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滯洪池(ETF as Market Volatility Damper)

基本上,ETF可以替市場帶來額外一層的流動性。

什麼叫”額外一層的流動性”?

我們可以想一下。在1992以前,在這個世界上還沒有ETF存在前,所有想要買賣標普500成份股的需求,就直接在股票市場上執行。

市場上有人投入100萬美金要買標普500成份股,就直接會對這500家公司股票形成需求。同樣的,假如有人要賣出價值1000萬美金的標普500股票,就需要直接賣出這些公司的股票。

有了標普500 ETF之後,所有買賣標普500這500家公司股票的需求,可以有另一個”宣洩”的空間。

譬如今天有人要買進100萬美金的標普500,他可以去買標普500ETF。他可以很確定,以ETF的流動性要滿足他買進價值100萬美金股票的需求,可說是綽綽有餘。

ETF的流動性就滿足了他的需求了。他的買進需求,根本不會在標普500這些股票掛牌的市場上,對任何一支標普500成份股形成買進單。

同樣的,有人要賣出價值1000萬美金的標普500股票,他可以賣標普500ETF。他也可以很確定ETF就可以滿足他的流動性需求。他的賣出,根本不會在市場上形成任何一支標普500股票的賣出單。

這就是”額外一層流動性”。

只有當市場買賣或賣出的需求,超過ETF流動性可以胃納的範圍後,才會需要直接買進與賣出成份證券。

這就像在市區,建了一個可以容納5000噸洪水的蓄洪池。下大雨,大水來,先填這5000噸容量。超過的,才會漫流到市區。有了畜洪池,市區更不容易淹水。

同樣的,一個市場有了對應的ETF,就會有更大的流動性。買進與賣出的需求,可以先被ETF吸納。超過的部份,才會溢流到市場上,直接形成買進或賣出證券的需求或壓力。

這會讓市場變得更加穩定。比較不會因為投資人同時大量買進或大量賣出的需求,形成大幅價格變動。

譬如美國規模最大的ETF,SPDR S&P 500 ETF,本文寫成時最近一個交易日的淨值是292美金。成交量1億550萬股。成交總值約當308億美金,約9000億台幣。這是台股一天總成交金額的六倍以上。

這就是美國標普500證券市場最大的一個蓄洪池的容量。約當是六個台灣股市。

這還只是一個蓄洪池,標普500還有其它蓄洪池,像VOO, IVV。

當要同時買進或賣出標普500的需求,超過這些ETF全部的流動性容量後,才會需要直接買賣標普500成份股。

而ETF同時持有許多成份股,居然造成許多不太明白ETF作用機制的人宣稱:

“ETF同時買進與同時賣出這些證券,會造成市場波動加大。”

這就是誤以為ETF跟傳統共同基金一樣,有人買進100萬的ETF,ETF的經理人就要買進100萬的指數成份證券。這種錯誤觀念所帶來的錯誤想法。

事實是,在ETF的流動性範圍內,是有人買進100萬的ETF,就有人賣出100萬的ETF。ETF根本不用去買賣成份證券。

所以假如有天,你又聽到有人在說”ETF造成市場波動增加”。而這個人還自稱”投資專家”的話。

這就像一個修車師傅說:”裝避震會讓車子震盪更大喔!”

或像是一個防洪專家說:”建蓄洪池會造成市區更容易淹水喔!”

你就知道,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他們根本不是專家,也不懂自己評論的領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ETF

ETF的價格發現作用(Price Discovery by ETFs)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誤解與實證反駁(Critics and Rebuttal)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黃花與泡沫(Dodo and Bubble)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你該擔心指數化投資泡沫嗎?(The Oversold Bubble of Indexing)

5 comments:

張小銘 提到...

感謝綠大解釋最近財金節目是是而非的論點
雖然大家的目的都是要投資人提高風險意識
但也總是造成過度恐慌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在一個多長的週期內etf會去因為總量差異做調整?進而影響實際持有股份數。

綠角 提到...

張先生
不客氣喔~

Mark Lin 提到...

這篇最近股災後Vanguard的文章中,也提到Bond ETF作為滯洪池的效果:
80%的交易發生在Bond ETF的次級交易市場上,也就是持有ETF的人之間,而沒有引發太多對真正的債券市場直接買賣。
股災期間Vanguard旗下的Bond ETF交易量也擴大了3倍。

https://vanguardblog.com/2020/03/20/bond-etf-discounts-during-recent-volatility/?cmpgn=RIG:OSM:TSM:RMTGFB:03202020:TXL:IMG:XX:XX:MECN:ETF:OTS:XX:XX::BL:sf231743362&sf231743362=1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