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負擔他人的交易費用嗎?ETF實物交易機制的好處(In-Kind Creation/Redemption Reduces Transaction Costs)

ETF的套利機制這篇文章解釋了這個ETF特別的內建機制,如何確保ETF的市價跟淨值不會出現太大的差異。

其實實物交易機制的作用不僅於此,它可以確保持有ETF的投資人,不會因資金的進出而付出交易成本。

我們先看一般開放型共同基金。

假如今天有一位投資人,拿了1000萬要買進某支基金。基金公司會把錢收下,交給這位投資人基金單位數。

然後這1000萬要進行投資。

假如這支基金是股票型基金,基金公司要買股票。假如是債券型基金,基金公司會要買債券。

而買進這些證券的成本誰出呢?

通常不是由剛才拿1000萬來投資的人出,是由全部該基金的投資人出。這個買進證券的成本,會從基金資產扣除。換句話說,就是從基金的淨值中扣。

假如今天有一位投資人贖回價值1000萬的基金單位數,那麼基金公司就要變賣該基金價值1000萬的持股,換成現金,還給這位投資人。

一樣,賣證券要交易成本。這個成本,仍是由全部留在該基金的投資人付出。

有些基金公司會讓買進或賣出的人來付這些費用,向其收取Purchase fee和Redemption fee,詳情請見基金投資成本與費用,一次說明,完全瞭解(Mutual Fund Fees and Expenses Explained)1

但這是較少見的設計。大多基金,其它投資人買進與賣出所帶來的證券交易成本,是由全體基金投資人出。

這問題來了,其他人買賣基金,對你又沒有好處,為什麼你要為其他人負擔證券交易成本?

在資產規模相對穩定的基金,這個問題還不嚴重。但假如該基金資產規模在短時間內有巨幅波動,資金大幅湧入和退出,那麼採用買進和持有策略的基金投資人,恐怕會付出不小代價。

(這就是Vanguard在1996拒絕法人總值4000萬美金的短期投資的理由。這會傷害原有投資人。)

ETF的實物交易機制處理了這個問題。

我們一般投資人之間互相買賣ETF,不會為資產管理公司帶進或帶出任何資金。資產管理公司不會因為我們投資人的買賣,需要去交易ETF持有的證券。

但假如是合格法人想要取得更多ETF單位數呢?

合格法人要自己準備好組成ETF的成份證券,然後跟資產管理公司換成ETF。

也就是說,資產管理公司就接收這些證券,然後發行出新的ETF單位數給法人就好了。資產管理公司不需要自行買進證券。合格法人已經買好一籃子證券了。交易手續費是合格法人出。

同樣的,假如是合格法人要贖回ETF。合格法人會拿ETF跟資產管理公司換回成份股。資產管理公司是直接把證券交給合格法人,而不要自己變賣證券,把現金交給合格法人。同樣的,變賣證券的成本還是由法人承擔。

所以實物交易機制很巧妙的將證券交易成本從持有ETF的投資人身上拿開。這是它另一個常被忽略的好處。

但有些ETF因為投資低流動性資產,或是為了方便法人進行交易,而採現金交換機制,這時候證券交易成本就會回到ETF身上了。

但也有些案例,採行現金交換機制的ETF,在跟法人進行交換時,會跟法人收取證券交易費用。這種情況,還是由法人承擔證券交易成本。

(關於現金交換機制的討論請見:
ETF的現金交換機制實物與現金交換機制對ETF的影響)

所以重點還是要詳看ETF的公開說明書,才會知道資產管理公司在這方面的規定與遊戲規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

債券的買賣價差如何轉換為債券ETF的折溢價(How Ask-Bid Spread of Bonds Translates into ETF Premium-Discount)

ETF的現金交換機制(Cash Creation/Redemption of ETFs)

2 comments:

輕飄飄棉花糖 提到...

讀了這篇文章,對開放型和封閉型的差異又釐清了一些,原來還有費用上的好處,感謝綠角大大~

綠角 提到...

不客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