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貼轉載)

在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A南非幣避險股別的配息資料中,基金公司的網頁有如下的畫面:


最左邊一欄可以看出,從今年一到八月,每個月月底都有配息。接下來第二欄與第三欄列出該次配息時的基金淨值與每單位配息金額。

第四欄的當月配息率,就是淨值/配息率,計算而得。

譬如2018/8/30這次配息,0.8382/79.43=1.05527%。表格中四捨五入,配息率寫1.06%。

第五欄的年化配息率,就是把當月的配息率*12而得。譬如八月的配息率1.05527%*12,就等於12.66%。

這些都是正確的資料。但這不未必是對投資人有利的資料呈現方式。

為什麼?

因為有的投資人就看著年化12%、13%這種配息,然後以為買進這支基金,就可以每年”保證”、”確定”,有12-13%的獲利。

我們來分析一下,這支基金是否真的讓投資人拿到每年十幾趴的報酬。

請看該表格最右邊一欄,當月報酬率。

為什麼每個月都有配息,有的月份的報酬率卻小於配息率,有幾個月份更是負報酬?

因為資本損失。

基金公司沒有列出的資料是下方這個表格:




資本利得/損失

年化資本利得/損失

2018八月

-1.56%

-18.72%

2018七月

0.48%

5.76%

2018六月

-1.12%

-13.44%

2018五月

-1.84%

-22.08%

2018四月

-1.01%

-12.12%

2018三月

-0.81%

-9.72%

2018二月

-1.90%

-22.80%

2018一月

0.56%

6.72%

上表列出今年一到八月,該基金的資本利得/損失。譬如2018八月,配息率1.06%,但是當月報酬是-0.5%,所以當月的資本利得/損失是-0.5%-1.06%=-1.56%。虧損1.56%。(負號代表損失,正號代表利得)

將-1.56%*12,就可以算出年化資本利得/損失,-18.72%。

這支基金真正可怕的地方,在於每個月波動很大的資本利得與損失。今年二月與五月,都是年化超過20%的資本損失。

這樣一支可能帶來嚴重資本損失的標的,卻在台灣被當成領高配息,”保證收益”的基金被推銷,被大量買進,真不知道要說是台灣基金行銷通路的成功還是失敗。

成功,因為他們賣出基金了,上百億上千億的賣。賣到大家財源滾滾,笑臉呵呵。

失敗,因為不知情,看不到真正重點的投資人,會以為買這支基金保證每年有十趴以上的配息,就是等同於每年有十趴以上的獲利,於是開始幻想”零本金退休”、或是以為只要存點小錢就能快樂退休。然後在今年的新興市場貨幣大跌中,不知所措。這時才發現,高配息根本連資本損失,可能都不夠彌補。

這種以為拿配息就是保證賺的心態,是一種很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不僅見於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少投資人,以為自己買進高殖利率的債券,就是保證會拿到那麼高的報酬。對高殖利率債券的信用與利率風險,對這些可能造成資本損失的風險視而不見。也正是相同的心態。

投資時,配息與資本利得/損失,加總得到的總報酬,才是真正的重點。

配息拿10塊,資本損失15塊,絕對不是賺錢。

不知道看總報酬,以為看配息就好,以為拿配息就是保證賺。這個錯誤,遲早有一天會付出慘重代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的高收債亂象(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高收益不等於高報酬—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High Income is NOT Synonymous with High Total Return)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實際進行退休提領的成果(High Yields Do Not Bring Sustainable Retirement Income)

個案還是系統性問題(Improper Sales Tactics of Mutual Funds)

分析基金過去績效的系統性方法—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A Systemic Way to Analyze Past Performance)

同一支基金在不同國家的績效呈現方式---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Different Ways to Present Performance of Mutual Funds)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2012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追蹤分析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真的值得投資嗎? (Allianz Income and Growth)

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你該知道的事(Something about Passive Income and Financial Freedom)

短期高收益債券ETF的秘訣(Short-Term High Yield Bond ETF,SHYG and SJNK)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8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業者不希望你知道的事

3 comments:

老沙Solid 提到...

這難道不是龐氏騙局嗎?

Unknown 提到...

高收債大多是表面賺配息、實際是本金賠更多,两相抵扣是賠錢的

綠角 提到...

高收債遇到風險,虧錢的時候
的確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