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仍是市場主力

每年由美國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發行的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是觀察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市場,也就是美國市場的良好資訊來源。這篇文章,我們來看看今年報告的重點。

在2017,美國資產管理業者管理的資產總值增加3.3兆美金,來到22.5兆美金。其中以ETF跟共同基金為主,兩者合計就有22.1兆美金的資產。

其中共同基金有18.7兆,ETF有3.4兆資產。共同基金的資產總值是ETF的5.5倍。

共同基金與ETF所持有的資產,43%是美國本地股票,16%是國際股票。兩者合計近六成。也就是說,美國大多的基金跟ETF的資產投資於股票市場。

基金當中有主動型基金,也有指數型基金。ETF當中有Index ETF也有Active ETF。主動與指數化投資的相對資產比重如何呢?

在2017,美國當地的Index Funds跟Index ETF管理總資產達6.7兆美金。占所有基金總資產的35%,也就是說,其它65%仍在主動管理業者手上。

如下圖:


由上圖可見,Index ETF占17%,Index Mutual Funds占18%,主動管理業者占65%。
(圖中下方寫的total net assets,總資產是19.2兆,比文章一開始提到的美國基金業總值22.1兆要少。因為這裡的總資產是排除掉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s funds。)

過去十年,美國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長,大多是投資美國當地股市的指數型基金跟ETF的成長。儘管如此,投資美國股市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仍只占整體美國股市總市值的13%。


上圖可見,指數化投資工具在2017占美國整體股市的比重是13%,主動型業者是16%。最大的比重在紫色代表的Other investors,其他投資人。這裡指的是避險基金、退休基金、保險公司與個人。這些”其他投資人”,大多是主動投資者。

所以,指數化投資根本不是推動市場上漲或下跌的主力。

近年來,很常看到”指數化投資過熱”、” ETF助漲助跌”的報導。

但似乎從來沒看過”主動投資過熱”、”主動投資人羊群行為造成市場暴漲暴跌”的報導。

為什麼?

答案就在上面那張圖。從2000以來,主動業者的持份愈來愈小,指數化投資愈來愈大。主動業者擔心了,開始”反擊”。

但問題是,現在還是主動業者占市場的多數啊。他們要說指數化”過熱”之前,為什麼不先說自己過熱?

所以,現在的狀況,可以用下面這張圖說明:


過熱的,其實就是那些整天喜歡用”過熱”兩字批評指數化投資的主動型業者。假如他們只會耍耍嘴皮,拿不出實績,那恐怕還是只能看著指數化投資資產慢慢追上來。

主動投資,是一個不可能人人都贏的策略。因為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勝過市場。

指數化投資,是一個所有人都可以採用的策略。每個人都可以透過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取得市場報酬

安靜、穩定、長期持有市場所有證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是市場安定的力量。

隨著公司各種營收預期、最新消息,不斷進出市場、買賣證券的主動投資,才是市場波動的主要根源。

投資時,應該注重事實,忽略沒有根據的報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對主動型基金的平衡報導(A Balanced Report for Active Funds)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買高賣低vs.持續投入

ETF投資者的特徵(Characteristics of ETF Investors)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基金投資成本持續降低,台灣人則必需留在當地繼續支持高費用業者?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成長與現況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蓬勃發展的美國ETF

2015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盛行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201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美國基金業界概況

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

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