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Samuelson”Challenge to Judgment”讀後感2---六十年師徒情誼

“Challenge to Judgment”除了在財經界的重要地位之外,圍繞著這篇文章,其實有個有趣的故事。那就是指數化投資的實際推行者John Bogle與理論推行者Paul Samuelson兩人的友誼。


這兩個人第一次有所關聯,是在1948柏格先生就讀普林斯頓大學時,當時用的經濟學課本” Economics: An Introductory Analysis”,就是Samuelson的著作。

1974年,Samuelson在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創刊號,發表”Challenge to Judgment”這篇文章。

1975年,柏格創立的 Vanguard資產管理,推出標普500指數型基金。

1976,Samuelson在Newsweek專欄中,很高興的說,自己的呼籲得到了回應。

這些往來之外,兩人在現實世界中,也有幾次面對面的直接接觸。

1993,柏格著作Bogle on Mutual Funds,即將推出時,柏格先生聯絡Samuelson,希望他掛名推薦。Samuelson教授拒絕。

Samuelson說,“不要,我不要掛名,我希望直接寫推薦序。”

2005年,Samuelson先生在Boston Security Analysts Society演講時,提到:

“I rank the Bogle invention along with the invention of the wheel, the alphabet, the Gutenberg printing, and wine and cheese.”

“我認為柏格的發明(指數型基金),跟發明輪子、字母、古騰堡印刷術、酒、起司是同等重要的事。”

2007年,柏格發表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一書,並將它獻給Samuelson教授。

在投資世界,Samuelson先生提供指數化投資的學界支持,伯格先生提供指數化投資的實際工具與成果。兩人共同開創了指數化投資的新局。

指數化投資,或許沒有選中飆股的樂趣。但這個投資方法,因為它備受抨擊(註),贊成的人往往是少數,所以指數化投資人之間,往往有種革命情誼,相惜之感。我們都懂得一些,直覺上不是那麼好理解的事。我們也花費心力,離開台灣高費用,主動為主的投資環境,使用高品質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或許,推行指數化投資的路上所認識的朋友,正是這個投資方法的非投資所得。

十年下來,我必需說,所得甚豐。

我感謝各位朋友的情誼與支持,希望未來的路上,我們仍能一起前行,呼朋引伴,找到愈來愈多有志一同的投資朋友。


註:支持指數化投資會被視為”偏頗”。但從沒有主動投資人認為自己是”偏頗”。 太多主動投資人以為自己才是大中至正。但主動投資跟指數化投資,剛好是天平兩端,其實一樣”極端”跟”偏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Paul Samuelson”Challenge to Judgment”讀後感1---投資新時代的序幕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4 comments:

eujent 提到...

感謝綠角
讓我在投資的路途上
找到正確的方向
也感謝你部落格的文章
能讓我屢屢在投資路上感到疑惑不安時
有安定的力量

傑Cafe 提到...

綠角兄是大家共同的"非投資所得" , 感謝持續的引導與分享 !

綠角 提到...

謝謝eujent的鼓勵

綠角 提到...

謝謝Jerry
很高興一路上有許多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