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缺點(Indexing Can’t Make You Rich?)

許多人常以指數化投資”沒有夢想”、”放棄夢想”來批評它。

譬如,”指數化投資是不錯啦,但就不能翻身,無法致富”。

這個說法很有趣。我們來討論一下。

首先,指數化投資能否致富?

先以台灣為例。1969最後一天,加權股價指數110.3。到了2016的最後一個營業日,加權股價指數數值為9253.5。47年,成長83.9倍,有82.9倍的獲利。(請注意,不是82.9%喔,是82.9倍)。

原始投資100萬,會成長為8390萬。

同期間代表美國股市的MSCI USA指數,由100點成長到8874點。成長88.7倍,有87.7倍的獲利。原始投資100萬,會成長為8870萬。

這兩個股市指數,都在47年的期間,將原始投資金額翻成八十幾倍。請問,這樣能不能致富?

投資兩百萬,變一億六千萬,算不算致富?

我們不要看指數,看實際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績。

史上第一支供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從1976八月31日成立以來,到2017十月31日,年化報酬率是11.05%。


41年,11.05%的年化報酬,會讓資產成長(1+11.05%)^41=73.5倍。原始投資100萬,會成為7350萬。

四十幾年的期間,假如一個人從25歲步入職場,到65歲退休,剛好是40年。意即,這是大多人一生的投資期間,可以拿到的成果。

所以,事實上,指數化投資是有可能致富的。說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人,這些人真正的意思是:

“指數化投資無法短期致富”

指數化投資的確不可能短期致富。但你要如何短期致富?

多空操作?
選股致勝?
期貨市場?

這些方法對於大多人來說,會是讓他們體認”投資無法短期致富”的學習過程。

你說,”人生沒有短期致富的可能實在無趣。”

我說,”你沒看到街上的彩券行嗎?就定期買一張就好了嘛。”

另外,這些人真正擔心的可能是:“指數化投資無法保證致富”。

文章一開始舉例的台灣與美國股市,都是近40年有長期成長的市場。但我們知道,投資有風險的意思就是,也有可能你投資了40年,才發現是零報酬,或更糟,是負報酬。

這是投資無法避免的風險。

談到指數化投資時,大多人知道,這個方法就是拿市場報酬。所以假如市場報酬不好,這個方法成果就不好

但很多人沒注意到的是,不論採用什麼投資方法,投資都一樣有風險。也就是說,就算你不用指數化投資,採用任何其它你覺得比較可行的方式,也有可能投資三四十年後,才發現是零報酬或負報酬。

這些講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人,似乎以為自己只要採行某種”非指數化投資”的方法,就幾乎可以保證致富了。這是對風險的無知。

投資風險,沒有完全消滅的方法。

而回頭想起來,誰會呆呆的買進指數化投資工具後持有幾十年的期間呢?

往往就是放棄短期投資致富夢想,不想擇時進出,持續留在市場中,正視市場風險的人。

所以投資很有趣。當你愈想積極追求投資致富的夢想,這個夢想愈難實現。當你對投資不寄太大期望,想說拿市場報酬就好。有時,投資致富居然那麼簡單就實現了。

實際上,指數化投資可能致富。
(只能說”可能”。誰在保證指數化投資一定賺錢,那他一定不知道什麼是市場風險。)

那些說”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人,往往沒有長期投資的耐心,往往沒有面對市場風險的勇氣。他們推崇與追求的,常是幻想中容易致富,實際上更難致富的方法。

致富之道,在務實的做法,不在花俏的想法中。

事業是這樣,投資也是這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小資族不適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迷思(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Great Investment Choices for Assets Large and Small)

指數化投資不利公司監理與營運的迷思(Indexing Means Active in Corporate Management)

真正的無腦投資法(Indexing is NOT a No-Brainer)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2---真正的金融創新

主動的指數化投資人與被動的主動投資人(Distinction Between Active and Passive Investing)

好到令人難以接受的市場報酬(Indexing Does Not Deserve Excellent Results?)

The Long Win(長勝心態)讀後感1---輸贏二分法的根本問題

5 comments:

Ali 提到...

被动投资也要选对市场,在台湾,美国行得通。但是像马来西亚klci十年化年回报只有4%,追不上物价通膨。

阿銓 提到...

應該說指數化投資有大概率致富。

綠角 提到...

你提到的是市場風險的問題
不是指數化投資的問題

在沒報酬的市場
主動投資一樣不會有報酬

投資本來就沒有保證賺的
以為選對市場就可以保證賺
那大多只是一種幻想

YuLung 提到...

冒昧說一下我的想法,1969年擁有台幣100萬,算是好野人了,100萬可以買多少土地?47年來土地的增值是不是遠超過84倍呢?

綠角 提到...

100萬增值的倍數
不會比10萬增值的倍數要多

一個資產類別近幾年漲很多的話
往往就會被認為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