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二月與2016全年回顧(We Are Here to Stay)

各位朋友,新年快樂!很開心又來到新的一年。

一年的開始,依往例,仍是回顧過去一年的文章。

2016,綠角總共在部落格發表了253篇文章。所以,我已經在2014、2015、2016這三年的每一個工作天,都發表一篇文章。不管這天我是在國內還是國外,是健康還是感冒、是否隔天就要開課或是有其它要事,只要是工作天,就有寫文章。

2016,也是綠角財經筆記成立滿十年的一年。我並沒有辦什麼特別的慶祝活動,因為寫作就像跑馬拉松一樣。跑者可以在通過終點線時振臂歡呼的理由,不在於他跨過了這條線,而是在這條線之前42公里中的每一公尺,他都選擇跨出步伐,而不是停下來。每一步都很重要。

同樣的,要達到十年寫作的里程碑,過往的每一天都很重要。況且,十年或許只是一個更長旅途的中繼點而已。

持續寫作非常重要。因為綠角部落格的兩個核心主題,美國券商指數化投資,對台灣大眾來說都是陌生的東西。

可以從中受益的投資人,因為要保護自身資產,會懷疑這樣投資的安全性成效

會因此受害的高成本投資業者與主動投資業者,那就不用說了。他們時常漫罵、譏諷,甚至不理性的抹黑。

持續的寫,讓投資朋友看到,有人已經用這個方法投資十年了,還繼續這樣在投資,也有看得到的成果

持續的寫,讓那些不會或無法精進自身競爭力,只會耍嘴皮希望把對手罵出場的沒用業者發現,綠角是不會出場的。綠角就是會一直講低成本投資與指數化投資的好處。

雖然已經寫了十年,但我相信2017對於不少台灣投資朋友,仍將是指數化投資元年,美國券商元年,或是資產配置元年。2017對這些新入門的朋友,將是值得紀念的一年。

這一年我也完成“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的編寫工作。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認同與支持。就是因為你們的支持,這本書才有再版的機會。

接下來我們來看上個月與去年的熱門文章:

2016十二月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2.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3. 投資沒報酬怎麼辦?(What If My Long-Term Return is Zero?)

4. 殘障扶助險分析1—殘扶險的必要性,以新光人壽長扶雙享A型殘廢照護終身保險為例(Analysis of A Disability Support Insurance Policy)

5. 你該避開的基金2016更新版—債市篇(Stay Away From These Funds)

6. 錯誤的ETF推銷方式(The Wrong Way to Promote ETF)

7. 內部投資報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8. 指數化投資十週年紀念(Ten Years’ Index Investment)

9. 保險業過度的行銷支出(Pay to Play in Insurance Industry)

10. 綠角中文書局

功能性文章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綠角開課計畫綠角中文書局仍是前十名文章的熱門文章。

投資沒報酬怎麼辦?,討論讓許多投資朋友過度擔心的問題,成為一篇相當熱門的文章。

殘障扶助險分析1—殘扶險的必要性則是綠角第一篇分析殘扶險的文章。也引起許多的回應與討論。

上個月,部落格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

接下來是2016全年狀況。2016綠角財經筆記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2.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3. 綠角中文書局

4. 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5.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6更新)

6. 內部投資報酬率概念

7. 台灣50那裡買?

8. 國際匯款作業流程

9. 車禍理賠出險詳細流程

10. 台灣50ETF(0050)愈低愈買的潛在風險(The Problem of Buying Dips)

全年十大熱門文章中有三篇跟0050有關的文章,包括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台灣50那裡買?台灣50ETF(0050)愈低愈買的潛在風險

這代表讀者朋友對於指數化投資的興趣,這是好事。

但近年由於0050的成效亮眼,在雜誌與媒體上,開始出現一些像是”買0050保證勝過定存”,”靠0050保證富足退休”之類的說詞。這是非常糟糕的說法。

指數化投資不會讓市場風險消失。事實是,當一個資產類別或地區市場近年表現特好,投資人反而應更小心。

其實台灣ETF業界過去一二年的發展,是投機化。我也寫了台灣ETF業界的近年發展錯誤的ETF推銷方式綠角不贊同的ETF這幾篇文章討論。

我一直贊同的是,長期持有ETF,用它來獲取市場報酬。而不是把ETF拿來當”交易”、”短線進出”的工具。

2017,綠角希望自己仍可以藉由持續的閱讀,得到更多的感想,寫成文章跟朋友分享。

也希望綠角財經筆記,可以持續肩負起宣傳低成本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觀念的任務。

Keep walking.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7一月回顧

2015十二月與2015全年回顧

2017十二月與2017全年回顧

2016十一月回顧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Way to go, keep plowing away,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of your articles. Enjoy a productive and prosperous year ahead!

匿名 提到...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

基金經理人黯淡!貝萊德主動管理基金去年失血飆新高

撰文者郭妍希2017.01.04

被動型投資挾著低手續費、報酬能跟上指數等特點日漸風行,費用高昂、績效波動較大的主動型投資則逐漸失去吸引力。基金評等權威機構晨星(Morningstar Inc.)估算,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 Inc.)旗下的主動式管理基金,去(2016)年遭投資人贖回193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看來今年有件事情可以確定:在美國,主動基金最終將被殘酷的現實還有睿智的投資人無情的淘汰!

小青 提到...

綠角大,100年起透過廣播認識你,並藉由你的部落格及開課課程、購買書籍等方面,於102年起於TD規律投資,雖然過程中也有遲疑、也有受到股票市場誘惑,但都一一驗證擇時進出及忽略加入債卷等低風險資產配置,會讓資產曝露於高風險之中,藉由這個平台看到大家分享經驗,還有你的解說,讓我的投資之路越來越明確,退休生活也減少些許惶恐,謝謝你,祝你及各位朋友新年快樂。

綠角 提到...

小青
謝謝您的鼓勵與祝福
也祝你新年快樂喔~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and encouragement.
I will keep writing.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