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人受的傷最重”讀後感---不要當自以為是的好人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貼轉載)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的作者是賴奕菁醫師。她曾任花蓮慈濟精神科主任,現為福田診所精神科醫師。

不要被這本書的書名”好女人”三字誤導,以為這是一本限定女性讀者的書。也不要因為作者精神科醫師的背景,認定這是一本專講精神科案例的書。

這是一本男女讀者都適合閱讀的書,也不是專講醫學案例的書。

這本書講的是”人際關係”。

不要錯過作者自序。作者說明,書名由來在於她看到了,往往是愈善良的人,受傷愈重。

從小教育,那一本書不是教我們”聖賢之道”?要尊重長輩,對直系長輩更是要盡孝道,要兄友弟恭。

這些書從沒教的是,當好人是要付出代價的。

作者寫得直白”當好人就等同願意被剝削”。

假如有一直請客吃飯的人,旁邊就會湊上一群等著吃白食的人。你日後不供應他們了,還會被罵”沒良心”呢!

而書名特別會以女人為題,最主要原因是,女人最常被要求當各方面的好人。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甚至是職場好手。

各方面的要求,讓現代女性喘不過氣,好人當得好累。甚至到頭來,感嘆所為為何?

作者的文字,讓讀者看破這個局面,跳脫”好人困境”。

譬如某位主角,凡事都照顧兄弟姐妹。自覺不會念書,早出社會,賺錢讓手足念書。每逢重大節慶,都主動邀集家庭聚餐。可說是仁至義盡。她得到什麼呢?

自己的先生跟自己的姐姐外遇。

作者導出一個重點:

不要隨便犧牲自己。假如對方沒要求,他們更不可能會感激。

你自以為做很多,其實他們從沒有感謝過你。

還有為了”孝道”,盡心事奉公婆的媳婦,弄得心力憔悴。卻看著自己先生在風波中,彷若無事。好像盡孝不干他這個兒子的事?

三姑六婆的言談,很多講的是媳婦好不好,較少人在批評女婿不好。這是社會加在女人身上的不平等負擔。好像當了”人家媳婦”,就需要滿足眾多不同的要求與需索。

在婚姻關係中,不斷委曲求全,壓抑自己,這其實只是為日後的火山爆發,蓄積岩漿而已。

作者給的建議,會令人覺得中肯。站定立場,要求先生也應負起自己的責任,並懂得拒絕不該負擔的事。

其實書中作者的處理建議,大多是類似這種家庭關係諮詢的意見,而不是討論什麼精神問題,要用什麼藥物治療。也就是說,作者已經看懂這個局面,可以給出實用的建議。

書中有很多例子,譬如35歲當阿嬤的女人,太早結婚生子的命運,為何在這個家中一再重演?為了滿足娘家母親的買房建議,濱臨崩潰的小家庭財務。被老男人吃死死的小三。好賭的公婆,拖垮下一代的經濟。

相信讀者會在這些案例中,看到一些對自己人生的指引與啟發。

說真的,我在看這本書的序的時候,就很有感觸。

我想到的,正是我自己寫這個部落格的過程。

我在想,自己是不是在當一個自以為的好人?

一開始我寫的主題是指數化投資。高品質指數化投資要利用到美國當地的投資工具才能完善執行。

所以我開始解說,美國券商如何開戶。如何匯款到美國

許多投資朋友問要如何節約費用,如何處理稅務問題。

我就開始分享匯款費用成本,還有稅務主題文章。

接下來開始有人擔心美國券商的安全性。我就解釋美國券商的保障機制

解答了全部這些問題還不夠,然後,開始有人問遺產?一堆想用美國券商的人,都在問遺產?

這就像原本有一個部落格,主題是冰島旅遊。格主分享他在冰島旅遊的經驗,當地風景如何漂亮。

於是很多讀者也心生嚮往,前往冰島一遊。

然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或是有人刻意帶風向。有人提出了這個問題:

“假如去冰島玩,在當地死亡。遺體要運回台灣,很麻煩。”

於是之後,這個冰島旅遊部落格,讀者都在問:”遺體怎麼辦?”、 ”遺體怎麼辦?”、“遺體我怕我的家人不知如何取回,我還是在台灣國內旅遊就好了。”

寫旅遊部落格寫到變成”殯葬業”部落格?!

大多人是會順利的活到七八十歲,把年輕時存下的錢大部分花用完。還是會三四十歲英年早逝?一個成年人在45歲之前死亡的機會有多高?

過早死亡最大的損失,不會是那一些金融資產,人力資本的損失才是重點。這個損失應該用壽險設下安全網

人的確有過早死亡的風險。但把過早死亡的風險,當成過早死亡的必然。這會是一個正確的風險處理方式嗎?

我寫了那麼多,自以為是的在網路上免費提供重要核心資訊,我得到什麼?我普遍得到眾多讀者朋友的肯定了嗎?

不,我得到更多的不滿,更多的要求與更多的批評。

說什麼綠角跟美國券商拿好處。還有一些美國稅務條款只看個前面幾頁,就自以為整本都懂的人的批評。還有開始把綠角當理財管家的人。隨問,就應該隨答。

這些問題那來的。

說真的,都是我自找的。(註)

看了這本書,我更加肯定我已經開始在做的方向是正確的。

我不提供任何美國券商的使用諮詢。美國券商開戶,使用上的問題,請問美國券商客服。這不是我該處理的事。

我不在部落格提供國際匯款諮詢。這方面的問題,是銀行該為你處理的事。

我不在部落格討論稅務主題,那是會計師的工作。

這都不是我該做的事,我就專心講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的概念跟工具。

說真的,不要當濫好人,生活真的是容易多了。

不要把無謂的重擔加在自己身上。但也不要把真心對你好的朋友跟家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不要當濫好人,但也不要當壞人。

好壞是相對。壞人往往就是好人養出來的。






註:但對於網路上無中生有,任意漫罵的言論。我也會請我的律師"處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情緒勒索”讀後感1---恐懼的總合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讀後感2---在正確的地方付出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5---悲觀優先

“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非主流、突破性的人生指引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讀後感---陪伴就有價值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對錯之分

綠角財經筆記的經營成本(The Cost of a Blog)

39 comments:

kittymouse 提到...

謝謝綠角大提供的好書及心得分享!對深思個人人際關係很棒的見解。

匿名 提到...

如果只看這書名還真有點怪怪的,看完內文材了解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開始看綠角的文章應該是這一兩個月的事情而已,
但愈看愈覺得綠角老師真的是佛心來的,其耐心和毅力根本超出常人,
更厲害的是每篇文章都寫得相當到位(這樣講肯定有人不認同,但肯定是付出別人不願付出的心力)
最近剛上完綠角老師的資產配置課程,因為我自己過去也常用PPT上台講課,
看到綠角老師不但有豐富的佐證資料、內容穿插一些笑點、最可怕的是"精準",
而且連續9堂課9小時的精準完美呈現,我只能說背後的付出絕對是無法想像的。

非常佩服綠角願意在社會上扮演這樣的角色,雖說自己肯定收穫最多,
但每天寫一篇文章,連續寫十年以上,而且內容還要到位,
這確實是一條辛苦的路,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綠角老師,事情不是那麼糟的,可能有很多人提問了您指數化投資觀念以外的各種問題,但我相信更多人是默默看著老師所發的好文章的,像我有訂閱老師的文章,每天就期待早上8點看看老師又有甚麼新想法、新觀念要告訴我們,平常我們也不會多做甚麼言論,可是老師寫的文章,對於我們這些潛水的爬文客來說是很受用無窮的,我也很驕傲地分享老師帶給我的許多觀念給我生活周遭的朋友聽,可能有些許網友有了過多的要求讓老師覺得莫名其妙,可是有更多的網友是每天等待老師給予的新知識,希望老師今後還可以繼續更新許多好文章讓我們吸收知識,老師您辛苦了^^

CoffeeTea 提到...

綠角老師,您的文章都是第一手的資料,讓我們受益不少,我們都在默默的支持您,加油.

LEE 提到...

從如何在美國券商開戶、匯款到美國、匯款費用成本、稅務問題、到後來上資產配置、ETF關鍵報告....三年多來真的受益良多。惟一後悔就是沒有更早個幾年加入這個指數投資.....非常感謝綠角大的一直付出。

家榮余 提到...

綠角大加油! 因為您的文章,還有您的課程,讓我從"買來賣去"的個股+擇時進出者,轉變成使用美國券商的"指數化投資人",可以更加專注時間與心力在工作及家人,只需要每年花費一小時在投資,真的改變我的人生!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請忽略那些酸言酸語!也期待持續看到您的指數化投資相關文章.

花蓮讀者 余家榮 敬上

時光旅人-天涯行腳 提到...

看到你那句[殯葬業部落格]差一點沒笑噴🤣🤣🤣
看到你這篇真的心有所感
冰島的自助是我不想再提的旅程
遇到這種不知感恩只會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人
也是大有人在
但是自己能檢討設停損點是最重要的
我真的很喜歡你的部落格
也很喜歡你的讀書心得分享
已經看了好幾年
希望將來還能繼續看下去
加油💪

又又money--投資、理財、股市、財經、商業、創業 提到...

我較少留言,但我已看綠角大的網誌約7年了,
當付出被當成應該時,是很讓人有無力感的,
我在生活也會遇到,也看到不少!

例如:我的某女性朋友省吃簡用,常給父母用好吃好,
卻被父母要求當保人,給哥哥換新車(非必需)。
當她向父母說明換車的非必需性,父母反而怪她的不孝、沒有兄妹情!其中心中的不平衡可想而知。

感謝綠角的付出,如果沒有綠角,我就一直在台灣的高成本下投資,
而不自知!再次感謝~~。

Unknown 提到...

我雖然不常發聲.但我與朋友都感謝您.知道您是無條件分享. 衷心感激

rom 提到...

綠角您好,閱讀您的網誌大約一個多星期,非常感謝您分享想法,讓經濟學的門外漢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投資理財方式。也是有人大力推薦我才會開始閱讀。
關於你說的,旅遊分享變成殯葬業,覺得有趣XDD 然後才知道這麼廣的涉獵原來是應觀眾要求。....那可以多講講保險嗎? (被揍) (我是開玩笑的)

鼎香坊 提到...

您好,我得到你的幫助非常大。
也常常會告訴朋友如果厭煩老是在股海浮沉的朋友,可以參考你的文章。
我知道這些回饋不是你期待的。
同時,只是想讓你了解,你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至少對我的家庭、相信我而去上你的課的朋友,都是。

gary620524 提到...

綠角老師:
海平面上方的冰山,無理的要求,笑笑就好,海平面下方的冰山,永遠支持您!

指數迷猜客 提到...

感謝綠角大大,希望你不要覺得自己是爛好人~也再三謝謝你的無私付出~
我不打算以什麼道德或經濟的角度, 對你本篇的文章發言~我只是誠心的, 並且非常謝謝你的, 你的恒心,努力,經驗的傳承~
雖然你不認識我, 但我常常閱讀你的文章, 也把你的文章整理成自己的心得, 也常常發自內心祝福你~
我閱讀你的文章,並內化成為自己的養份, 並告訴週邊的有緣人,這個部落格是個可以挖寶的地方~
很高興, 在我踏入投資理財的2011年, 怪老子是第一位我的老師, 然後我在2012年買過你的書, 上過你的課, 再三謝謝綠角老師~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無意中聽到你接受電台訪問,開啟我另一個投資理財的視野,其中也經歷各種你提到的情境,所以我的理財有得也有失,為此我也一直追蹤你的文章,讓我更加認同你的見解,但美國劵商投資這條路,還希望有你這樣的引導人,讓更多茫然的投資人,不要成為被別人剝削且還頻頻感謝的人。

Cheng Chu Huang 提到...

綠角大您好,我之前也是潛水好幾年,一開始很想上課,但看到費用覺得好貴就縮水,又過幾個月終於下決心上完您所有的課程,然後在美國開戶,加入ETF投資行列,雖然幾年了,但仍每天訂閱您的文章,不管財經或非財經您都讓人受用無窮,感謝您的付出,再次說聲謝謝!

CHUN的期貨交易日誌 提到...

經典

Elfachiy 提到...

我就是因為綠角的部落格,而能好好認識「指數化投資」的其中一人;這裡是我少數幾個已經連續看了兩、三年,還是會時常回來溫故知新的地方。

非常感謝綠角超乎常人地既勤奮求真又有恆心毅力,每篇文章都要確定每段文意字句都是夠精準、夠正確、夠紮實才發布,然更新率還能這麼高,這真的需要非常了不得的苦心經營,才能出現這麼一個造福廣大投資者的豐盛園地(而且部落格上的文章竟然還都是免費開放閱讀!實在太佛心!)。

邑難忘 提到...

一個人無法叫醒裝睡的人
當黎明昇起
大多數的人還是起床的

sam 提到...

我也是這一個多月才開始發現綠角老師的文章,每天看一點覺得受益良多。前兩天上了老師ETF的課,更是直接切入重點、簡潔有力。

我也認為尊敬、感謝老師的人很多!我想有些人是想跟著老師做完全一樣的事,確保可以成功。(殊不知每個人情況、需求都不同。)另外有些人可能是獲得幫助後,變得更依賴、有更多的期待,然後就有點“習慣成自然”要求更多!

我在課後問了些白目的問題,其中一個還是稅務!現在想起來,其實就是想偷懶用“完全複製法”來“追蹤”老師的處理方式 !老師非常有原則、誠懇的拒絕回答稅的問題,但我現在還是感到心虛!真是對不起! 希望沒給老師帶來困擾。祝老師繼續開心的專心分享!^^

Unknown 提到...

在2012年當兵時就讀過很多您的文章
也念過很多綠角推建的書
出社會後也上過您的課
後來在2014年底開始實施美國券商的資產配置
轉眼間也四年了
雖然自己還是留了很多錢在台股
但全球化指數的資產配置對我來說是很安心的
事實證明指數投資投報率還是比自己存台股還高><
謝謝綠角的啟發,感謝您無私的提供資訊給大家

Unknown 提到...

綠角老師您好
雖然我還只是投資上的初學者
但看到您的文章真的如同汪洋中抓到浮木
每個文章裡都還細心的有關鍵字連結!
可以看出真的是想幫助每個讀者通盤了解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這麼多篇的好文
我想人同此心,心懷感激的想必不只我一人

以前小學時同學曾特地繞遠路撐傘送沒帶傘的我到家門口再自己走回去
年紀雖小也知道這種對別人來說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絕不該視為理所當然
我被感動後也時常警惕自己遇到這種情況時要將這份感動傳達給下一個人
這種能推己及人的想法與行動我想正是一個人偉大的原因之一
也是這個社會在一堆數字(分數、錢)中仍有溫度的關鍵

您所做的事情也許因為一些不夠好的回饋
還有像我這樣默默閱讀的潛水者而感到氣餒
但您所做的事情決不是沒有意義的自找麻煩
真的有很多人因此而得到很大的幫助!

阿甘 提到...

謝謝綠角長期以來的分享,個人獲益良多。
假使有免費,方便,正確,對自己有助益的諮詢,應該會很輕易的尋求諮詢,
因為這算是對個人來說最快速方便且 CP 值最高的方式,
但是對於付出的人,可能就得劃定可以/想要/不要/不管的界限了。
這讓我想起 "專訪張曼娟:與其做個好人,我寧願做個完整的人" (https://50plus.cwgv.com.tw/articles/index/11467) 相關的分享文章。

綠角 提到...

說不德

謝謝您的鼓勵
也很高興上課的呈現方式可以得到您的認同

謝謝

綠角 提到...

林承勳先生
的確可能狀況沒有那麼差

很多讀者朋友平時就是默默的潛水支持
我看到的,往往就是有特別奇怪問題的地方
才會浮現出來

還是很謝謝您的支持

綠角 提到...

kittymouse, Coffee Tea, Olan Li, 余家榮, 時光旅人, xxgg anin, unknown, rom, yiliang,
鄭偉進, Hankin Secondquadrant, CHARMAINE LO, Cheng Chu Huang, Lavis Lee, 楊騏, 邑難忘,
陳昭隆, Unknown, 阿甘

謝謝你們的留言鼓勵與支持
真是備感溫暖~
謝謝

綠角 提到...

Sam Kao

謝謝您的體諒~

課程當中問答的部分討論一下還算ok

不過現在我不再課程中系統化的解釋稅務主題
因為有些朋友上完課之後
似乎會以為自己得到一個"永久稅務顧問"
上完課多年之後,還持續詢問填表、申請等相關問題
或甚至把英文文件整份丟過來,要我翻譯解釋

這恐怕不是一個合理的期待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您 免費 無私地找資料教育我們

Unknown 提到...

綠角老師:

別灰心,我相信大部份的人是非常感謝你無私的付出。

幾個月前開始接觸老師的部落格,非常驚豔...這麼多關於投資的隱形成本和風險,都是過去很容易被隱藏沒有被揭露,才知道原來國內基金的成本非常高,績效也不見得好。認真讀完老師的部落格後,一步一步照老師的方式規劃自己想要的資產配置並算出每年應該投資金額後,於是開始我第一次美國ETF投資。

今天剛好是第一次參加老師的課程,老師清晰的分析ETF種類,許多投資選ETF的眉眉角角來上課後,讓我收獲滿滿,更清楚要如何選擇。真的很謝謝老師!

Hui Hsu 提到...

綠角大大:
追蹤您的部落格很多年了(只是極少留言),也上過您的課,很感謝您一路以來無私地分享與付出!
看了這篇心裡很有感觸
想向您說聲加油,不管您怎麼決定
都會繼續支持。

綠角 提到...

新鮮人,Unknown與Hui Hsu

感謝你們特別留言鼓勵
謝謝

tiger 提到...

感謝綠角老師 常常給我們新資訊,這也是老師犧牲自己時間整理後分享給我們的,的確當初您的分享 ,沒有想到帶給您自己這麼多困擾,不過 我相信感激您的讀者 多過疑心您的讀者好幾倍....只是大家都潛水習慣了,take it for granted,老師有感而發,也提醒我們 拿別人的知識,不該習以為常,感謝綠角您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謝謝大大無私的分享,尤其是讀後心得分享

綠角 提到...

感謝tiger與Unknown的留言鼓勵~

Lily 提到...

謝謝綠角老師的無私的分享跟授用一生的課程!別灰心!我想信大部分的讀者是理性的!很喜歡看您提供的資訊及讀後心得,受益良多!!

綠角 提到...

感謝Lily的鼓勵~~

林品瑜 提到...

綠角先生,警廣有作者的專訪。網址如下
https://www.pbs.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3&show_code=view&show_id=16

10/20節目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Mark 提到...

綠角大很多人感謝你,因為你說實話。金融業說實話的人很少。金融業多數只想用發財夢,坑殺投資人

綠角 提到...

假如無法為客戶著想
只顧自己賺錢
遲早會被看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