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2---付出為求回報


在動物世界中,人類非常特別的一點在於跟非親屬同類合作的能力。我們常常跟沒有血源關係的朋友或同事,進行合作或是交換好處跟禮物。

對於猿猴、猩猩這些動物來說,基本上牠們對於非親屬的同類都是有點敵意的。因為牠們都是相同環境中,會與自己競爭生存資源與基因延續機會的敵人。

但人是高度社會性動物,我們喜歡跟同類待在一起。人類相對來說很容易與其他人交朋友,形成合作關係。

這種合作能力可能與狩獵時期的生存需求有關。多位獵人合作,齊心打下一隻身形龐大的高熱量動物,對於族群生存,比起每個人各自獵殺小型動物要好的多。

但作者接著討論,不要以為人之間的互助與給予都是無私大愛。這些幫助有自私的理由。

通常,給予,是為了日後對等的回報。

譬如請你回想一下,誰在你的婚禮上禮金給的太少?你給誰祝賀生日,但你生日時他卻從來沒寫過一張賀卡?

其實你都知道。

人腦中都有個很清楚的給予與接受的”資產負債表”。

給予其實是為了維持合作的關係。

所以對於完全得不到對方回饋的付出,我們遲早會中止這段關係。對於別人的好意,假如我們沒有回報,也不應期待它會持續。

這種非金錢的互惠與禮物,是人類社會中很重要的非金錢交易。而且作用往往比金錢更為強大。

譬如公司對員工好。午餐是免費享用的自助式餐點,提供員工子女托嬰,節日禮品等。公司這麼做是有理由的。因為與其將這些公司福利換成現金加在每月薪資上,這些福利更能加強員工的動機與工作效率。

還有作者的親身經驗。在室內裝潢開工前,作者跟包商對於價錢方面有不少的討論。開工日,他送了包商一瓶中高價位的紅酒。這似乎很矛盾。開工前作者對金額非常在意,但卻送了一瓶60美金的酒。

不,這不矛盾。我們都知道這些禮物會有不錯的作用。

所以,就算別人請我們吃午餐,也千萬不要以為天下有免費的午餐。他們心中都是要求有回報的。

而且這種人情債,有時比起金錢債更不容易償還。

比起人名,我們更能辨識與記憶人臉。這種能力的目的就在於我們要清楚的記得誰有施惠於我們,誰則是欺騙跟辜負了我們。記臉其實是記帳。

人類大部份的存在時間,是活在由一百多人組成的狩獵與採集小型社群中。一個人每天會重覆與相同的人互動。這種團體中,保持個人的名聲是非常重要的。

這種本能跟著我們到了現代社會。所以為什麼許多人對於路上開車被插隊,被不當超車,會非常生氣。因為他想著要保存自己的名聲。他一定要讓社群中的人知道,自己是不好惹的。侵犯不可以沒有代價。於是開始公路追逐、逼車等危險行為。

但現在的情形是,現在侵犯到你這個人,大概日後一輩子都不會再遇到了。這種事情沒有遠古時代的重要性。沒必要那麼生氣。那是本能作祟罷了。

這本書讓讀者更知道自己情緒反應的由來,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本質也有更深的瞭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3---沒有滿足點

“誰說人是理性的”讀後感---不理性的比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