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3---沒有滿足點


我們常會自訂一個Magic number,譬如存到多少萬,就退休不做事了,從此輕鬆愉快。

這種目標設定就是源自於對人性的不瞭解,往往以失敗結束。你會發現,達到目標後會快樂一陣子,然後,又開始覺得不滿足了。

譬如Netscape的創辦者Jim Calrk在成為富翁後,下一步就以超越比爾蓋茲為目標。人總是嚮往著更大,更好的目標。

窮人對自身財富不滿,怎麼輸旁人那麼多?一國首富也不滿,怎麼落後全球首富那麼多?

永遠不滿。

這種想法也來自於生存需求。想像一下,假如有個遠古人類,他存了三天的食物,就想說:”太好了,已經有夠吃的東西,這幾天我要放假,不做事了。”他的鄰居則是存了三天食物還不滿足,還在積極的找尋更多的食物來源。

誰比較可能度過突然的食物中斷與災害?

答案很明顯。我們都是那些不容易滿足的人的後代。我們貪心,因為貪婪幫我們的先祖存活下來。

但貪婪讓我們很難快樂。

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農夫跟一位哲學家抱怨房子太小,一個小小的農舍還要擠進夫妻兩人,三個小孩,這要怎麼辦呢?

哲學家跟農夫說:”你就讓你養的羊一起住進來吧”

農夫很乖的照做了。在幾天人畜共生的生活後,農夫又去找哲學家抱怨。

哲學家說:”你也讓你養的牛一起住進來房子吧”

又過了幾天艱苦的日子後,農夫跟哲學家抱怨,”你的方法根本沒用啊。”

哲學家這時說:”你把畜生全都從房子趕出去,讓牠們回到原來的地方。”

下週,農夫笑容滿面的走向哲學家,說:”天啊,我覺得我住的房子好大喔。”

人容易習慣絕對狀況,相對狀況的改變才會讓人有感,有進步才會快樂。大樂透中獎實際上只會帶來幾個月,頂多一年的滿足,不會有一輩子的快樂。

設定自己的人生,在事業、財務、住家等各方面,都是一個逐漸上升的路徑,更能得到一個享受與快樂的生活。不要期待一次爆發性的進步與滿足。這不會長久。

我們被基因趨使,換句話說,也就是被本能驅使。為了生存,為了下一代,會忙碌一生,難以快樂。解救之道,只有自己的意志與想法。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以為自己知道與掌控自己的行為。這就是可怕的地方。我們根本沒有看過自己大腦的使用手冊。自以為知道,其實是不知道。基因與本能會從各種面向影響你的行為。

基因會要你多吃以度過飢荒,但現在沒有飢荒,於是變成過胖。基因會要你不斷的累積各種物質資產與財富,並以短暫的快樂做為獎勵。快樂短暫,所以要永遠持續的追求。這些都不是快樂人生的處方。

研究人員跟大猩猩玩一個遊戲。一手拿牠們要的東西,另一手空空。猩猩要指著空的那一隻手,就會得到他們想用的東西。猩猩有基本智能可以完成這點。但這個遊戲有個完全行不通的地方,就是當這個東西是食物的時候。猩猩會一直,永遠指著或跑向有食物的那隻手。牠們會完全忘掉指向空手才會得到東西的規則。

也就是說,這個動物的智能與控制力,無法超越本能。

但人可以。

我們的基因給了我們許多劣根性,但它也給了我們處方,那就是人類特有的智慧與控制力。

這就是我們與遠古生存基因帶來的不良習性對抗的本錢。

Mean Genes一書就如作者所說,是一本大腦使用手冊。讓身為人類的你我,看清楚自己大腦的本能決策機制與對應處理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2---付出為求回報

Mor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2---不知足,難成功

“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3---人有自由意志嗎?

Man’s Search for Meaning(活出意義來)讀後感1---人的終極自由

2 comments:

黛博拉 提到...

太感謝綠角了!處在現在艱難時刻,這書的系列文章很有感!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