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少賺沒關係(Better Safe than Sorry? How about Safe and Sorry?)

在投資討論中常有這樣的說法:

投資人A:“你在台股8000點時就因為害怕市場高點,沒有繼續投資,結果錯失從8000點到10000點的上漲啊。”

投資人B:”這有什麼關係,有賺就好啦。不要太貪心。”

面對投資的獲利,不少投資人似乎會堅持著”安全至上”的原則。寧可錯過一段上漲,也不要繼續投入市場去面對下跌的可能。

這個做法似乎可以證明這是位明智、有節制的投資人。但實際上大有問題,我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一個人會開始投資,譬如將錢投入股市。一個最基本的出發點,不正是錢單純放在銀行帳戶,看來賺不了什麼錢,會有機會成本嗎?

投資最基本的目的就是希望參與金融市場的成長。但為什麼又會在錯過報酬時,說”少賺沒關係”?

假如”少賺真的沒關係”,那麼何必投資?錢就繼續放銀行就好啦。

這個根本矛盾顯示出,這種說詞在邏輯上站不住腳,往往只是用來遮掩錯過報酬困窘的一套說法。

再來,少賺當然有關係。

譬如有A、B兩位投資人,他們的初始資金都是100萬。A有參與到某段期間,市場25%的報酬,100萬成長到125萬。B同期時呆坐場邊,沒參與到上漲,仍是持有100萬。

接下來,B看到離開市場會錯過報酬,於是開始投資了。但運氣不好,市場開始下跌,跌了20%。

A的125萬,下跌20%之後,會來到100萬的價值。

B的100萬,下跌20%之後,會剩80萬。

這個例子可以這樣看。在上漲的市場,A有125萬,B有100萬。差距是以賺錢的多寡表現出來。

在下跌的市場,B因為沒有之前上漲所形成的緩衝,一跌就是開始虧蝕100萬的本金。跌完20%之後,A有100萬,B剩80萬。差距以”沒虧損vs有虧損”表現出來。

上漲的市場,或許B還可以故作輕鬆的說:”少賺沒關係”。

那在下跌的市場,B可以說什麼?他還能有什麼藉口?他可以說”沒關係”嗎?

賠錢似乎再也無法”沒關係”了。

重點是,錯過上漲,會讓投資人錯失對未來下跌的緩衝,更容易形成虧損。

少賺,就是虧。

報酬率0%跟-20%。不會有人說-20%沒關係。

但報酬率20%跟0%,有很多人說”0%報酬,少賺沒關係”。

但這都一樣是20%的報酬率差異啊。

少賺當然有關係。落後當然是種損失。

不要再拿”少賺沒關係”的說詞,繼續當投資駝鳥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對於單位數的異常執著與錯誤觀念(Don’t be Obsessed About Number of Shares)

投資要正視與處理風險,不是消滅與逃避風險(Don’t Try to Eliminate Risk)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常見的投資謬思—後照鏡最聰明(Rear Mirror, Rear Mirror, Who Is the Smartest Investor in the World?)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