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21堂課”讀後感2---封建階級再現


作者擔心的另一個未來負面發展是人類將分裂成不同的階級。

整個20世紀的歷史可說是消滅不平等的歷史。消滅性別間的不平等、種族間的不平等,社會階級間的不平等。我們不能說這些問題今天已經完全消失,但我們可以確定,跟18世紀或更早之前相比,今日的確是一個較為平等的社會。

但這個大趨勢可能會因資訊科技與生物科技的發展,整個被扭轉,甚至開始走回頭路。

因為,當許多人的工作被人工智慧取代之後,將形成龐大的無業階級。在經濟上無關緊要的一大群人。

而手上握有尖端人工智慧與生物技術的一小群人,將成為主宰人類社會的精英。

這還不是最可怕的地方。最可怕的地方在於,生物科技的進展,可能將經濟上的不平等轉化為生物條件上的不平等。

什麼意思?

譬如我在二十幾年前看”美麗新世界”(The Brave New World),看到書中提到,當時人類都是由工廠生產出來的。我知道這是科幻。

但在2017, 真的就出現人工子宮成功養育早產小羊的報導

下一步是人體實驗。

下一步呢?

可以養早產兒,那能不能養受精卵?

等到生物科技可以在體外完成受精卵到嬰兒的完整胚胎發生過程時,在這幾千、幾萬次的培養過程,科學家會不會發現人體特徵調控方法?

譬如加入什麼元素,或用什麼藥物,可以讓這個個體更高大、更強壯,或是智能更強?

假如這個新開發出來的技術,價格非常昂貴,完整培養出一個”高能力個體”一次要五億台幣。

你猜,有錢人會不會願意花錢,讓自己的下一代更強?

這就是經濟上的不平等轉化為生物上的不平等。

假如有錢有權的人,他們的下一代,就是比較聰明,比較有創意,更有耐力,那麼新的封建階級制度就形成了。

有錢有權有更好生物條件的”超人類”,管理與統治著沒錢沒權生物條件較差的”一般人類”。

我們現在接受社會上的不平等,譬如有人就是比一般人有錢,有權太多了。是因為我們知道,他們的下一代,未必也會取得這樣的成就。就算是一般人,跟他們的子女,也有可能藉由更多的努力、更強的智能等條件,達成一樣或更高的成就。

但假如上層階級的優勢變成可以直接以科學塑造的方式,在下一代繼續保持,或甚至變得更強呢?

人類要怎樣應對?

這會引起怎樣的社會動盪?

我們曾經深信科技進步與人權將攜手同進。“21世紀的21堂課”讓我們看到,未必如此的可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1世紀的21堂課”讀後感1---人類被人工智慧取代的美麗未來,或悲慘前景?

“21世紀的21堂課”讀後感3---真相與謊言

凱因斯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Grandchildren讀後感

5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Jerry H. LIN 提到...

有錢是因為擁有較多的生產資源, 而生產資源可以以貨幣儲存..

有權是因為獲得"眾人"的支持, 而AI並不是"人", 所以...

綠角 提到...

謝謝Jerry的分享~

Kiwi 提到...

網路新聞,中國造出第一個(對)具有愛滋抗體基因的嬰兒 ,潘朵拉的盒子終將打開https://www.facebook.com/158838894166016/posts/1980755391974348/

綠角 提到...

謝謝~

這個基因編輯的長期後果如何
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