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買高賣低 vs.持續投入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中有專門一章討論ETF。

2017,全球ETF資產總值達4.7兆美金。美國是最大的市場,有3.4兆美金的ETF資產,占全球ETF市場的72%。如下圖:


第二大的市場是歐洲,占全球ETF市場的16%。連美國的四分之一都不到。這會造成一個幾乎一定會出現的現象。也就是,只要在美國以外市場找尋類似的ETF標的,幾乎一定會遇到資產規模較小,與流動性較差的問題。

2017年底,美國有1832支ETF,資產總值是3.401兆美金。

儘管金額數字龐大,美國ETF管理的資產總值,只占美國全部資產管理業者掌管的資產總值的15%。

15%是要如何稱的上”過熱”?

那其它85%呢?

2017這年,美國當地新發行了214支ETF,但也清算了114支ETF。平均每個月清算近10支ETF。

美國ETF就跟基金一樣,後進者會持續發行許多看好特定產業、地理區域或是特定策略的ETF。大多這些ETF會被證明只是一時的潮流,難以持續。有些新ETF想跟已經成型、規模龐大的類似標的競爭,卻敗下陣來。

只要投資人選用的是目前市場上規模大,運作良好,具有代表性的ETF。美國當地ETF的清算跟發行,一般不會造成投資組合的擾動。

上圖顯示的是美國各類別的ETF,在2017年底的資產總值。單位是十億美金。

可以看到,規模最大的是美國大型股ETF,規模達9270億美金。第二大的是債券(與混合型)ETF,達5610億。第三大的類別是國際股市ETF,有4770億的資產規模。

近來常見一種說法,說是ETF的盛行(與指數化投資的盛行),會造成投資人看好時同時買進,看壞時同時賣出,造成市場上各類證券同漲同跌,會加大市場震盪幅度。

關於這個問題,這本Factbook中有很好的圖表,可以讓人看到真實狀況。

下圖是美國ETF近十年的淨發行單位數總額(Net share issuance,單位十億美金):


從2008到2017,過去十年,全都是正數的淨發行單位數總額。連2008全球股市大跌時,都是正數。代表在下跌中,投資人仍對ETF有淨需求。是投入市場,不是逃離市場。


上圖則是過去十年,美國的指數型基金歷年的淨流入資金總值(Net cash flow,單位十億美金),

不論是美國當地股市,國際股市,還是債券市場的指數型基金。在過去十年,每一年都是淨流入。

2008金融海嘯時,股票指數型基金是淨流入。在2015十二月,美國聯準會開始調升利率目標後,在2016、17這兩年,債券指數型基金仍是淨流入。

ETF投資人與指數型基金投資人,才是在市場下跌或是面對下跌威脅時,仍持續投入,參與市場的人。


上圖則是全球股市指數表現跟股票型基金資金進出狀況的對比。

圖中紅色起伏的線條,是MSCI全球股市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Total Return Index),滾動的過去一年報酬率。刻度在右側。正數代表正報酬。負數代表負報酬。

藍色長條則是代表美國股票型基金資金的進入與流出。正號,向上的長條代表資金流入。負號,向下的長條代表資金流出。刻度在圖表左側。以流入或流出資金,占前一個月股票型基金資產總值多少百分比表示。

請留意,2002跟2008那兩個紅色線條向下的全球股市走勢,搭配著深深向下的股票型基金資產淨流出。

一般基金投資人,一般基金以主動型基金為主,才是在下跌時,急著想要離開市場的人。

換言之,說使用ETF或指數型基金的指數化投資人,遇到市場下跌,就會恐慌的離開市場,讓市場跌更多的人。他不懂歷史,不知道ETF與指數型基金的運作原理,也不瞭解指數化投資人。

歷史不證明這點。ETF的交易大多是次級市場交易,不需要去真的去買賣指數成份股。指數化投資人才是市場下跌時,最後撐著留在市場中,或甚至願意加碼的人。

這些任意批評的人,擔心的往往是指數化投資威脅到他原有的地位與收入。他根本不在意指數化投資能讓一般廣大投資人取得更好的成果。他擔心的是自己。

這種自私又外行的言論,說真的,多到令人厭煩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仍是市場主力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基金投資成本持續降低,台灣人則必需留在當地繼續支持高費用業者?

202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2022股債齊跌,基金投資人是否有逢低加碼呢?

對指數化投資的不實指控(Biased Opinion)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2 comments:

盛華 提到...

您好:
上圖則是過去十年,美國的指數型基金歷年的淨流入資金總值
請問這邊的圖是否貼錯了?只有到2013年~

盛華 提到...

是預覽才沒有~點開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