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7---脆弱的高效率



現代組織追求效率,大型化,這是追求脆弱。

一個必然會帶來嚴重後果的措施,就算它目前看起來再有效率,其實都是假的。

譬如有人在紐約市內以時速100公里開車,說要趕去某家餐廳。

不,他沒有要去餐廳。他是要去急診室(或更嚴重一點,就是停屍間了)

效率不可能無止盡的追求。有餘裕,才能反脆弱。

這就讓我想到之前看國家地理頻道上一集名為”杜拜超級機場”的節目。杜拜機場因為無人機入侵,關閉空域。所有要降落的飛機,都要盤旋待命,或是轉往其它機場。

十幾分鐘過後,航空公司的損失已經是幾十萬美金,還在持續增加。

為什麼?

因為之前的運作太有效率了,毫無餘裕。

以杜拜為轉機站的航空公司,為了吸引旅客,把接泊航班排得很近。你從亞洲飛來,著陸後40分鐘,往歐洲的飛機就起飛了。

所以行程一旦因為意外而延遲,下一班飛機沒接上。航空公司就要替旅客找旅館,找接泊車、安排新的航班。損失慘重。

當時國家地理頻道就拍到航空公司在杜拜的主任,臉色鐵青的打電話給下屬,叫他訂市內1000個飯店空房的場景。1000個房間,這會抵消掉多少之前藉由”提升效率”所賺到的錢呢?

這就是追求效率所帶來的脆弱性質。

同樣的狀況也適用在投資界。作者舉的例子是2008一月Socite Generale(法國興業銀行)的故事。

這家銀行在該月21日,在市場上急售價值近700億美金的股票。(2.1兆台幣)

因為銀行內部剛發現一位名叫Jerome Kerviel的雇員,正在用銀行的錢大玩”投資”。這些部位根本沒出在電腦主系統中。也就是說,銀行根本不知道它持有這些股票。

所以,發現之後,馬上全部賣掉。

在市場上賣出那麼大量的股票,結果就是,價格愈賣愈低,造成市場恐慌,以為發生什麼大事了。

市場估計這次700億美金的賣出,造成銀行約60億美金的損失。

但假如是十家小銀行,小銀行中也有壞蛋,但他惡搞的金額只有1/10,也就是70億美金。

在市場上賣出這樣數量的證券,流動性完全可以支應,不會造成跳樓大拍賣。

這就是”大的壞處”。

一個大的機構,假如出問題,對於市場會有龐大的影響。

但假如市場上有很多個小機構,損失會小很多,或者根本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這是一種非線性結構。十次70億美金的股票出售所造成的影響,遠遠小於一次700億美金的股票售出。

現代企業不斷的追尋效率與經濟規模,但它的負面代價,是太多專家忽略的要點。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反脆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Same as Ever”讀後感1—用無效率帶來高效率

小,是我故意的(Small Giants)讀後感1—創業,你可以有其它選擇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6---時間管理或被時間管理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1---什麼是反脆弱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2---整體的反脆弱來自個體的犧牲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4---天真的干預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5---小壞大好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6---蘇格拉底的錯誤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8---反英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