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18年版)

美股代號VIG的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中文翻譯為Vanguard股息增長ETF,成立於2006年四月21日。

VIG以複製法追蹤NASDAQ US Dividend Achievers Select Index,持有跟指數完全相同的182支證券。這個指數從NASDAQ與紐約證交所掛牌的證券中,篩選出過去十年,每一年都增加現金股利的公司。

根據2018年六月資料,VIG的配息率(SEC Yield)是1.99%。囊括全美國股市的VTI則是1.82%。VIG的配息沒有高出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很多。

也就是說,VIG著重的是長期連續調升股息的能力,而不是股息率高低。直接用股息率的高低來進行加權,譬如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是一種比較簡單的由股息面向介入市場的方法。

VIG資產總值為281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是67萬股(2018六月資料)。是一支規模與流動性都已經成熟的ETF。

ETF的經理費是0.07%,加上0.01%的其它開銷,內扣總開銷是0.08%。這部分與去年(2017)相同。

依2018五月底資料,VIG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Microsoft Corp.
Johnson & Johnson
Walmart
PepsiCo Inc
McDonald’s.
3M Co.
Medtronic plc
Union Pacific Corp
Texas Instruments
Abbott Laboratories

VIG每一年績效與跟它所追蹤的指數差距則如下表:



年度

VIG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VIG與指數落差

(B-A)

2007

5.63%

5.81%

0.18%

2008

-26.50%

-26.41%

0.09%

2009

19.33%

19.59%

0.26%

2010

14.67%

14.87%

0.20%

2011

6.21%

6.32%

0.11%

2012

11.61%

11.73%

0.12%

2013

28.99%

29.03%

0.04%

2014

10.06%

10.12%

0.06%

2015

-1.95%

-1.88%

0.07%

2016

11.84%

11.93%

0.09%

2017

22.22%

22.29%

0.07%

近五年,VIG落後指數幅度都在0.1%以下,表現出良好的指數追蹤能力。

需留意的是,透過VIG,投資人獲取的是特定策略的報酬,不是市場報酬。VIG代表的是一個注重股息成長的策略。

透過像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這類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投資人才是獲取市場報酬。


聲明:
作者與發行此ETF的Vanguard資產管理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概述(VIG)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17年版)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19年版)

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I,2018年版)

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追求股息
還有一種心態就是以為現金配息
代表一種保證獲利的股市投資方式

Jerry H. LIN 提到...

Interesting.. 不動本金, 只領股息.. 不就是像perpetual??
當然公司是會倒閉的, 但政府也是會倒的..
不過, 我們先假設公司與政府都不會倒的情況下, perpetual本身就是一種特別股形式的股票...
那麼只領股息好像不差.. haha..

至於通膨嘛, 只要股息能打敗通膨, 那就沒差了.. 跟本金本身就無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