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1---百萬遍人生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Fooled by Randomness的作者是Nassim Nicholas Taleb。他也是黑天鵝(The Black Swan)反脆弱(Antifragile) 的作者。Fooled by Randomness是他這三本著作中的第一本,但我卻是最後才看。這本書中的論述,有些可以看出之後兩本書的核心主題。

Fooled by Randomness是一本專門討論隨機事件,如何影響人生、人的看法的專門書籍。

人常忽略隨機的重要性。譬如,我們常自覺已經確實的看到”歷史”了,卻往往忘記,歷史本是有多重可能的。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

有位清潔工,贏了大樂透,搬進一個高級社區。他的鄰居,是一位牙醫。兩人約有相等的財富。所以我們認為,在物質財富上,他們是站在平等的地位。

但這個看法有點問題。樂透得主贏得的100萬美金,跟牙醫工作幾十年下來累積的100萬美金本質上是不同的。

你可以這樣想。假如這位清潔工,將他的人生重覆活100萬次。其中絕大多數,他都不會贏得樂透,他就是做著清潔工的工作,領著清潔工的薪水。其中可能只有一次,會出現中大樂透致富的人生。

假如牙醫活一百萬遍他的人生,其中絕大多數,他都可以賺到牙醫等級薪水,累積到他應有的財富水準。

也就是說,對於中大樂透的清潔工來說,他的人生可能變異性非常大。但對於牙醫來說,他的財富等級的變化,在這百萬遍人生當中,差距不會大太。

一個可以很確定賺到的100萬,跟靠很多的運氣才能賺到的100萬,本質上是不同的。

所以作者說:

For one cannot consider a profession without taking into account the average of the people who enter it, not the sample of those who have succeeded in it.

當你考慮一個職業時,你必需想其中大多數人的平均表現,而不是只考慮當中的成功者。

這就讓我想到投資的應用。

投資時,太多人,就看著主動投資成功者(譬如巴菲特)的成績,然後心生嚮往,認為只要自己做主動投資,也可以拿到好績效。

但是,主動投資者的平均績效,是落後指數化投資的。
(這在理論上,在實務上,都可證明)。

也就是說,大多從事主動投資的人,在長達幾十年的投資歷程中,大多將拿到落後指數的成果。

這才是大多主動投資者最後面對的事實。

我們可以想一下,假如一個主動投資者將他的投資人生重覆一百萬次,有幾次他會拿到巴菲特般的成績呢?

恐怕是一次都沒有。

為什麼?

你以為巴菲特很常見嗎?

全球只有一位巴菲特,比台灣幾十位的大樂透得主還要少見啊!

而一個指數化投資人,將他的人生重覆一百萬次,可以很確定的,幾乎在每個人生中,他都會確實的拿到市場報酬(扣除掉一些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本),他幾乎都可以確定拿到勝過大多主動投資人的成績。

幾乎可以確定拿到的好成果,跟要很多機運才能達成的好結果,價值是完全不同的。
(不過請注意,指數化投資不是獲利保證。它只會讓你拿到市場報酬。而市場報酬當然可能是負號。這是指數化投資跟主動投資都無法逃離的風險。)

太多人覺得主動投資太美妙,問題就出在,他們沒到看失敗者。

失敗者當然看不到了。雜誌、媒體、出版社,那一個不是拿投資成功者出來大書特書。

讀者、觀眾,以為他們已經看到了”歷史”,卻忘記主動投資其它許多不同的”可能”。一個幾乎不會被拿出來呈現在大眾眼前,落後市場,大敗潰輸的可能。

書中有個精彩比喻。

有個大富翁對你提出一個遊戲,在左輪手槍的六個彈室中,填入一顆子彈。把彈室轉一圈,對著你自己的太陽穴扣下扳機。假如沒有子彈擊發,富翁給你100萬美金。假如子彈擊發,那就不用再說了,我們都知道後果。

有一個年輕人,玩了三次,還活著,賺了300萬美金。媒體開始大書特書,他是如何致富的。

但假如你夠聰明,你會知道這個遊戲根本不能玩。

而現實金融世界最可怕的一點是,它不像左輪手槍有明確的機率。彈室可能有500個,1000個,其中只有一個裝有子彈。

當有人玩了一百次,都沒出事,媒體就會開始宣傳這是一個”安穩致富”的方法了。


後記: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隨機騙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2---橫斷面問題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3---隨機即可創造好績效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4---迷信的必要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5---評論者與被評論者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6---時間管理或被時間管理

The Black Swan讀後感----擴展未知的視野(The Unknown Unknown)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1---什麼是反脆弱

14 comments:

Andrew 提到...

請問綠角,像這種訓練邏輯的書籍,你都是看中文版本還是英文,還是中英文都看呢

Jack Ou 提到...

感謝綠角大的分享

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正也是這種觀念,所以大家其實都差不多

我認為,只有體悟到自己的平凡,努力踏實往上爬,才有可能成功

若把例外當通則來看,往往只是一頭空

再次感謝分享

綠角 提到...

Taleb的書我都是看英文的

綠角 提到...

jack o
不客氣~

把例外當通則
的確是不少投資人的心病啊~

chris 提到...

收穫非淺 ! 感謝您 !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輕飄飄棉花糖 提到...

看綠角大的文章,常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綠角 提到...

感謝鼓勵~

Little P 提到...

希望以後會有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告訴我們100個一開始想採用被動指數化投資的人

過了20年剩下多少比例能堅持到最後

拿到"理論"上的平均報酬

這樣來跟"實務上"的主動投資績效比較更有意義

被動投資最難的就是信任和堅持

如果用醫學術語來說就是compliance決定被動投資的"療效"

我非常贊同被動投資,只是好奇能有多少人堅持到最後?

綠角 提到...

很多主動型基金投資人
往往買在基金績效好之後
賣在績效變差之後

這樣要跟單純買進並持有的指數化投資人比績效
恐怕勝敗很明顯~
這看基金的Investor's return跟基金本身績效的差距就可以知道了

能否堅持下去 或許對主動與指數化投資人都是個問題
但這恐怕對主動投資人 會是更大的問題

用無法支持下去 來懷疑指數化投資會拿到比主動投資差的成果
恐怕站不住腳


Unknown 提到...

這個2000有一篇經典論文談87000戶的主動股票投資輸給市場回報平均5%的。
之後2006年開始晨星的Russ Kinnel在mind the gap系列都有作相關的研究,
大致來說被動投資者較主動投資者的十年年均所得差距是3.36%。(2.57 V.S -0.79)
Ben Johnson 分析的原因是
1.投資管道:越來愈多的美國退休帳戶採用被動投資,導致被動投資者的紀律,在未稅帳戶中,解約費用通常需要加上高額的罰金

2.投資預期:被動投資者認為他們的回報就是大盤所得扣除成本,主動投資者認為他們的回報必須優於或等於大盤扣除成本,
對於主動基金期待的失望(低於或等於市場+高成本),於是他們更易尋求其他新標的,卻造成更大的落差,所以
拿不到主動型基金的淨回報-先天10年優於大盤的主動基金就只有很低的成功率,後天投資人又愛亂賣....,我覺得
生活中的例子是排隊過海關,你希望排到最快速度通過的海關拿行李的隊伍,但是中途有一些家庭導致速度變慢,
於是換到你覺得最快的重新排隊,但是近因率的關係-過去的業績通常不是未來的業績,所以反而是更慢通關。一
般來說換手率正比成本正比於失敗率
Trading Is Hazardous to Your Wealth: The Common Stock Investment Performance of Individual Investors
Mind the Gap: Active Versus Passive Edition 2017

綠角 提到...

感謝kk ye精彩的分享~

Little P 提到...

感謝kk ye幫我找到答案

論文網址:http://www.morningstar.com/advisor/t/119358202/mind-the-gap-active-versus-passive-edition-2017.htm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

被動投資人的實際績效甚至比被動基金的time-weighted return更多

我猜是被動投資人趁低檔加碼買入或是再平衡的緣故

綠角 提到...

謝謝Little P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