF。譬如符合伊斯蘭戒律的Islamic ETF,或是符合天主教義的Catholic ETF,例如Global X S&P 500 Catholic Values ETF(美股代號:CATH)。

第五,公司管理主題。

譬如女性總裁,或是台灣可見的”公司治理”ETF。都是這類主題。

事實上,主題ETF的類別僅受限於人類的想像力。日後一定會有更多的主題式ETF推出。

這類ETF在使用上需特別小心。

假如你是一位虔誠的教徒,或你特別在意氣候變遷問題,所以使用宗教主題或是潔淨能源ETF。這是很OK的做法。

但假如你就是喜歡看看投資界目前追逐什麼主題,大家熱衷談什麼,什麼主題的股票最近表現好,你就喜歡買。請特別小心,自己是否在追高,或是追逐熱門。

根據熱門主題發行投資工具,誘使投資人上勾,在基金,在ETF業界,都是資產管理業者的慣用技倆。

請勿輕易上當。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ETF

什麼是Smart Beta ETF?(Smart Beta Explained)

為什麼要用ETF,不用指數型基金?(Why ETF, Not Index Funds)

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ETF is NOT the Popularity of Indexing)

不同的年代,一樣的手法(Tricks of Old Dogs)

主動型基金業者的紅海競爭策略(Old Dogs, Old Tricks)

1 comments:

DFS 230 提到...

可惜只有邪惡基金與邪惡指數,沒有邪惡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