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成本與費用,一次說明,完全瞭解(Mutual Fund Fees and Expenses Explained)2

上篇文章說明了基金投資的一次性費用後,本文說明基金投資的持續性費用。

持續性費用指的是,只要你持有這支基金,就會不斷支出的費用。就算你只持有一天,也要付。

持續性費用又叫內扣費用。因為它是從基金資產中扣除。換句話說,會造成淨值下跌。
(這也造成有些資產管理公司往往會說出”內扣費用不需投資人另外支付”這種不知道在說什麼的話。從淨值支付,就是從投資人的資產支付,就是完完全全的由投資人出錢。這些”婉轉”的說詞,只能說是欲蓋彌彰。)

持續性費用通常以百分比表示。譬如每年2%,代表一整年下來,會用基金資產的2%做為費用。

常有許多投資朋友問說,基金說每年內扣2%,到底是什麼時候扣?

答案是,每天扣。每一天都會扣2/365%。這是一個只要你持有基金,就躲不過的費用。

關於持續性費用有四大迷思。

第一,不知道這種投資成本的存在。

有的投資人根本不知道持有基金會被持續內扣費用。殊不知,這很很能才是你投資基金最可怕的支出。內扣費用不管市場賺賠,一年從你的基金投資資產,扣5%、扣4%,根本就是財富殺手。

(收這麼高費用的基金,還不少見呢?請見你該避開的基金2016更新版—債市篇
你該避開的基金2016更新版—股市篇 )

第二,以為持續性費用只有經理費。

經理費只是持續性費用的其中一項。還有很多其它項目,以下會說明。

第三,認為費用不重要,基金會不會賺錢才重要

事實上,高費用基金公司絕對不會跟你說,基金持續性費用其實是決定績效最重要的因子

第四,以為這種每年1.5%,2%的費用沒什麼。

這你就中資產管理公司的計了。這種以”總資產百分比”來表示的方法,是讓投資人以為持續性費用沒什麼的標準做法。持續性費用到底高到多可怕的地步,請見基金經理費比你想像中高得多

說完這幾個迷思之後,我們來討論,基金的持續性費用到底有那些。

第一個是經理費(Management fee)。

這是付給資產管理公司的錢。表面上來看,投資人以為這項費用是全部用於買基金公司的投資專業與技巧。譬如主動型基金,就是用來買基金經理人的選股技巧與研究。被動型基金,就是用來買指數追蹤的技巧。

但實際上,很多在台灣銷售的基金,還會把經理費的一部分分給基金行銷機構,做為行銷人員賣基金的回饋。

譬如基金經理費每年1.5%,其中0.5%是給行銷通路的酬佣。(請見基金通路酬佣揭露)

這根本是不合理的收費。請問,你光是持有這支基金,為什麼每年還要出錢獎勵基金行銷人員。他們賣基金,對你有什麼好處?

請問你買了一台汽車後,每年還要交一萬塊給汽車業務獎勵他們賣新車。你會想交這個錢嗎?有汽車公司敢跟客戶這樣收錢嗎?

沒有。

但有很多基金公司在跟原有客戶收錢,獎勵基金銷售。

這真是莫名其妙!

所以,你不僅要知道這個收費是多少,還要知道這個費用被拿去做什麼。

第二個叫12b-1費用。

這是美國註冊基金才會有的費用。它是一種基金廣告與行銷費用。它的名稱由來在於SEC准許這個收費的規定條款,叫Rule 12b-1。

就跟經理費的一部分被拿來支付行銷人員一樣。這也是一個不合理的收費。能避則避。

第三個叫其它費用。這個項目中有投資人服務、法律顧問費、會計師簽證費等。

以上所有項目加總,叫內扣總開銷(Expense ratio)

所以要看一支基金持續的投資成本高或低,最後就是看內扣總開銷這個數字。

內扣總開銷,所有的美國註冊基金,都可以很方便的在基金公司網頁上就看到。但台灣的基金業者對此相當忌諱,都不願意在自己公司網頁上標明這個資訊。(美國大多基金業者也不願意,但官方規定一定要網頁公開)。

在台灣販售的本地投信與境外基金,都把這個數字藏在上百頁的公開說明書中。比較簡單的查詢方法可見如何查詢基金的總開銷數字

所以總結來說,基金投資的持續性費用有經理費、12b-1、投資人服務、法律顧問費、會計師簽證費等。這些費用全部加總形成”內扣總開銷”。


投資時,成本是投資人可以掌控的。

市場未來趨勢,那不是投資人可以持續正確預知的。

成天暢談趨勢,預測未來,對於成本卻忽視不見,那是投資中的眼高手低、好高鶩遠。

控制你可以控制的面向,是務實投資的開始。

投資成本,值得研究與瞭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國民基金、貴族基金,傻傻分不清? (Camouflage for Expensive Funds)

在意投資人的資產管理公司才會有低費用(Serving Investors with Low Expense Ratios)

看績效就不必看費用的荒謬理論(A Ridiculous Theory about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and Expense Ratios)

比B股更好的選擇,V股基金?(V Share of Janus Funds)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預」蓋彌彰

綠角 提到...

謝謝ong kian
已經修正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