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 Your Prosperity讀後感1---投資目標的錯亂


Plan Your Prosperity這本書是Ken Fisher所寫,主題是退休投資規畫。

這本書一開始就講到一些有趣的地方。譬如書名為何叫”Your Prosperity”而不是”The Prosperity”?

因為這是為了個人的退休投資。是很個人的。有的人想要退休後每月十萬的生活費,有人只要每月三萬就活的很開心。怎樣才是富足的生活,因人而義。

再者,作者很直白的說,這本書只能提高你達標的機會,絕不是保證達成你的目標。

我喜歡這份坦白。的確是這樣,投資有風險,意即有結果的不確定性。構思再完善的投資計畫也不是達成目的的保證。這個”機會,而非保證”的說法,也是我自己在”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中一開始就會提到的。這是投資的根本法則。假如有人跟你保證說某某投資法”一定”賺,那恐怕不是很聰明的說法。

然後一如作者之前的寫作,他直指投資人易犯的錯誤。

投資首先要有精確的目標。

作者提到,一般投資,不過就是四種大方向:
Growth
Cash flow
上兩者合併
資本保存

就這四種。

譬如Growth,資本成長。這很簡單,我現在有這麼多錢,以後要有更多。這就是Growth。

第二種是Cash flow,現金流。譬如某人已經退休了,他希望投資組合產生Cash flow來支應生活費。

我們通常需要的投資目標,就是這四種。

這裡就可以帶出一個常見矛盾。那就是,需要Growth的人,反而用Cash flow當目標。

譬如一個目前三四十歲,還在工作的人,整天就在計算投資組合可以產生多少配息。投資都以高收益債、高配息股票為目標。

在有工作收入的狀況,不需從投資組合拿錢,投資不需要Cash flow,工作所得就可以支應生活費,那麼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呢?

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富爸爸系列看太多。以為儘早達成100%的所得替代率,就是財富自由。

然後他們以為要達成100%所得替代率,唯一做法就是盡可能去買高配息的投資標的。

不對。其實有兩個方法。

譬如我要每年50萬的配息,要怎麼做呢?

第一個方法,買高配息標的。譬如每年有10%配息,那麼我只要存到500萬就達標了。

第二個方法,擴大本金。譬如配息率2%,存到2500萬,就可以了。

為什麼強調被動收入的,往往整天就在強調配息的重要,而忽略本金擴大的做法?

這種想法反應了,他們其實更在意的是早退休。存到500萬,比起存到2500萬簡單太多了,也早多了。他們口說”財富自由”,心裡其實是”懶得工作”。

2500萬比起500萬,何者才是真正較能依靠的退休老本呢?

答案易見。

(還有,以為配息才是Cash flow,也是一種常見的錯誤投資觀念。任何能帶來錢的,都可以形成Cash flow。包括資本利得。)

第二個原因,不敢參與市場起伏。

2000至2010,人稱失落的十年,讓投資人看到,長期參與股市,資本利得可能完全為零。(要投資股市,最好早點有這個體認)

怎麼處理呢?

不再期待資本利得,改期待配息。買高配息標的,每年拿5%現金配息,現金耶!這才是”保證獲利”。

這種心態,最糟的情形就是,拿到了配息,但卻在資本利得落後。

換句話說,假如你需要的是更大的本金來達成退休目標(也就是大多還在工作的年輕人),卻用Cash flow當成目標,這就是一種目標的錯亂。

當投資一開始的目標就錯誤的時候,如何能期待有正確的結果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Plan Your Prosperity讀後感2---保值與穩定的衝突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拆開獲利的糖衣(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讀後感1—錯過上漲也是風險

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讀後感1---老是被看做新現象的舊歷史

“From Here to Financial Happiness”讀後感1---將風險當成必然的危害

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讀後感—指數化投資不需要效率市場

“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1—防範金融詐欺的第一黃金原則

5 comments:

Rib 提到...

The Properity => The Prosperity

Amazing Grace 提到...

謝謝你精湛的分析與其享!

綠角 提到...

謝謝Rib幫忙
已經修正

綠角 提到...

Amazing Grace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learnman
的確
太多人太重視投資賺錢的可能
忽略經營事業與工作賺錢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