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追蹤NASDAQ 100指數的富邦NASDAQ ETF ,成立於2016年,在2017已經有完整單一年度績效。在過去一年,它是否有做好追蹤指數的工作呢?

我們先計算富邦NASDAQ ETF的績效。



日期

淨值 (NTD)

中價匯率

淨值 (USD)

2016/12/30

21.83

32.25

0.676899225

2017/12/29

26.22

29.76

0.881048387

上表列出2016、2017這兩年的最後一個工作天,富邦NASDAQ ETF的台幣淨值。

然後依台灣銀行在這一天的即期匯率中價,將淨值換算為美金報價,列在最右邊一欄。

由於這支ETF配息皆納入ETF資產,不進行收益分配,所以ETF的淨值價差就是它的總報酬率。

2017這年,以美金計算的富邦NASDAQ ETF報酬率如下表:





 

富邦NASDAQ ETF

QQQ

Nasdaq 100 Total Return

2017

30.16%

32.7%

32.99%

過去一年,美國科技類股表現不錯,可能許多朋友也很滿意富邦NASDAQ ETF一年30.16%的報酬率。

但是當使用富邦NASDAQ ETF的投資朋友,知道同期間美國當地一樣追蹤NASDAQ 100指數的QQQ有32.7%的成績時,可能就不太高興了。

一樣100萬元,投資在富邦NASDAQ ETF,會比投資在QQQ,少了25400的獲利。

下表是台灣的ETF與美國的ETF,落後目標指數的幅度:



 

富邦NASDAQ ETF

QQQ

2017

2.83%

0.29%

當QQQ落後指數幅度在千分之三以下時,富邦NASDAQ ETF卻可以有高達2.83%的落後。

一年落後超過1%,以指數化投資工具來講,就已經不太能讓人接受了。富邦這支ETF的落後幅度已經快要到3%的程度。

指數化投資的目的就是要拿到貼近市場的報酬,一支大幅落後市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跟因此高成本而落後市場的主動型基金,就結果來看並無不同。投資人都少拿了報酬。

投資不是有賺就好,在上漲的市場少賺,跟虧錢其實是同義。

從本文富邦NASDAQ ETF的狀況與元大標普500ETF的指數追蹤差距來看,國內投資人在選用國內業者發行的國際股市ETF時,最應該留意的,是指數追蹤能力的問題。這個問題造成的績效落後,比本來就已經太高的內扣費用還要嚴重。

希望國內資產管理業者的跨國指數追蹤能力,可以再進步,帶給投資人更好的成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2020更新)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2021更新)

富邦NASDAQ-100 ETF(00662)表定費用與實際費用的差異(A Tale of Two Expense Ratios)

ETF持有太多現金,會有什麼問題?(Too Much Cash in ETFs in Taiwan)

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ETF is NOT the Popularity of Indexing)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金融服務水準,台灣可能不容易追上美國
但至少不要落後那麼多

派西s9326269 提到...

2019/10/15號盤中也有異常下跌,仔細檢視星期一淨值莫名下跌7%,這追蹤的技巧真的太差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假如無法做好指數追蹤
那會失去指數化投資的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