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家精神(Spirit of the Athlete)


我還蠻喜歡看運動賽事轉播的。這次在台灣舉辦的世大運舉重項目,看著郭婞淳之前的各國選手,挺舉都在120公斤附近打轉,舉到130就非常吃力,很常失敗。郭一上場第一次嘗試就是133公斤,遠遠把對手拋在後面。第二次嘗試就是破自己之前的大會記錄。第三次挺舉,142公斤,破世界記錄。

真是如行雲流水般的絕佳表現。但是將那一百多公斤的重量牢牢的用雙手舉在頭頂上的那幾秒鐘,需要的是幾年,幾千或甚至幾萬小時的訓練?那是多少的汗水和淚水,那是犧牲了多少其它東西換到的?

這恐怕只有運動員自己知道其中的艱辛。

她可能知道,這次比賽各國選手真正能對她造成威脅的只有其中一兩位,她面對的最大挑戰是自己過去的最佳表現。不只以奪金為目標,更以超越自己為目標,這是真正令人感動的運動精神。

經歷了無數的練習,最後才有最精采的台上表現。

我們或許不是參加比賽的運動員,但這感動人心的賽事傳達出的,是在各行各業全都適用的基本精神,”不斷練習,追求更好”。

只有不斷的努力跟累積,才會有自己的舞台與成績。

相較之下,這場賽事的另一個焦點新聞就不是那麼正面了,就是在開幕式時的反年改抗議。

這些人表達出的,恐怕是一種叫做”我沒有練習,但我要有大舞台”的心理。

他們覺得國家欠他們,別人欠他們,所以他們的訴求,就要在近期最盛大的台灣國際賽事中表達。

我不想評論他們的訴求是否有道理。國家減少當初承諾給的福利,假如是當事人,恐怕很難覺得高興。

問題是,多國選手累積了多少的努力,舉辦賽事的人員努力了多久,這些人共同建構出來的舞台,為什麼要給反年金改革者當成免費表演,訴求的地方?

憑什麼?

你要抗議,要訴求,有本事就依正規管道,申請集會遊行,辦一個聲勢浩大的遊行,讓大家看到。而不是到處惡搞,搞機場、搞賽事。這不僅會讓這個訴求無法得到民眾的認同,恐怕會適得其反,讓人覺得減低給付是正確政策。

同樣一個賽事,我們可以看到最振奮人心的運動家精神,也可以看到最負面的反運動家精神。

回頭看到部落格與財經主題經營,我期望自己有運動家精神。不斷的寫作和累積,慢慢的把綠角財經筆記灌溉成一個豐富的花園。

也很感謝許許多多給予鼓勵的讀者朋友,讓我這一路走來,一直有著許多朋友的支持和加油。

但對於一些不想付出太多努力但就想要有舞台的人,譬如未尋求作者許可就複製轉貼大量別人文章的人、譬如直接照別人的文章標題、格式與核心內容,寫了一篇又一篇”自己”文章的人,譬如直接在別人的臉書專頁一再貼出自己部落格文章連結的人。

對於這種正如反年改團體,只想利用別人的努力,讓自己被看見的人,大家會看在眼裡,他們也只會得到對應的合適評價。

某些方面,這世界仍是公平的。

要有自己的舞台,要靠自己的努力。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綠角財經筆記的影響(The Impact of this Blog)

綠角財經筆記的經營成本(The Cost of a Blog)

9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持續的努力,讓更多國人可以受惠,不用繼續在國內當肥羊,謝謝。

Unknown 提到...

認同! 感謝綠角無私分享~

Unknown 提到...

一些軍公教的自私自利,只想要拿更多,不會考量目前政府的負債,為子孫後代做著想,這就是人類貪然的嘴臉,必有報應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一直以來的付出!
因為有你,我們才有幸站在巨人的肩膀看這個世界
感恩有你~

綠角 提到...

感謝Liu Jack, Hsieh Stacey, 與王先生的鼓勵~

Unknown 提到...

認同~感謝綠角一直不斷成長無私分享
感謝^^

cooper 提到...

我也是公務員,相對可以體會抗議者的憤怒與焦慮,但是我對於這次年改抗議行為非常氣憤,真是丟臉丟到國際去了。
雖然理智上來說,如果年改抗議的訴求是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政府的背信,或讓執政者真正重視,那選在有一堆外國人出席的國際場合抗議提以提高效益應該是可以理解的,但為何我的心情仍是非常不以為然呢?原本以為只是單純哦,看過這篇才知癥結點,綠角大真是說進我的心坎去了。

綠角 提到...

感謝andone3322的鼓勵

綠角 提到...

cooper
感謝您的分享~
辛苦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