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投資勝出的要件,強能力或是弱對手(Weaker Opponents or Better Skill?)

有位美國公司的CEO在演講時,提到自己年輕時的一段過往。當時,他很喜歡玩撲克。他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要準確的估算對手持牌的可能性,從對手的一些小動作、表情特徵中,看出他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玩了一陣子之後,他有個也喜歡玩牌叔叔跟他說,”我大概不會像你一樣花那麼多時間磨練自己的牌技,我寧可把時間花在找弱的對手。”

這位CEO恍然大悟。

也就是說,在任何較量技巧的競賽中,誰輸誰贏,不是取決於技巧的絕對值,而是技巧的相對值。

譬如你100公尺可以跑11秒,去比奧運,你完全沒有勝算。但同樣的成績,你可以在國高中運動會中稱霸。

同樣的道理,假如有朋友邀你打麻將。你一定要問,對手是誰?

朋友說,”一位是台灣麻將挑戰賽冠軍,一位是香港亞軍。”

你的答案應該要是,”謝謝,可是我沒空。”

但假如朋友說,對手是錢很多但牌技不怎樣的人。那你排除萬難都要去。

有時候你會不會贏,不在於你有多厲害,而在於你跟對手比起來有多厲害。

我們回到金融投資。

這一百年來,投資人是愈來愈厲害了。以前要跟總經理秘書打好關係,你才可能知道一些關於公司的重要事情。現在有公開財報,重大資訊公布機制。

以前的投資人要取得與整理過去市場資料,在那沒有網路、沒有個人電腦的1930年代,那是累到折腰的工作。現代投資人,在電腦隨便點幾下,有就完整的過去資料讓你去驗證各種投資方法的成果與可行性。現在各種投資模式,也透過書籍、網路廣為傳播。投資人很方便可以自我學習。

所以以前投資人報酬是每年10%,現代應該是每年20%囉?

很抱歉,沒這回事。因為大家都變更厲害了,你會這些事情也只是平均而已。

投資不是說你會一些技巧就有好成績,而是你要比別人強。

隨著時代進步,一般投資人的程度會愈來愈好,也就是說,一位主動投資人要超過平均,會愈來愈難,愈來愈辛苦。

假如大家的程度差距不大,幾乎市場上的參與者都是專業法人,那麼我們應該會看到,成績的差異性會愈來愈小。

而這點的確是可以證實的,如下圖:

(取材自Credit Suisse Financial Strategies Report)

這張圖表顯示的是美國大型股基金,1967至2012,跟市場相比的超額報酬(Excess return)的標準差。

我們可以看到,標準差是愈來愈小。

怎樣的市場,投資人的程度差距較大呢?

我們台灣本地市場就是一個例子。同一篇報告中有底下這段文字:
在像台灣這種發展程度不如美國的市場,法人有較高的機會與個人競爭(而不是與另一個程度差不多的法人競爭)。

終止於1999的五年期間,在台灣股市的法人賺取到1.5%的超額報酬,同期間台灣的個別投資人(也就是散戶)則是每年落後3.8%。

而且很糟糕的是,台灣投資人最喜歡在台股試驗自己的選股技巧。完全沒有體會到,自己是這個遊戲中的弱者。

常有人說:”因為是我們台灣本地市場,所以我們最熟悉,最有優勢。”

這就是搞不清相對與絕對的說法。大家都很熟悉台灣市場,跟你一樣熟悉。這個方面,完全沒有任何優勢。

(這個現象,我也寫有法人的提款機一文進行討論)

投資,不要以為自己去看些書,上些課程,就可以擊敗別人,勝過市場。

你沒有比別人厲害,一切都是徒然。

而在這個愈來愈快速、愈來愈競爭的世界,主動投資要勝過別人,一定會愈來愈難。

低成本指數化投資,讓你可以脫離這個無限迴圈的老鼠踩步機。指數化投資人不費吹灰之力所取得的報酬,將勝過許許多多努力不懈,卻拿到不堪報酬的主動投資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2---愚笨是聰明之母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底層邏輯”讀後感1—投資的底層邏輯

2 comments:

SoBAD 提到...

照這樣推論,如果趨向被動投資的投資人越多,佔整體投資部位越大,也許基本面、經濟數據會越準? 黑天鵝越少發生? 好像也難說~"~ ,畢竟黑天鵝就是沒法預測才叫黑天鵝

綠角 提到...

SoBAD

所有主動投資人拿到的 必定等於市場報酬
有人勝出 仍會有人落後
絕沒有大家都勝出這回事

請見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