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天的黑暗角落(Dark Clouds in Blue Sky)

2017全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交出19.52%的報酬時,不是所有的投資人都感到開心。在這樣一個大漲的年度,有些投資人拿到非常不樂觀的成果。

首先是錯過報酬的投資人。他覺得市場漲太高,怕市場即將下跌。於是離開市場,持有現金。現金帶來心安的感覺,但就像2017的狀況,現金在上漲的年度也會帶來錯過報酬的後果。一個有1000萬可投入市場的人,假如坐在場邊錯過報酬,他等於是放棄近200萬的報酬。

這還不是最慘的,最糟糕的是預期市場將會下跌,然後希望藉由某種操作從中得利的人。從兩個實例可以看出他們的損失。

第一個是元大台灣50反1ETF(台股代號00632R)。在台股上漲近20%的年度,這支ETF的淨值從2016最後一個工作天的16.09下跌到2017最後一個工作天的13.2。跌幅17.96%。

台股漲19.52%,投入這支ETF的投資人虧17.96%,一來一往,這可是37.5%的報酬率差異啊。

而且,大量資金參與到這個下跌。在2016十一月,這支ETF有844.9億的資產總值。2018一月的月報則顯示它有718.7億的資產總值。

2018一月,台灣50ETF資產總值則是407.8億台幣。

也就是說,台灣50反1的資產規模已經遠遠勝過台灣50了。比起在0050中參與到台股上漲的400億,有更多投資人、更大量的資金透過台灣50反1,在上漲的市場,拿到負報酬的悲慘成果。

這還不是唯一的例子。接下來我們看富邦VIX ETF(台股代號00677U)。

這支ETF的淨值從2016最後一個工作天的19.93下跌到2017最後一個工作天的5.24,下跌73.7%。

非常諷刺的是,這支ETF追蹤的叫VIX,正式名稱叫波動率指數,又名恐慌指數。

意思是說,當市場陷入恐慌,VIX指數大漲時,買進這支ETF的投資人就可以從中得到好處。

問題是,就算在2008金融海嘯時,全球四大區塊中跌得最慘的新興市場,2008這一年也”不過”下跌53%。

富邦這支ETF居然可以在一年之內下跌73.7%。這是怎樣?

它本身就可以製造恐慌啊!

這真的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下跌近75%代表什麼?代表100塊的投資,會跌到剩25塊。要漲300%,1塊變4塊,25塊變100,才會打平。

300%是怎樣的概念。美國股市從2009三月反彈到2017十一月,也不過漲了250%。這是連這樣八年半的大漲都補不起來的大破洞啊。

2017十一月的基金月報顯示,富邦VIX ETF有38.3億的資產總值。

這些都是貨真價實的損失。你可能看不到因為投資這兩個標的而虧損的人,但你應該知道,真的有人虧很慘。

他們不會接受雜誌專訪。”如何在上漲的市場中虧大錢”,這看起來就不是好標題。

當然一年之後,假如台股大跌,投資反向ETF或恐慌ETF的投資人會有機會站出來教大家,”如何在下跌的市場中賺錢”。

問題是,這時候賺的錢,夠彌補之前的損失嗎?

假如台股又是再一年的上漲,那要怎麼辦?

以猜測短期市場走勢做為投資的依據,就會帶來這種無窮無盡的問題與煎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反向ETF形成的黑洞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在上漲的市場中賠錢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報酬的由來(Most of Your Return Comes from The Market)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2 comments:

Frank 提到...

喜歡這篇中,"這代表什麼樣的概念"的說明方式。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很有意思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