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3---退休新定義


大多人想像中的退休,就是從需要每天上班賺錢,轉換成整天都不必工作,可以無所事事的日子。

每天都是星期六日,就是退休。

這個想法有幾個問題。

首先,在工作期間,我們當然會覺得放假很美好。但是當每天都不必上班時,開始的第一天,第一週,你可能覺得不錯。但到了第一個月,第二個月,每天都是這種無所事事的生活時,你會覺得非常糟糕。你會親身體驗什麼叫”行屍走肉”。

人的生活必需有目的,有Purpose,活起來才有動力,才充實。

所以很多關於退休的想法,就是如何累積到足夠資產,讓自己日後可以每天無所事事。這是做一半的退休規劃。

退休更重要的另一半在於,找到一個你真正覺得有趣的活動。而且,因為你已經有足夠的金融資產,所以這個活動是否能帶來收入,已經不重要了。你是為了自己而去做,而不是為了錢去做。

退休不是從具有生產力的工作,轉成沒有生產力的活動。

退休應是從需要為錢而做的工作,轉換成不需要為錢而做,真正讓自己滿足的活動。

有了這個目標,退休才會是一個人生命中的黃金歲月。

但對於少數,年輕時開始從事的工作就是自己熱情所在的人,那麼退或不退休,根本沒有分別。

譬如指數化投資教父柏格先生,就是很好的例子。不論是在Vanguard工作,或是退休離開Vanguard之後,他其實都是做一樣的事,那就是用自己的生命與熱情,不厭其煩的推廣低成本指數化投資。

作者提出一個非常特別的人生規劃模式,就是年輕時為錢做事,中年以後再追夢。

一般觀點會認為追夢是年輕人該做的事。作者挑戰這個看法。他的論點在於,假如在年輕時”屈就”一下,從事一個收入不錯,但自己不是那麼喜歡的工作,那麼這個人會有個更穩定的財務基礎。他不僅賺到更多的錢,也因為他年輕,這些錢有更長的時間去參與市場。這個基礎,會是他中年之後,追求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業與工作的良好後盾。

隨著壽命延長,一個人一生就只有一個熱情,一個事業的想法,恐怕已經過時。從20幾歲成年步入社會,到80歲的人生,這六十年,只做一件事,不會太單調嗎?

愈來愈寬廣的人生畫布,可以容納更多的事業點子。我們不應放棄這個機會,現代人,不只有Second chance,甚至有Third chance。

壽命延長,造成早退休的困難,但也代表追求多重興趣與事業的可能。

挑戰就是機會。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金錢超思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你很可能會這樣花錢1(The Way You Spend)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1---為什麼快樂這麼難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2---壽命延長、更難退休

"金錢超思考"(How to Think About Money)綠角推薦序--瞭解金錢的真正意涵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