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的致命缺點1(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無法退休的存股投資人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貼轉載)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近幾年的投資概念中,”存股”的說法大行其道。只要存幾百張某某公司股票,就可以每年領股息安穩退休的說法,非常盛行。我們也看到不少雜誌、投資書籍,都以此為主題。

事實上,這種投資做法也可能帶來非常悲慘的結果。

請看下表:



1

Allied Chemical Corporation

2

Aluminum Company of America

3

American Can Company

4

American Telephone and Telegraph Company

5

American Tobacco Company (B shares)

6

Bethlehem Steel Corporation

7

Chrysler Corporation

8

E.I. du Pont de Nemours & Company

9

Eastman Kodak Company

10

Esmark Corporation

11

Exxon Corporation

12

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13

General Foods Corporation

14

General Motors Corporation

15

Goodyear Tire and Rubber Com

16

Inco Limited

17

International Harvester Company

18

International Paper Company

19

Johns-Manville Corporation

20

Minnesota Mining & Manufacturing Company 

21

Owens-Illinois, Inc.

22

The Procter & Gamble Company

23

Sears Roebuck & Company

24

Standard Oil Co. of California

25

Texaco Incorporated

26

Union Carbide Corporation

27

United States Steel Corporation

28

Uni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29

Westinghouse Electric Corporation

30

F. W. Woolworth Company

這是1976年,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的30支成份股名單(依字母排序)。

我們看其中幾家公司。

Bethlehem Steel Corporation(伯利恆鋼鐵)
當時美國最大造船公司,第二大鋼鐵業者。二次大戰生產美國戰艦、槍炮。戰後持續提供建築所需鋼材。

(利恆鋼鐵廠為美國海軍生產各種尺寸艦用大炮的畫面)

Chrysler Corporation(克萊斯勒汽車)
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廠。 1960進軍歐洲,併購多家法國、英國與西班牙汽車公司。

Eastman Kodak Company(柯達)
20世紀攝影領導品牌。1976年,柯達占美國90%軟片銷售 85%相機銷售。其廣告中的Kodak Moment說法,深入人心。


想想看,假如你是一個活在1970年代美國的存股投資人,你會怎麼做?

買這些公司有什麼問題?鋼鐵製造、汽車生產、軟片,這是美國的驕傲,美國的強項。全世界日後都還是要用鋼鐵建造房子橋樑,用汽車往來各地,用軟片拍照,買這些公司股票,存下來,會有什麼問題?

可以想見,這些規模龐大,具全球性競爭優勢的股票,會是當時存股投資人的首選。

結果如何呢?

Bethlehem Steel Corporation
2001破產。

Chrysler Corporation
2008-2010在美國汽車危機中重挫。2009年四月30申請破產重整。

Eastman Kodak Company
被數位拍照淘汰,2012一月申請破產。

好了,現在狀況是這樣。

一位在1976年當時25歲,名叫John的年輕美國人,深信存股的力量。就買這三家公司的股票(或是只買其中一家的股票)。

40年過後,來到2016年,John已經65歲。他參加大學同學會。可能會有這樣的對話。

David說:”John,聽說你還在工作啊,怎麼不退休,享享清福,逗逗孫子?我們都這把年記了啊!”

John說:”沒辦法啊,誰叫我年輕時相信存股的做法。40年前就買了當時幾家強大公司的股票,後來…. 唉,說來就傷心。”

David:”還好,我在1976買的是柏格先生發行的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這40年間,我的報酬率約是每年10%。”

存股讓你安穩退休?

不,實際狀況是,存股也可能讓你無法退休。帶來這一生最大的財務災難。


後記:
我這篇文章不是說存股一定會失敗。存股有可能成功。

但投資人應該要看到存股的風險。

存股大師每天都在說存可口可樂,存微軟,存驕生,還是存台灣的某某股,過去十年有多好,勝過大盤多少的報酬。卻幾乎不提存到不對股票的可怕後果。這似乎有點奇怪。

經濟發展是一種Creative destruction的過程。存到Creative的公司,成果很好。但存到被毀滅、淘汰的公司,會怎樣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存股的致命缺點2(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單一股票的脆弱性

投資台積電與0050的最大差異(Index Investment is not equivalent to Investing in the Largest-Cap Stock)

存股與資產配置的根本差別(Asset Allocation vs. Betting on One Stock)

自組ETF跟ETF的根本差別(Self-Made ETF is NOT ETF)

持股愈少,績效愈差(Concentration is Bad for Performance)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讀後感3---選股,致富機會還是貧窮陷阱?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1—你怕什麼,必有對應的投資童話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2—高股息股票的問題

大多股票是不賺錢的(Minority in Number, Majority in Return)

愈大愈強,美國股市近五年的特別現象(The Bigger, The Better)

主動投資的大問題—未充份投入(Cash Drag of Active Investors)

不買個股的理由---談Risk-Adjusted Return

The Quest for Alpha讀後感---集中投資的迷思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5 comments:

Cobra Wang 提到...

👍

Tenshi 提到...

其中Kodak還更好笑,數位相機還是Kodak發明的~~
自己發明自己不用,繼續往軟膠底片發展,最後被自己的發明打死~~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Dr. 饒 提到...

有個暢銷書名為"只買一支股,勝過18%",
近年改版成"只買4支股,年賺18%",
感覺這個演進還滿好笑的。
不知道過幾年會變成幾支股。

綠角 提到...

認為18%年化報酬很容易達到
大概可以知道這個人對投資世界有怎樣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