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讀後感2—矯正行為偏差的方法


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的前幾章討論了各種行為偏差,而且都有所本。有實際的實驗與數字佐證,可看性高。但最後一章,討論解決的方法,才真是全書精華所在。

解決方法,在於注意投資的程序(Process)。事先想好,決定下來,然後就照著做,不要變更。

而不是注意投資的成果。

成果是我們無法控制的。成果的不確定,其實就是風險。這不是我們投資人可以決定的。但投資的程序我們可以完全掌控。

然後特別留意一點。好的程序,假如狀況好,也可能帶來好的成果。但假如情況不佳,也可能帶來不好的成果。

投資人必需接受這點。好的投資程序不是好報酬的保證。

閱讀全文

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讀後感1—用偏差心理做決定


這本書書名中有Behavioral Investing字樣,讀者一看便知,是一本討論人在金錢與投資上行為偏差的書。

人在做決定時常有很多不理性的面向。

譬如書中討論到一個實驗。研究者先告訴參加者,某某藥物在治療某疾病時,有90%的治癒率。然後緊接著說一個故事。某患者在接受該藥治療後,成效不如預期。疾病依舊,而且對該患者造成重大傷害。請問,假如你得到該病,你是否願意接受該藥物治療。

受測者只有39%願意接受治療。

換個場景。研究者告知受測者,該藥物只有30%有效。但緊接著的故事是一個患者接受治療後,順利康復的故事。那會有多少百分比的受測者願意接受治療呢?

高達78%。

這不是很矛盾嗎?

在藥物只有30%有效的狀況下,卻有更高比率的受測者願意接受治療。這就是故事的威力。只要講一個有用的故事,效力比起事實,更具說服力。

在很多面向都可以看到實際例子。

閱讀全文

偏頗的閱讀環境(Bias in the Publishing Industry)

2016春節假期,我整理了綠角中文書局,看看文中的博客來和Amazon連結是否有效,書還能不能買到。

我發現很糟糕的一件事,英文版幾乎都還可以持續買到,中文版很多書都絕版了。包括非常值得一看的Unconventional Success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買對基金賺大錢,這些書的中文版都買不到了。

不僅被動投資經典中文版斷貨,好幾本主動投資佳作,像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還有幾本值得看的書,像散戶流浪記有錢21招股票市場顯相實錄,中文版在博客來全都是”無法購買”。

投資金律,假如不是2016一月出了中文全新增訂版,恐怕現在也是絕版。

我從執行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以來,就深深覺得,正因為自己在開始閱讀投資相關資料時,很早就開始閱讀英文書目,讓我發現原來擇時進出和主動選股,早已是很多專家眼中落伍的做法,投資人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閱讀全文

”債券啟示錄”台北開課公告(2016四月30日課程)

因為先前公布的”債券啟示錄”台北五月1日班已經額滿,且造成許多朋友候補,綠角決定在4/30(星期六)加開一場債券課程。

目前”債券啟示錄”高雄與台中班仍有名額,中南部想參加的朋友仍可以報名喔~

(綠角全部開課時程,請見綠角開課計畫)


全球債券市場的總市值超過全球股市,面對這麼一個重要的資產類別,許多投資朋友卻只有相當表面的認識。

在目前升息的環境下,許多文章與報導不斷引用升息將一定帶來債券虧損這個錯誤的論述,引起投資人對債券市場的恐慌與害怕。

債券啟示錄課程,將整理歷史經驗,讓參加的朋友看到,是不是美國聯準會升息,就一定會帶來債券負報酬。(這點已經由2015債市的表現得到印證。)以更完整的原理,更全面的歷史,分門別類解說各種債券類別,讓參加者對債券這個資產類別有更深入與正確的瞭解。

(課程評價,可以參考“債券啟示錄”2015九月高雄、十一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當初在設計這個課程時,我希望達到幾個要點。

第一,不要有太多的數學,多一點實例解說。課程中只有用到加減乘除,沒有複雜難解的公式與計算。

第二,將各個債券類別分開解說,包括美國公債、國際公債、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等,確保投資朋友在課後,對於各類債券的特性有基本掌握。知道全球債券市場的基本特性。

第三,範例同時有境外基金與美國掛牌的ETF。並不是每位投資朋友都有使用美國券商。加入境外基金的例子,可以引起更多債券投資朋友的共鳴。有使用美國券商的投資朋友,也可以從這些成功的主動型債券基金中,學到債券投資的重要概念。使用境外基金的朋友,則可以在課程中看到美國債券ETF如何提供多樣化與細膩的投資選擇。

最後一節課專門討論如何自行買賣債券。表面看起來,這似乎只對有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投資朋友有用。但要自行買賣債券所需要的知識,包括對市場結構與債市參與者的瞭解,對於債券基金或ETF投資人也是大有助益。

課程特色:

1. 債券啟示錄是關於債券投資的專門課程。

2. 提供裝訂講義。課後並會寄送債券相關網址連結表給學員,內容包括美國公債與抗通膨公債目前與歷史殖利率查詢網址、各主要國家債券殖利率查詢網址、美國債券報價查詢網址、高收益債目前殖利率與利差查詢網址、新興市場債利差查詢網址等。

3. 教室位在交通便利之處。

4. 課程內容特別針對升息環境進行解說。升息是否代表債券投資一定將會虧損,將以歷史經驗與投資原理進行解說。

以下為課程大綱:

閱讀全文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6年更新)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是一支在美國掛牌的ETF。它是一個指數化投資工具,完全不進行任何個股研究,就單純持有幾乎美國所有上市公司。這樣一個”不動腦,沒研究”的股市投資工具,成果如何呢?

上一次比較VTI與美股基金績效的文章,是在2014年發出。本文進行更新。

美國股市基金的績效資料來源是台灣晨星網站

比較時間為終止於2015年12月31日的五年與十年期間。

VTI進行比較的,是在台灣販售,投資於美國大型股的境外共同基金。

為了確保是同類型的股票基金進行比較,所以假如基金名稱中有標示”成長”、”價值”、”小型”字樣,皆被排除。也排除專供法人投資的I股股別(因為這不是一般投資人能投入的股別)。

五年期的績效比較如下表:

閱讀全文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近來市場波動較大時,就會看到一些新聞報導或是投資專家,將矛頭指向ETF,說ETF近年來的盛行是造成市場波動加劇的原兇。

看起來言之成理,好像剛好就是ETF變熱門了,全球市場似乎也愈來愈常看到大幅波動。

對於這種論點,應對方式只有一個,”正確的知識”。

首先,ETF有多大?

閱讀全文

道富國際抗通膨公債ETF,WIP,將更改追蹤指數與名稱(SPDR DB International Government Inflation-Protected Bond ETF Will Change Underlying Index)

道富資產管理發行的
SPDR DB International Government Inflation-Protected Bond ETF(美股代號:WIP)將在2016二月中旬更改追蹤指數。

原先追蹤的是: DB Global Government ex-US Inflation-Linked Bond Capped Index

將改成: Citi International Inflation-Linked Securities Select Index

ETF名稱也將同步更改為SPDR Citi International Government Inflation-Protected Bond ETF。(其實和原名幾乎完全相同,只把DB改成Citi)

下圖是道富資產管理的官方說明。

閱讀全文

“債券啟示錄”2015九月高雄、十一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綠角在2015下半年分別在高雄與台北開立債券課程。本文整理課後參加朋友的回饋。

(最新梯次的債券課程,請見”債券啟示錄”台北、台中、高雄開課公告(2016課程)目前台北班已經額滿,但仍可候補。台中與高雄班開放報名中。)

課後紙本問卷回饋











課後網路問卷回饋

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各式複雜深奧的債券種類。獲益良多。” 陳小姐

關於債券的目的和所有的分類都介紹的很清楚,上課的收獲很大。也比較知道怎麼微調自己投資債券的部份。” 鍾小姐

“對債券本身及種類都有更深的認識,而且升息和QE的影響都有提到,非常豐富的課程。” 陳小姐

把債券分門別類介紹的很清楚,而且還有每種債券舉出比較的基金做為例子,這樣可以更理解其中的差異性,進而讓自己知道適合哪種屬性的債券投資。

老師用很直白地、清楚的例子跟說明,讓之前我一直搞混或不容易理解的債券相關的名詞,可以很快地理解且不會再忘記跟搞混了!非常棒也很扎實地的一堂課!” 匿名朋友

過去在投資的時候,一直不了解債券的重要性及投資的原因。接觸到綠角的部落格後,才慢慢了解原來債券在整體資產配置有其一定的重要性。課程非常充實,綠角老師講解的非常仔細,非常謝謝!” 曾小姐

“對各類債券的特性,有通盤的詳細分析

本身在中鋼工作,身邊同事多數在六十歲以上,卻相信銀行理專的行銷之詞,不少人買了數百萬的高收益債,想靠著高配息,為未來退休之路做好準備。過去在股市的成功經驗及年紀,已經聽不進年經人勸諫。身為綠角財經筆記的長期讀者,加上相關系列的課程,已經能為自身設計出在控管風險內穩健的退休之路。謝謝你長期的分享,教導正確的投資學。” 顏先生

“對於台灣散戶來說,債券本身是比較陌生的投資類別,藉由課程能對於債券的介紹能建立初步的概念,這是相當有收穫的。” 林先生

“1.淺入深出,易懂不艱澀~收穫良多。 2.資料安排不藏私;令聽者可專心聽講。”匿名朋友

“對於債券在資產配置中的角色,一直感到存疑,尤其在現在這低利環境的年代,總會覺得還需要配置債券這一部份嗎?原來我一直只注意獲利的問題,而沒有確實的去了解穩定在財務計畫中更是扮演了一個更重要的角色。” 鄧先生

“主要是了解了什麼是<穩定型>債券。並非所有的債券都具有穩定性,在資產配置中債券的角色真的是股災時的保險,而不是一味的像股票衝鋒陷陣。如果能夠真的了解這點,就比較不會在牛巿時看自己的債券愈看愈不順眼,在股災時也比較能夠承受打擊。” 陳先生

“謝謝綠角大用心的付出,將自己的知道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轉化出來讓我們吸收,非常感謝~” 彭先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啟示錄”台北、台中、高雄開課公告(2016課程)

“債券啟示錄”2015八月新竹、台中課後學員回饋

“債券啟示錄”2015八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債券啟示錄”2014十二月課後學員回饋

閱讀全文

看到美國公債被拋售的新聞,會讓你擔心嗎?(Central Banks Dumping US Treasury?)

有時候財經新聞會看到某國央行拋售幾百億,或甚至上千億美國公債的報導。


譬如這則新聞 ,出現上圖的言論。


這則新聞則出現上圖的說法。

每看到”拋售”一詞,投資人就會想到投資人在一片悲觀中大舉出場的畫面,想到價格的暴跌。心中開始覺得美國公債的價格,似乎很容易受到這些央行的買賣影響。說跌就跌,說漲就漲,到底是有何資格稱做”安全資產”呢?看到都嚇死了。

對抗這些令人擔心害怕的報導,正確的應對方式只有一個,那就是”正確的知識”。

首先我們要知道,美國公債市場規模有多大。

閱讀全文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女士在2015五月,依美國對候選者的要求,公布了自己的財務報告書

其中第4頁可以看到,她最大的兩個投資,是Vanguard 500 Index Fund和JP Morgan Custody Account。投資金額分別在500萬到2500萬美金之間(該表格不表示明確數字,是用級距呈現)。

前者,就是大名鼎鼎, 1976年成立的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全球第一個可供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後者,JP Morgan的帳戶,那是現金。希拉蕊所有其它投資的金額,都在100萬美金以下。

換句話說,她股市投資的唯一主力,就是指數型基金。

對於這個資料,美國媒體表達稱讚,譬如這則報導,就稱之為”Smart and Simple”,聰明又簡單。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6一月台北班與台中班學員課後回饋

這篇文章整理參加一月台北與台中資產配置課程的朋友在課後的回饋。

(最新資產配置課程,請見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北三月班開課公告)

課後紙本問卷與Email回饋








課後網路問卷回饋

“感謝你們讓我度過了精彩的兩天。綠角對時間的拿捏真的超級厲害的,課程內容充實且超級準時,完全不藏私的分享讓我對之後會遇到的一些瓶頸和困惑提早有了心理準備,太感謝您了。” 林小姐

“上課後反視自已的投資規畫,發現自身的規畫略有不足、露洞百出,藉由此課程來改善、補強,幫助很多。再平衡的部份,以前投資並沒有進行此步驟,這個部份穫益良多。” 匿名朋友

“了解投資歷史長流裡的不確定性。想要找尋良好的交易方式,在未來的不確定性裡打敗市場,猶如緣木求魚。” 陳先生

“前三堂課觀念的灌輸完全打破我之前投資的概念。還有最後一堂課Q&A之後的slide,呼應指數化投資存在的價值。

謝謝綠角,相見恨晚。要是早一點知道該多好!” 廖小姐

閱讀全文

iShares美國中期公債ETF,IEI,將更改追蹤指數(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 Will Change Underlying Index)

在2016一月底,iShares的公告中,可以看到 iShares 3-7年期美國公債ETF (美股代號:IEI),即將從2016三月31日起,更換追蹤指數。


原先的指數是: Barclays US 3-7 Year Treasury Bond Index

新指數是: ICE US Treasury 3-7 Year Index

新指數是由Interactive Data Corporation編製與管理。新舊指數大多性質相近,都是投資到期年限在三到七年間的美國公債。都是採用市值加權的方法。

最大的分別在於,原先的Barclays指數,該債券必需要2.5億美金以上的市值才會被收入。新的ICE指數,則把門檻拉高到3億美金。

這個要求是為了確保ETF買進的,都是發行量大,流動性好的債券。

原文是這樣說的:having $300 million or more of outstanding face value, excluding amounts held by the Federal Reserve.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北三月班開課公告

綠角預計於三月開設兩個梯次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第一梯次於三月5、6號兩天。第二梯次則是三月19、20號兩天。

之前參加本課程朋友的課後回饋,可參考“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十二月台北班與高雄班學員課後回饋

(該兩個週末,也有分別開立“ETF關鍵報告”(三月6日)“美國券商全攻略”(三月20日)課程)

前言:

我們應該根據穩定不變的原則,來計畫自己的投資。而不是根據每日一變,永遠讓人摸不著下一步的市場情勢來規劃投資。

但台灣投資人到底要如何做資產配置?

目前討論資產配置的書籍,大多是英文作品的譯作。鮮少以台灣投資人為出發點的資產配置書籍。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是一個以台灣投資人觀點出發的課程。

課程中將分享各種資產類別的特性、綠角從中選擇的方法、以及建構一個符合自身目標的投資組合的心得。期望能讓參加過的朋友,能對投資,對於各種金融資產的特性有正確且更完整的認識。

開課公告:

開課日期:

第一梯次:三月5、6號

第二梯次:三月19、20號

課程時間共九小時,分星期六與星期日兩天上課。以下為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星期六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資產配置的理由
10:00-10:50          
資產類別介紹1  Q&A
11:00-12:00          
資產類別介紹2  Q&A

12:00-13:30                  午餐與休息

星期六下午

13:30-14:20          如何決定資產比重與投資工具的選擇
14:30-15:20          
報酬率預估(歷史經驗與目前狀況)  Q&A
15:30-16:30          
資產配置範例                                        Q&A

星期日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定期投入方法(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
10:00-10:50          再平衡與生命週期投資                                Q&A
11:00-12:00          投資組合的改進空間與資產配置的障礙 Q&A  

詳細課程內容可參考“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這篇文章。

閱讀全文

“ETF關鍵報告”台北開課公告(2016三月6日課程)

綠角將在三月6日(星期日下午)於台北開立"ETF關鍵報告"課程。

(綠角全部開課時程,請見綠角開課計畫)

(圖中每一個名字,都是一家ETF發行業者。美國的資產管理公司已經發行超過一千四百支ETF,管理二兆美金以上的資產。)

當別人已經透過美國券商使用全球金融界的主力投資工具時,你卻還只能留在台灣,接受次等公民的待遇,買那些內扣費用貴到爆表一定會傷害績效的境外基金?

你是否以為ETF只要單純在美國開市時下單買賣即可,卻從未注意過自己下單時ETF的買賣價差與折溢價?

你是否認為ETF只要內扣費用愈低就愈好,內扣費用愈低就會愈貼近指數表現,卻不知道要如何衡量資產管理公司的指數追蹤能力?

”ETF關鍵報告”就是以上問題的解答。

”ETF關鍵報告”可以大幅增進你對美國ETF的瞭解,讓ETF成為你更得心應手的投資工具。

(之前參加過的朋友的評價,可參考“ETF關鍵報告”2015九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ETF關鍵報告” 2015八、九月台北、台中與高雄班學員課後回饋這兩篇文章。)

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已有一千四百支以上的ETF。投資於全球各地市場,各種資產類別,使用多種策略。懂得美國ETF,可以大幅擴增自己的投資機會

2. ETF關鍵報告是針對美國ETF的專門課程,主題明確。從第一節課的基本概念,到最後一節課的交易需要注意事項,由淺到深,每個段落都有確切的學習重點。確認參加的朋友都能對美國ETF有確實的掌握。

3. 課程內容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ETF的綠角編寫與全程講解。課程中,投資朋友將可以看到綠角多年ETF的投資心得。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全攻略”台北開課公告(2016三月20日課程)

綠角將在2016年三月20日(星期日下午)於台北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

(綠角全部開課時程,請見綠角開課計畫)


看著別人紛紛前進美國券商使用高品質的投資工具取得不錯的成績,自己卻仍因為瞭解不夠而裹足不前?

當別人已經在使用內扣費用0.5%以下,免手續費的美國ETF,你還在買內扣費用2%以上,還要交手續費的基金?

已經有在使用美國券商,但卻不瞭解如何簡便的在各券商間調度資金,或是如何向美國國稅局報稅?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就是這些問題的解答。

(之前參加過朋友的課後評價,可參考“美國券商全攻略”、”ETF關鍵報告”、 2015三至五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這篇文章)

綠角將於三月20日(星期日下午)於台北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

券商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這個課程不是教如何開戶,開戶不難,只要參考部落格中開戶步驟詳解文,就可以一步步完成。為什麼開戶不難,卻仍有許多投資朋友不敢著手開戶,或是開了戶卻遲遲未匯入資金實際開始投資。最主要的問題,就在於對美國券商瞭解不夠。本課程詳述美國券商的監理、保險單位。券商與合作銀行間的關係。交易規則與報稅程序等。在經過這些通盤解說後,投資朋友將因為更瞭解美國券商而可以跨出實際開戶使用的第一步。

2. 課程由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寫文章介紹美國券商的綠角編製與全程講解。綠角已有超過九年的美國券商投資經歷,並有多家美國券商的開戶與使用經驗。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心得,都將在課程中一併分享。所以此課程可大幅減少使用美國券商的摸索時間與金錢成本。上完課後,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閱讀全文

2016一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6年一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一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6更新)

2. 台灣50ETF(0050)愈低愈買的潛在風險(The Problem of Buying Dips)

3.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4. 大賣空讀後感---故事般的有趣情節

5.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閱讀全文

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BWX,2016年版)

美股代號BWX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成立於2007年十月2日。追蹤巴克萊全球公債美國除外指數(Barclays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這個指數由美國以外的全球已開發國家發行的投資級公債組成。債券必需是以當地貨幣發行、固定利率、至少還有一年以上才到期,才會被納入指數。

BWX內扣總開銷0.50%。雖然0.5%的內扣費用,比起國內債券型基金常見的0.75%經理費已經較低,但在低殖利率年代,仍是一個可觀的成本。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BWX資產總值達16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3萬股。

BWX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

根據SPDR網站資料,ETF持有債券的平均到期年限是9.4年,Modified adjusted duration是7.7年。是一支中期債券ETF。整體投資組合的到期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為1.10%。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