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4---天真的干預



作者指出,人類思維的大問題之一,在於忽略反脆弱特性,以為穩定才是好的。

譬如,自然狀況下,森林本來就會失火。偶爾發生的小火,讓堆積的易燃物質被燒掉。杜絕了大火的可能。

但人的原始反應會是,要保育森林,所以一點火都不可以發生。一直壓制自然小火災,等到易燃物大量堆積,天雷一劈,那就是無法遏止的大火。

或是為了市場穩定,消滅”交易者”。好,可能所有的Noise trade都消失了,市場真的變很穩。但市場很穩會很好嗎?

一個很穩的市場,假如出現一點波動,反而容易引起投資人的恐慌。

就像一個固定很準時每天晚上六點回到家的家人,假如今天晚了五分鐘都還沒到家,家人就會想很多了。

但一個每天在17:50到18:10到家的人,早一點或晚一點到,不會讓家人擔心。

過度追求穩定,反而會埋下日後爆發更大波動的因子。
(作者也用這個觀點分析了沙烏地阿拉伯、瑞士的政治情勢,很有意思。)

人們總以為,有政策、由社會精英出手控制,在經濟、金融等方面都會更好。

作者將這種心態稱為”Naïve intervention”,天真的干預。

你請了一位專家,這位專家就一定想”做些什麼”,來合理化他的存在與他的薪水。

作者用”醫源性傷害”來解釋。就醫,就跟所有人類行為一樣,沒有保證安全這件事。做個大腸鏡,可能會弄破腸子。開個盲腸,可能傷口感染。每個醫療行為,都有或大或小的風險。

所以作者說,如何減短一個人的壽命?

為他請一位個人醫師。

醫師不停監控,不斷出手矯正,讓他暴露在更多的醫源性傷害的可能中。只要發生一個夠嚴重的傷害,就可能駕鶴西歸了。

(美國國父華盛頓先生就是一個知名的受害者。這段故事,可見劉育志醫師寫的放血放到死。所以”First, do no harm.”,這句話是很有深意的。)

作者在此引用老子的話:”無為”。很多觀點其實千年前的哲學家都有想到了,只是我們看不懂而已。

我們太直覺的認為,”有為”一定會勝過”無為”。

譬如投資方面。假如你請一位投資專家來管理你的資產,他很可能就會開始做擇時進出。

”現在川普剛上任,還不知要捅多少馬蜂窩。股票,先不要投資了。改持有現金。”

“現在美國經濟數字大好,請領失業補助金人數大降。趕快改成100%持有股票。”。

投資專家就會做這些事,來證明自己有用。

結果太常證明,擇時進出是無法持續達成的。你就單純維持一個符合自身需求,固定股債比率的投資組合,效果往往還比起請這些專家要好呢!

這就是無為勝有為。

另外,我們也常看錯重點。

譬如你請來的投資專家預測錯了,川普任期之內,美國股市基本上表現良好。

我們就會責備他說,”預測失準,下次改進。”

不對,這不是重點。依靠預測的做法,是脆弱的。

我們應該改問:”為什麼我們的投資組合會那麼嚴重的受到預測失準的影響”

改用”反脆弱”的方式來行事,就可以避免錯誤預測的嚴重傷害,可以避免天真干預的嚴重傷害。

全球分散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就是這樣一個不依賴”準確預測”的投資方式。

你說,根本猜不準未來一年,那個地區表現會比較好?

這對資產配置者來說,不是問題。

你說,根本猜不準未來是股票還是債券表現比較好?

這對資產配置者來說,仍不是問題。

從稍早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2---整體的反脆弱來自個體的犧牲的討論與本文的論點可以看出,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看,看似兩個不相關的獨立投資概念,但它們其實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反脆弱”的特性。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反脆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1---什麼是反脆弱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2---整體的反脆弱來自個體的犧牲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5---小壞大好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6---蘇格拉底的錯誤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7---脆弱的高效率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8---反英雄

4 comments:

Andrew 提到...

請問綠角像你平常看書都會看原文還是中文的,
看原文或中文的原因是?
想問,當初怎麼培養看原文書的能力?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能準確預測代表結果沒有不確定性
也就是沒有風險

沒有風險
怎會有報酬的可能?

這是很多以預測為投資主軸的人
似乎都沒體會到的基本矛盾

綠角 提到...

Andrew
這個問題
或許可以寫一篇文章討論~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無風險資產還是有報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