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s Search for Meaning(活出意義來)讀後感2---人生意義


作者在集中營經驗中找尋人生意義的過程,正也是他專業生涯的一個絕佳印證。

作者是心理學家,專長是Logotherapy。Logo這個字的字源本意是”意義”。也就是說,藉由找尋意義,為受到各種心理痛苦的人找到撫慰與解答。

書中提到,心理學界有三大派別說明人的行為動機:Will to power, will to pleasure和will to meaning。

Will to power,是追求權力。Will to pleasure就是追求快感。Will to meaning,則是追求意義。

人可以在三個地方找到人生的意義,第一是成就某些事情。一個盡責的職業生涯,一個自己開創的事業。皆屬此類。

第二是在經驗中找到意義,譬如愛情、親情與體驗自然之美。

第三是在痛苦之中找尋。

這些追尋有個共通點,就是人必需付出,有所犧牲,才可能在這三個面向找到意義。

缺乏意義的人生不是只有行尸走肉般的生活,有人會用另一種方法表現出來。

譬如他就直接改為Will to power模式,追求最明白可見的Power,也就是金錢的力量。拼命的工作賺錢,賺到錢就直接花在高價物件上,讓別人知道自己有Power,其實心中無比空虛,不知道這樣到底有何意義。

有人就改為Will to pleasure,追求快感。食物、毒品、性,都是很容易想到的快感來源。

盲目追求金錢、沉淪於感官快感,這些問題,有著共同病因,就是人生沒有意義。不知道要在那裡找到意義。

書中提到幾個例子。

有位美國駐維也納的外交官,尋求作者的協助。因為他實在不能忍受自己的工作。過去的心理諮詢過程,都以偏心理分析的角度告訴這位外交官,你對這個體系的無法忍受,反應的是你童年時對父權的抵抗。你要找到自己心中的這個癥結然後解開它。

作者給這個外交官一個直接解答,”那你就換工作吧。換你認為有意義的工作。”

外交官換到新工作後,或許地位與收入不比以往,旦他活的更快樂了。

也就是說,還在考慮地位與收入,而留在自己不滿意,找不到意義的工作上,也是一種Will to power。假如你直接採行Will to meaning的想法,那麼解答會很明顯,就是做你覺得有意義的工作。

作者還提到一個他在醫院的治療團體中遇到的例子。一位年輕的媽媽,第一個兒子腦性麻痺,無法脫離她的照顧。第二個兒子出生後不久夭折。當這位媽媽萬念俱灰,要帶著兒子自我了斷之際。那個殘障的兒子阻止了她。

對這位媽媽來說,她已經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了,反而是腦性麻痺的兒子,對人生仍有期待。他還想要活下去,而且想要他的母親也能跟著他活下去,繼續成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們太常以為,人生一定要怎樣的美好、快樂才會有意義。而一個先天殘障的小孩,卻比大人更能看到人生的意義。

一個表面殘缺痛苦的人生,可能充滿意義。

一個表面光鮮亮麗的人生,可能空虛不堪。

不要等到終點回顧一生時,才發現自己的人生沒有意義。把握當下,你可以定義自己的人生。

後記: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活出意義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Man’s Search for Meaning(活出意義來)讀後感1---人的終極自由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人生的禮物

3 comments:

Louis 提到...

似乎 Will to meaning 才能真正滿足 Will to pleasure & Will to power?

Unknown 提到...

這篇寫得很棒~謝謝分享^^

timngtim2002 提到...

生命,只有單程路,選不選擇?可能一切已經被決定了。這可能由你的家庭、你的學識、經驗所影響!
人,可能因為前因,所帶來的後果,而承受著某些舒適或痛苦的生活。
人,應積極面對、解決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