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8更新)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在2016發表的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這篇文章,統計了使用美國當地ETF組成一個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從2008到2015年底,這八年的績效。現在,經過了2016與2017兩年,這個投資組合表現如何呢?

我們先回顧一下這個投資組合的架構。

60%的股票部位,由代表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各15%組成。

40%的債券,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各20%組成。

這個投資組合看起來會像這樣:


這個投資組合是在2008年初,就將資金以股債比60:40投入。而且,之後十年就一直維持這樣的股債與地區比率。

假如某年市場波動,造成股債比不再是60:40,譬如變成70:30,那就會進行再平衡,將股債比調整回60:40。再平衡的頻率設定是每年一次。


這個投資組合過去十年的成績如上表。十年中最嚴重的單年下跌是2008,下跌近22%。最大的上漲是2009,一年上漲24.7%。十年中有三個負報酬年度,七個正報酬年度。

十年累積總報酬是53.8%,單年報酬標準差是13.2%。比起2008至2015這八年的累積總報酬23.8%,這個投資組合在經過2016、17兩個年度後,累積報酬拉高了30%。

這個投資組合跟全球四大區塊股市,同期間的報酬與標準差,如下表:



 

ETF投資組合

美國股市

歐洲股市

亞太股市

新興市場

累積總報酬

53.8%

130.7%

18.9%

43.1%

13.7%

標準差

13.2%

19.8%

23.1%

18.9%

34.3%

(美國股市報酬以VTI計算,歐洲股市用VGK,亞太市場用VPL,新興市場用VWO)

從上表可以看到,過去十年,全球股市四大區塊中,美國表現一支獨秀,有高達130.7%的累積報酬。其它三個地區的十年報酬,歐洲、亞太、新興市場,全都落後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而且波動(標準差)還更大。

換句話說,假如投資人試圖去選單一地區來投資,過去十年假如沒有選到最好的地區,那全都是落後資產配置投資組合。

這十年期間,美國公債與國際公債的表現如下表:



 

美國公債

國際公債

累積總報酬

37.5%

23.5%

標準差

4.7%

5.3%

(美國公債以IEI計算,國際公債以BWX計算)

美國公債與國際投資級公債,分別有37.5%與23.5%的累積報酬。高過同期間歐洲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的報酬。而且歐洲與新興市場股市的標準差都在20%以上,這兩種公債的標準差只在5%上下。

也就是說,過去十年選錯單一地區來投資,選到歐洲與新興市場的投資人,會承擔多很多的波動,卻拿到差很多的報酬。

你是否仍以為高波動一定會有高報酬呢?

你現在是否還在選單一地區股市進行投資呢?

你的信心,是否就跟金融海嘯前,相信新興市場基金,原物料基金,前者一定會有高成長,後者一定會愈用愈少、愈來愈貴的投資人,一樣強烈呢?

不要猜測。

全球分散,資產配置會是比較穩健的做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零成本指數化投資(Indexing with No Cost)

指數化投資要選對市場?(Indexing in the Right Market?)

美國券商免手續費ETF投資組合成本與績效分析—簡易版(A Simple Portfolio of Commission-Free ETFs)

美國券商免手續費ETF投資組合成本與績效分析—精緻版(A Portfolio of Commission-Free ETFs)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效率前緣不能幫你最佳化資產配置投資組合(Efficient Frontier Should NOT Be Used for Optimization)

9 comments:

楊聰 提到...

依然一貫的提醒投資者全市場投資的好處,感謝。

綠角 提到...

楊先生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Johnny 提到...

請問綠角大,有沒有可能直接購買某種ETF,就能自動幫我們達到資產配置的目的呢,像是目前分類為Allocation ETF的標的,或者Vanguard推出的VDHG,VDBA呢?是不是可幫助投資者,自動、定期、省時、省力的完成資產配置所需的買賣操作呢?

綠角 提到...

要使用這類資產配置ETF
必需它的配置,標的選擇、再平衡頻率
都剛好符合你的需求
這機會實在不大

我還是喜歡自行選擇各資產類別標的來執行

Rex Chang 提到...

請問綠角大師
如果我一年固定3-4次定期投入資金
股債比 7:3,其中股票 (美國:歐洲:亞太:新興 45%:25%:15%:15%)

需要每次投入資金都再平衡嗎?
或是固定每年再平衡即可?


會這樣問是因為碰巧最近中美貿易戰
股票波動很大
再猶豫是不是要提高再平衡的頻率

謝謝

綠角 提到...

Rex
再平衡不需要太頻繁去做
一或兩年做一次就ok了

這個推導過程,在資產配置課程有詳細說明

(說大師不敢當啦~~)

bo0927 提到...

很多人都說買債券是降低獲利的行為(或是他們持有都不超過一年XD),時間拉長來看,事實證明他們是錯誤的。謝謝綠角大大

綠角 提到...

不少人的問題在於
就算投資了報酬比較高的股票
卻受不了它的波動

在上漲時受到誘惑
大跌時受不了震盪

高買低賣
獲利比現金還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