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Mean Genes的作者是Terry Burnham與Jay Phelan,他們從演化的觀點解釋人類的行為與問題,並提出解答方案。

有些問題是普遍存在於人類身上的。譬如到書店的新書區,你幾乎一定可以看到,教人如何減肥,以及如何存錢的書。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是反向標題。教人如何增肥,以及如何花大錢的書。為什麼後面這些主題的書不會出現?

答案就在於,現代人類普遍有太胖,以及花錢沒節制的問題。

作者先進攻體重這個問題。人為什麼會太胖?

基因使然。

農業開始之後,人類才首度擁有相對穩定的食物來源。人類在其存在的期間,大多是狩獵採集者。身為一個採集者,常見狀況是食物缺稀,不知道下一餐在那裡。

在這種環境中,演化選擇了,有東西吃就盡可能吃,懂得把能量存下來的人類。而且在沒有冰箱的時代,食物的最好儲存形式是自己身上的脂肪。吃就對了。

這是人類的預設模式。

到了現代社會,在相對富足的國家,消費者可以用很便宜的代價取得大量食物。有得吃就吃的模式,造成普遍的能量過度攝取。啤酒肚,腰間肉,是現代病癥,但在遠古時代,這是度過飢饉的關鍵儲備。

換句話說,舊時的救命工具到了現代已經完全不合時宜。一個國家只要變的富足,人民就會開始有過胖的問題。譬如法國人的肥胖率一路提升。新聞報導說:”美式速食攻陷法國。造成肥胖。”作者說,那是必然的結果。不是美式速食。

人不只會慷慨的攝取過多熱量,在熱量花用時也非常節約。能不動就不會動。而現在的動力工具普及,正好讓人可以愈來愈懶。走幾步,就可以坐上車開到附近的超市。停好車,大量食物就在一百公尺之內了。做在沙發上,左手簡單的來回,就可以不斷的把洋芋片送進嘴裡,右手手指動一下,就可以遙控看自己想看的節目。日子多歡樂啊!就在這些歡樂之中,體重日漸增長。

胖,就像重力,把每個人吸入這條無盡向下的必然途徑。

很難抵抗。

這本書的特點在於,除了以演化基因觀點解釋現象之外,也提出了解決方法。如何在如此強烈的預設模式之中,殺出一條血路,控制自己的天性。

首先,飢餓不是一條很好的減肥之路。因為飢餓會形成很大的心理壓力,會讓人更想吃東西。人的意志是有限的,持續的飢餓遲早會把意志磨完,造成大反彈。在一次暴食中,減肥計畫失敗做收。

在吃的方面,作者提到,至少要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吃了多少。不要讓”想到就可以吃”的模式,任意橫行。預先防範。譬如洋芋片打開,自己說想吃半包就好,結果常是見底。

作者說,假如你想吃半包,就是拿出半包的量。另一半要銷毀。沒錯,就是銷毀。要毀滅到你絕對不會將它從垃圾桶中拿出來再吃的程度,徹底消滅這個可能。去超市採買,則是吃飽再去,並且照採購清單買,以抵抗垃圾食物的誘惑。

運動方面,假如就是懶得動,至少過一個比較會動的生活。一兩層樓,就走樓梯,不要搭電梯。距離不遠,就走路或騎自行車。多動一下。

作者在書中有個生動比喻。汽車工程師想把一台跑車減下100公斤的重量。往往不是說靠什麼重大設計變更或材質創新,一下子把100公斤減下來。通常是這個零件少50公克,那個零件減100公克。這樣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

人也是。更好的人生,往往不是我們立下某個宏大目標後,馬上就可以達成。而是不斷在生活點滴中,這部份改進一些,那部分改一些,慢慢達成的。

這本從基因觀點出發的書,讓我們認清自己的弱點,採取正確的改進方法。


後記:本書中譯本是"都是基因惹的禍",2002出版,目前已經絕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2---付出為求回報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3---沒有滿足點

《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讀後感1—為何節食是增重良方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2—你一定要注意的糖份攝取

《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讀後感---真正直接而有效的減肥方法

“慢老”讀後感---人人都該知道的身體使用守則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人人都是跑步高手

“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3---人有自由意志嗎?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老師選這天發這文是提醒大家情人節餐不要吃得太豐盛 XD

Ken Wan

Sario 提到...

同樣是食物富足的時代,日本的肥胖率就遠低於法國,不知道作者如何解釋這個問題。

綠角 提到...

喔,還有過年不要吃太多
(其實特別是提醒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