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要正視與處理風險,不是消滅與逃避風險(Don’t Try to Eliminate Risk)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投資有風險,這是大多投資人都知道的事。但對於什麼是風險,風險該如何處理,未必每位投資朋友都有正確的理解與應對方法。

就拿最基本的風險來說,市場風險。

什麼是市場風險?

簡單的說,就是投資人投入資金之後,市場下跌,造成虧損的風險。

怎麼處理這個風險呢?

有人說,他可以避開風險。

譬如 KD多少以下就買進ETF,KD多少以上賣出ETF。保證每年近20%的獲利。

譬如央行升息時,就要離開債券市場,央行降息時,就要參與債券市場。債券投資保證賺錢。

這些都是完全錯誤的風險處理方式。基本上,假如你看到某投資方式宣稱”保證賺錢”,直接推論那是錯誤的投資方法,通常八九不離十。

因為,這些投資方法不是在處理風險。這些投資方法是在處理投資人害怕風險的心理。

這些方法基本上是在說:

”投資朋友啊,你害怕下跌,沒關係,用我這個方法來參與市場,不會遇到下跌,只會賺錢喔!”

講白一點,就是專門騙投資幼童的說法。

小孩子想要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公公,大人就會說故事給他聽。

投資幼童想要相信世界上有沒有風險保證賺錢的方法,就會有投資騙徒述說”萬無一失”的投資策略給他聽。

投資不要想避開風險。不用承擔風險就會賺錢,那是一個很美好的夢想。但請認清,那是夢想,無法實現。
(而且,風險資產之所以有機會拿到比較高的報酬,正是因為它有風險。消滅風險,也會同時消滅報酬。)

正確的投資方式,要是正視以及處理風險。

不要以為自己可以躲過股市下跌。而是要問,自己假如遇到持股下跌時,是否可以接受虧損的考驗,甚至有低點加碼的信心。

不要以為股市或債券市場會有什麼訊號,在起漲之前響起鐘聲,告訴投資人該進場了。在下跌之前,響起號角,告訴投資人要離場了。

沒有這種東西。因為假如有這類可靠的訊號存在的話,市場就不會有風險了。因為人人都可以根據這些訊號,穩賺不賠。

看清一個投資策略。假如它承諾不用風險就可以賺取報酬,請遠離它。這種投資策略通常對投資人沒有用處,對宣傳者才有用處(可以用來賺投資人進出市場的交易手續費、以及出書的收入)。

假如一個投資策略頗不討喜,很明白的陳述還是有虧損的風險。那麼,這才可能是一個腳踏實地,穩紮穩打的投資風險處理對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面對風險的過與不及(Risk-On and Risk-Off)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你該真正在意的損失(Permanent vs. Temporary Loss)

常見的投資謬思---少賺沒關係(Better Safe than Sorry? How about Safe and Sorry?)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沒錯
就像只要開車,就會有出車禍的風險
我們只能為這種壞狀況做準備,降低它的衝擊
無法完全避免

但投資時,很多人處理風險的方法是
"找尋沒有風險,保證獲利的投資方法"

Jerry H. LIN 提到...

可以處理的風險叫做風險, 無法處理的風險叫做不確定性... :)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