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2016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報酬率是15.59%。在全部有一年期績效的160支台股基金中,有11支勝過指數,149支基金被指數打敗。

隸屬一般股票型的80支台股基金,1支有勝過指數的表現,79支被指數打敗。

也就是說,假如在台股基金中,你沒選到表現前11名的基金,等著你的就是落後指數的成果。

這其實是很可怕的事情。那落後指數的149支基金,每個基金經理人都在研究股票,天天研究,上班的每小時都在研究,績效還落後不選股的指數。

所以,假如有人跟你說”只要把指數中的壞股票拿掉,好股票留著。就會贏指數了啊!”

或是大放馬後砲,說"指數化投資工具在某段期間還持有很差的股票啊!" (事後看當然知道當時那些股票不好啊!)

當別人都不懂就是了。

你就知道,你又聽到投資界天真的童言童語了。

2015指數表現相對較差,只能打敗15%到20%的基金。

2016年指數則是大獲全勝。

指數化投資本來就會這樣,假如大型股表現相對優異,會將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排名往前推動。

下表是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2016年的報酬:



標的名稱

報酬率

對應指數

指數報酬

基金輸指數

元大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15.26%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15.59%

0.33%

元大台灣卓越50(0050)

18.67%

台灣50報酬指數

19.12%

0.45%

元大台灣中型100(0051)

7.22%

台灣中型100報酬指數

7.32%

0.1%

(“基金輸指數”一欄,正號表基金落後,負號表基金領先。)

這三個指數化投資工具分別代表台灣全市場、台灣大型股與台灣中型股的成績。

符合預期,這三個標的中,全部由大型股組成的0050表現最好,投資中型股的0051最差。投資全市場的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介於兩者之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團購更貴—台股基金荒謬的股票交易手續費

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The Exception or The Rule?)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