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支ETF的故事(The First ETF in the World)

目前美國是全球最大的ETF市場,有最多的ETF標的,也有最高的ETF資產總值。但美國並不是ETF首先出現的市場。

1988年,美國證交所的Nathan Most與同事Steven Bloom正在發展ETF的概念。他們大約花了一年的時間,在1989完成ETF的結構設計。但送件給SEC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花了四年的時間,才完成審核。所以美國當地第一支成功的ETF,SPDR S&P 500 ETF(美股代號:SPY)在1993年才推出。

在SEC審核期間,Nathan Most向加拿大的多倫多交易所人員,展示自己的構想。多倫多交易所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採行的概念。於是推出自己的ETF,在1990發行Toronto Index Participation Shares(簡寫TIPS)。它追蹤的是Toronto Stock Exchange 35 Index。這是全球第一支ETF。

加拿大搶得先機的原因在於,該國的審核程序比美國快很多。

多倫多交易所人員說自己不只是受到SPY的影響,他們有其它的想法來源。但Toronto Index Participation Shares的設計,的確跟SPY一樣。多倫多交易所搶到全球ETF首發的頭銜。

但TIPS的成就跟SPY完全無法相比。SPY到今天仍然存在,資產總值達2600億美金,每天有上千萬股成交量。這是TIPS從未達成的成就。而且TIPS在1999年,已經被併入iShares S&P/TSX 60 Index ETF中。

所以,雖然SPY晚了幾年,但還是可以說是首先得到市場廣泛認同的成功ETF。

後記:本文中的TIPS是加拿大在1990發行的Toronto Index Participation Shares的簡稱。請不要跟iShares TIPS Bond ETF (美股代號TIP)混淆。也不是美國抗通膨公債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與原物料市場的淵源(The Origin of ETFs)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ETF is NOT the Popularity of Indexing)

2 comments:

Ali 提到...

thank you 长知识了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