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讀後感---陪伴就有價值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的作者是岸見一郎,我看過他的“被討厭的勇氣”,並寫了讀後感

這本書的核心主軸,是作者陪伴父母人生最後階段的歷程與心境。由於作者母親是中風後急病身故,所以較多的內容是作者與失智的父親相處的過程。

對於逐漸老化、失智的家人,提供照護的子女,本能直覺的反應常是這樣:

“你記得他是誰嗎?”
“我為你做了那麼多,你應該要感激。”

前一句話,心中暗自希望家人失智沒那麼嚴重,還能記得一點東西。後一句話,是希望得到對方的肯定。

但,當家人狀況每況愈下時,這兩方面往往都不會得到正面的回應。

作者很深刻的剖析了這種想法。那就是:”以自己希望的樣子要求父母”

我們希望他們仍跟年輕時一樣神智清明,跟大多人一樣懂得感謝。

我們常跟父母要求”獨立”。希望能自己決定自己的學業、職業與婚姻。父母按照他們心中希望的樣子來規畫子女的人生,往往是重大歧見、親子失和的原因。

但很多人角色互換之後,當自己成為照顧提供者,父母需要人替他們打理生活時,我們就不自覺的,用自己心中希望的樣子來要求父母。

不要這樣。

書中有句話說的精闢:”希望父母感謝的人,就跟不誇獎就不乖的小孩一樣。”

我們去照顧跟陪伴家人,本身就是值得做的事。不需要太在意家人的反應。

另外,在已經繁忙的生活中,又要抽出時間來陪伴家人,常會讓人覺得”浪費時間”。但是,陪伴,本身就有價值。

在平順的日子,我們總覺得身邊的人,不論是孩子、配偶或是父母,都會永遠在我們身旁。就算分隔兩地,只要我們去找他,他就會在那裡。

我們常忘了,有開始的事就有結束。這些人是不會永遠在我們身邊的。有時是他們離開我們,有時會是我們離開他們。

他們都是我們身邊不可或缺,無法取代,全世界唯一的人。光是他或她在這世上繼續活著,就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

書中提到,作者因為跟母親爭吵而感到不高興。等到母親過世後,他才想:”就算她現在跟我吵架,我也開心啊!”

還有作者母親生前一直提到想要出國走走,直到母親過世後,這個要求成為作者心中無盡的遺憾。

之前曾看過一句話:

“從沒有人在臨終之際,後悔自己沒有花更多時間在辦公室內,在電視前面。卻有太多人後悔沒有給家人更多的時間。”

我們太常忽略了陪伴家人,任憑事態發展,直到這個事情成為人生最大缺憾的一天。

不論家人健在或是生病,多陪陪他們吧。那會是你的幸福,也是他們的幸福。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讀後感2---在正確的地方付出

綠角中文書局

“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非主流、突破性的人生指引

“慢老”讀後感---人人都該知道的身體使用守則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人生的禮物

4 comments:

Amazing Grace 提到...

謝謝綠角老師的分享。被討厭的勇氣及面對父母老去,這兩本書我都看了,感觸良多哩!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好書的確會讓人有很多感想~

匿名 提到...

有同感

綠角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