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該採用指數化投資---自行投資的必要

這些關於退休撫恤基金的討論中,讀者可以看到許多”無奈”。因為它是公用、公家的,所以必然受公眾監督。這會有兩個影響:

管理者不能只想成績,他要想社會觀感
基金要同時照顧累積者與提領者

退撫基金很可能為了社會觀感,而犧牲成績。為了讓投資組合波動小一點,有很高的比重投資在低風險資產。

退撫基金為了照顧提領者,所以使用一個對資產累積者來說,成長性不夠的投資組合。

所以,假如你是一個很年輕,二三十歲的人,你會發現,這個基金的運作很可能不符你的需求。

你在資產累積期,你需要高股市比重的投資組合。退撫基金卻幫你設定為股債比60:40?

你可以承擔一年之內-30%的重挫,甚至你還期待這樣的下跌,因為這會對你後續投入的資金有利,有低點買進的機會。但退撫基金卻是一個瞻前顧後,要顧及”社會觀感”,太保守的投資組合。

你已經懂得指數化投資的原理與優勢,退撫基金卻還在幫你雇用主動經理人。

這在搞什麼鬼,這根本不是我要的啊?

這時就突顯了,自行投資、自行累積退休資產的重要性。

自己做,你可以自行決定要如何進行全球分散,不會有重壓本國股市的問題。你可以抓到適合自己的股債比重,不會有低風險資產太多,成長性不足的問題。你可以自行選用高效能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不要再讓主動經理人搞壞你的績效

年金改革,政府要怎麼改,有太多的羈絆,太多的妥協。

而且你要如何確定,當你到了60歲退休時,當時的政府會不會又要要你”共體時艱”了呢?讓你預計中可以拿到的退休金,一下少三分之一,還是一下子少一半?

自己的錢,可以自己完全掌控。別人無從置喙你給你自己的退休金是否”太多”。那完全是自己的事。這是自行投資最大的好處,自由。

求人不如求己。

好好規畫自己留在自己手上的錢,自己來為自己儲備退休,才是萬全之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使用高成本投資工具存退休金的嚴重後果--”多繳、少領、延後退”(The Adverse Effects of High-Cost Investments on Your Retirement)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國民年金保險介紹4---國民年金的困境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使用世代化的生命週期投資可以避免這樣的兩難,讓累積者和提領者各取所需?

小螺絲釘 提到...

年金改革已失去意義,改來改去就是延後破產而已,對二、三十年才退的人,
繳再多錢也沒有意義,給已退或要退的人爽,自己要退之前又要破產!
這樣改革不如不改,直接破產結算,改個人帳戶制就好了。

政府不管誰做都已經短視到不行,這代表一:制度上就有問題,有利於「短視」的政策選上。
代表二:選上的人心中,只想下次選不選上的問題,沒有「道德」上的為國為民的精神。
就算有為國為民的精神,在制度問題上也會被淘太(選不上)。制度已不利於發展了!

民主制度也算走上的末路了,如同投資理論把人當成理性的一樣,選舉制度把人民當理性的,卻在情緒上不斷的操控。制度上的改革愈來愈難,制度外改革就會發生。這樣的世代只有勇於突破制度改革的人才行,好就是一個新世代,壞就是戰事再起的世代。

悲觀看台灣,如同年金改革,只是在拖長破產時間,沒有長久制度政策。

綠角 提到...

年金改革最麻煩的地方
其實就如小螺絲釘留言中所擔心的
這不只是一個財務上的破產危機
更是一個信心破產危機

大家都不再相信這個制度時
不願意拿錢投入
那就做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