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職投資的慘澹前景(Earn a Living by Investing?)

(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貼轉載)

有時候有些投資朋友會有種想法,譬如:

”我現在已經存了500萬。現在把工作辭了,不幹了。只要每年有10%的報酬,就有每年50萬的收入。約當每月四萬月薪呢!我專職投資就好了。”

這個想法有很大的問題,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分析。

首先,專職投資到底可以帶來多少收入?

常見的想法是,假如本金500萬,今年投資報酬率是10%。那就可以說,今年對投資的努力與研究,帶來50萬的收入。

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它忽略了市場本來就可能有報酬這個重點。

假如這個人專門投資台灣股市。假如今年,代表台灣股市整體報酬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不是加權股價指數喔!)報酬率是10%。也就是說,光是參與市場,不做任何研究就可以有10%的報酬。結果這個人努力了半天,也才拿到10%的報酬。那根本就是做白功嘛。

實際上,他的投資努力帶來的報酬金額為零。換句話說,任何每小時薪資大於零的工作,不管是小七店員或是加油站員工,他們工作賺錢的效率都超過這位專職投資人。

假如台灣股市有10%的報酬,某個台股投資人本金500萬,努力了一整年,只拿到9%的報酬。他賺了45萬?不,實際上,他的投資”努力”讓他賺了-5萬。因為光參與市場就有50萬的報酬,他卻只拿到45萬。

專職投資最糟糕的地方在於,這是一個可能有負薪資的行業。

這是任何其它工作都難以望其項背的。

再來,專職投資要有多大的本金才有效益?

一個本金500萬的投資人,在台股指數上漲10%的年度,大賺15%,勝過市場5%。所以我們可以說他好厲害嗎?

Well,500萬的5%不過就是25萬而已。投資努力了一整年多賺25萬?有人會覺得年薪25萬是高收入嗎?不會吧!

假如勝過市場5%要額外帶來100萬的收入的話,代表本金要達到2000萬。專職投資要帶來勝過真正工作的效益,其實比想像中難很多。

第三,長期勝過市場的可能性

一個人35歲就辭掉工作,專職投資,一直到65歲退休。他這30年的年化報酬,每年贏大盤1%的機會有多少?

我們這樣問好了。

請舉出過去30年,年化報酬勝過美股指數1%的美國股票型基金,或是過去30年,年化報酬勝過台股指數1%的台灣股票型基金。

你想想看,那一支基金可以達到上述要求?腦海中是不是很難找到例子?

這就是專職投資的成績,長期幾乎不可能勝過指數,大多是落後的成果。

也就是,專職投資,在長遠的未來,大多等著的,是一個長期負薪資的職業生涯。

前景悲慘。

最後,專職投資跟另一條路相比的成果。

一個人,他有兩個選擇。一是辭掉工作,用現在的本金,專職投資,帶來收入。

另一則是,繼續工作,存下來的錢,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參與市場。

成果通常會是這樣:第二個選擇,讓這個人不僅從工作賺到更多所得,他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通常還帶來勝過第一個選擇中,專職投資的成績。

換句話說,專職投資,常是兩頭皆輸。輸掉工作所得,也輸掉投資所得。

你說,"不能這樣講啊,第一個選擇說不定讓這個人證明自己是下一個巴菲特,有個耀眼的投資生涯。"

沒錯,有這個可能,但可能性非常低。假如在一個人的眼中,這種低可能性都是一種理性選擇的話,那麼靠著每期買一萬元樂透,等著中獎的”理財方式”,對他也是同樣可行的。這是非理性的希望蓋過理智的典型症狀。

(詳細討論可見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1---百萬遍人生一文)。

辭去工作,專職投資,是一個Lose-lose proposition。雙輸提案。

總結來說,專職投資有著不易帶來有效收入、需要龐大本金、長期落後市場,與喪失工作收入這四大缺點。

對大多人來說,不是合理的職涯選擇。

這是顯而易見的缺點。許多選擇辭去工作,專職投資的人,為的是非財務所得,也就是”專業投資人”的名號,看起來好厲害啊。

成年人應該知道,看起來厲害,實在不如真的厲害啊。

”專職投資人”這個職稱,代價高昂。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25年感想(Investing is overrated)

投資沒報酬怎麼辦?(What If My Long-Term Return is Zero?)

聽說與實證(Hearsay or Evidence)

薪水可以致富(Getting Rich By Working Hard)

投資,不該是生活的重心(What You Should Focus On)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8 comments:

Jack Ou 提到...

很多人都誤把例外當常態,以為自己是股神。偶然的好運從股市賺錢看為自己的實力,看走眼的賠錢則歸因於大環境。殊不知,一個人真正該用功投資的是自己的本業,是自身的價值阿。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 o與learnman的分享~

Nataliegua 提到...

綠角大大
我有報名參加過您的課
日前也買了您基金8堂課再重複感受一下您的心法,有一問題想詢問您,您第四堂課的迷思3 “定期投資要適時停損停利” (p144)提到不能將先前投入的資金在同一時間點賣出,否則會破壞這條資金水流~但我想問,因我之前都是投資台灣的基金市場,雖手續費已有打折,但發現跟美國基金比還是太貴,那我全數把投資在台灣基金裡的資金拿回來難道也是破壞了資金水流嗎?
再者若之後有投入在美國基金,但覺得想換投資標的,不就也不能全數贖回?只能看著他一直更迭嗎?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從不好的標的
轉換成好的,較合用的標的
不會破壞資金水流的概念

孤獨的資本家 提到...

每個人的格局丶眼界會因為出生背景,經歷等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和行為。自己就認識-堆全職多年的朋友,更有前輩現己80多歲全職n年…任何商業行為多少都有零和遊戲的影子。全職本身也不是人人都適合的…它們也不會全都告訴你,當中心路歷程和作法。

綠角 提到...

你這個說法給了我寫一篇文章的想法
希望下週有機會寫出來~

謝謝~

julian 提到...

一針見血的勸世文,可惜太晚拜讀,請問可以借分享嗎?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請勿全文轉載
您可以轉貼本文的連結喔~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